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以青春或憤怒為名的惡意?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憤怒的能量飽和,鏡頭與畫面給予的感官刺激也強烈,直至最後觀影完,會令人產生疲累的虛脫感。一幕公車上怪物血洗學生的鏡頭,調度的殘酷、優美,加上還有柯震東、宋芸樺的客串演出,造就出全片之中最精采的震撼場面。

有段時間聽到一句話「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拍電影」,拍電影容易賠錢,像一種會害人的行業,導演不是誰都當得起。不過這句話似乎也可以有另一個意思:一部電影就像是團隊合作結晶,也更像反應導演本身意識的作品,尤其是無意識部分。而能將自己無意識的部分成功投入作品裡,這部電影十之八九會是好看的。所以拍電影某程度也像害一個人,因為那個人的思想是無知覺的在電影中無所遁形,被放大檢視。

電影以學校霸凌為引,描述青春校園中隱藏在天真背後的惡意。不過在觀看《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過程,在主角林書偉、段人豪等學生互動和毫無保留的惡意嘲弄、取笑上的誇大,如果說是探討學校問題,不如說骨子裡更像是描繪社會瘋狂傾倒在「無力反抗之人」的集體惡意,近乎發洩的無名憤怒,特定在某些時刻例如網路留言、網路霸凌,那種更為接近電影闡述的惡,一種隱藏在網路屏障後面、沒有現實力量抗衡,如洪水猛獸般攻擊他人身心的絕對暴力。

九把刀新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電影便像是以校園題材為引,濃縮社會某種現象的故事,圍繞在資優生林書偉,不斷被班上同學欺負,還被栽贓偷班費的鳥事上。班上的班導師篤信佛教,從來不真正面對班上學生們的胡鬧與爭執,選擇逃避管教學生,專注自己的修身養性。班上欺負林書偉最嚴重是風雲三人物,由蔡凡熙飾演的段人豪,帶頭鼓勵欺負林書偉的行動。

班費事件後,班導師讓林書偉與段人豪等人到社區一起照顧獨居老人,但他們在那裡極盡所能欺負老人,甚至發現社區大樓潛藏的「怪物」,帶回學校欺負。林書偉也在欺負怪物的過程裡,像是融入又像是沒有融入般,與風雲三人物之間有著奇怪的友誼…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越鋪陳至後段,憤怒的能量越是飽和,鏡頭與畫面給予的感官刺激也越加強烈,直至最後觀影完,會令人產生疲累的虛脫感。一幕公車上怪物血洗學生的場面,調度的殘酷、優美,加上還有柯震東宋芸樺的客串演出,造就出《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全片之中最精采的震撼場面。這一幕的呈現,似乎也漂亮的證明九把刀確實有掌握影像、富有想像力與實際執行力的執導實力。

全片另一個精采之處,較靠近寫實橋段,是蔡凡熙飾演的段人豪與陳珮騏飾演的班導師,在辦公室對質動怒的場面。蔡凡熙打傷班上同學,同學送醫,同學母親到辦公室理論,蔡凡熙仍嘻嘻哈哈不當一回事。陳珮騏飾演的班導師叫蔡凡熙唸佛經,蔡凡熙反而取笑老師的宗教,惹怒陳珮騏蔡凡熙巴掌,兩人都動怒後,陳珮騏看似想退一步,不跟蔡凡熙計較,沒想到安靜後冷冷說出:「其實也要跟人豪說對不起。他爸爸不能來學校,不是不能來,是因為還在坐牢,媽媽也因為做那種工作…。不能怪人豪沒家教,他是沒有家教。」

這段陳珮騏蔡凡熙的表演令人屏氣凝神,蔡凡熙神情的轉換具有說服力,畫面安靜並慢慢堆疊慍怒。現場也可以感受到螢幕前的觀眾,都在這一刻的鴉雀無聲。

蔡凡熙在《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段人豪,演起來比在《通靈少女》中陽光正向過頭的阿樂適合。蔡凡熙鏡頭上本質散發正面氣質,演出負面角色,反而能加深角色立體,有些無邪的外貌但邪惡的內在。在選角上,導演九把刀看出蔡凡熙演出壞的不凡資質,確實是相當貼切的選角,讓陳珮騏蔡凡熙對戲起來,在戲中充滿張力。

然而《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在描述人性惡意上超越現實的誇大,是優點也是缺點。誇大有時不實,模糊了螢幕前觀眾對此題材的感同身受,例如還沒發現怪物前,一切故事還尚在「寫實」範圍內,林書偉等人到老人社區關懷的住宅,以及他們在劇中對老人的欺凌,他們惡劣的行為,觀眾會因為資訊的非現實,感到「出戲」。實際社會、恐怕沒有第一次社區關懷就讓學生上手、單獨去關懷的方案,或像這般超現實的破落社區存在。誇大放在突顯人性的惡意有加強作用,但放在校園霸凌或青春的惡上,會讓人質疑惡意的真實性。在故事尚未讓觀眾察覺所有發展、情節都是為了內心運動的「超現實」,卡在現實的觀眾會變成徒留感官的強烈刺激,被混淆焦點,並質疑起情節的合不合理。

但瑕不掩瑜,《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在國片裡已具有讓觀眾看得開心、成熟的說故事能力,而且最重要是「好看」。九把刀知道他的觀眾想看到什麼,而且知道怎麼拍。電影無論節奏、攝影、場景、人物選角或台詞、剪輯,安排都平均得恰到好處,雖戲劇的刻劃不夠細膩,但至少進戲院,「爽到」與被嚇到的感官刺激是相當到位的,在戲劇方面沒有獲得宣洩,在感官體驗上到是宣洩十足。在《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之後也更期待導演往後作品。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2】 201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