開眼eWeekly ﹥Content

如果你足夠厭世-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怪怪怪怪物》企圖在類型中加入觀點的設計,依然有九把刀式屁孩的搞笑,有爽點也有虐點,這不是一部討喜的作品,卻能表現厭世世代身不由己的厭世心。學校生活也許並不都如此殘酷血腥,但也從來不是透過「小清新」濾鏡照出的那種甜靜美好。

昨天同朋友去看了了九把刀的新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以下簡稱《怪怪怪怪物》)。從來不是刀迷,此前九把刀小說改編的片子,似乎沒有一部稱得上喜歡(且許多部都是很後來才補,沒有看院線),這部預告又給人一種一眼望盡、胡鬧出戲的感覺,所以原本也沒打算進場看這片。身邊有些朋友去看回來的不盡理想的評價,更降低了我的興趣。沒想到第二週卻看到自己關注的影評們,紛紛寫了文章談論...。結果就決定去看了-彷彿是為了要讀這些影評而進場去看這部片一般(很小心地,沒有先點開那些文章,沒有被任何雷劈到),不抱持任何期待地看了。

拍得,其實不差(應該說比我個人預期還好不少)。可以清楚看到《怪怪怪怪物》企圖在類型中加入觀點的設計、音樂視覺的用心,依然有九把刀式屁孩的搞笑(雖然是讓你不舒服的那種搞笑,並且大多不好笑),有爽點也有虐點(雖然都不是太多太強烈),似乎應該是有賣點的一部片。即便我覺得對白設計與故事節奏,還是有點卡卡(很出戲),導致個人無法說喜歡,卻似乎比其他刀大的片(應該說改編刀大小說的作品),給我更多感受。

跟同行的朋友討論,更確定這份「感受」,十分主觀,也就是我們各自的經驗與電影設定產生的共鳴。比如被火燒的那個老師,有些人認為太多偏頗、妖魔化老師,但卻頗有我某些國高中老師的身影(雖然我遇過的好老師明顯比這種令人難忘的可怕老師要多的多,但我的經驗讓我相信電影裡那種老師存在)(...當然電影還是設定的比較激烈極端一點啦);又比如我覺得電影裡那些高中生太屁了,設定成國中,我比較能接受,但同行的朋友卻覺得他們高中也差不多這樣子,設定成高中生,他覺得不會不合理。甚至,我們跟九把刀差不多年紀的人,都已經離中學很遠...也不曉得中學生現在到底怎麼玩、又心裡怎麼想?(電影是設定在有智慧型手機的這個時代,但整個故事卻不免讓我有種時空錯位感...總會覺得我們感覺熟悉的東西,是不是時下年輕人熟悉的呢?)

回家以後,讀了但唐謨、黃以㬢與Ryan的評論,覺得個人感受偏近但唐謨,客觀評價則認同Ryan。整部片可能不是那麼能說服和吸引我,可單獨的公車西瓜汁(個人愛這段大勝投幣機與補習班,且覺得老大女人不是蓋der)、燃燒火鳥師(一解心頭恨的fu)與最後結局(嗯,看了就明白,最後結局好重要),卻能跳出來,成為亮點。


這不是一部討喜的作品,卻能表現厭世世代身不由己的厭世心。學校生活也許並不都如此殘酷血腥,但也從來不是透過「小清新」濾鏡照出的那種甜靜美好。如果你曾經經歷(我說的不是霸凌,而是身不由己的厭世感),那麼你應該可以理解這部電影:主角不單是厭惡霸凌他的同學、愛說廢話又無能力的老師、缺席不見的家長(至少電影裡沒見到主角群的家長),他也厭惡整個世界和他自己。我想這也許可以說是給厭惡世界也厭惡自己的人的一部…爽片,因為它幫我們做了我們最想做的事情。

畢竟恐怖的一直都不是怪物,而是人(恐怖片就是要讓人覺得人很恐怖才好看麻,不是嗎?)。雖然目前看起來《怪怪怪怪物》沒希望像《那些年》那樣叫好叫座,但九把刀這次確實拍了一部屬於台灣的、有模有樣有想法的類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4】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