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之豢養:專訪《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導演九把刀


導演九把刀認為,教室是一個可以有效轉化為「社會縮影」的場域。在本片,怪物尤其透過教室投射出各種真相。其中「怪怪怪怪」四個怪字,指的也沒別人,就是電影裡四個自以為是的屁孩四人組。

以青少年之惡為主軸的恐怖血腥之作《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為知名作家九把刀再執導筒的力作,本片與他前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tone調大相逕庭──論血腥指數、視覺效果、省思內涵,足稱不讓廣大鐵粉失望的誠意出擊。

距上次執導已經相隔六年之久,刀大說,這個故事當初是在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時,現場跟人聊起,當時想以偽紀錄片形式來操作。他想追求的是:拍一部手機就能搞定的電影。故事描述一群小學生抓到一個小吸血鬼,將之當作寵物來豢養。這個場景可以很小,力求簡省,預計只要一千二百萬到一千五百萬的預算。只是,原本設定為小學生,業界前輩紛紛勸說小學生的設定會有「虐童」的道德爭議,輾轉,才發展成現在這個版本。


刀大認為,教室是一個可以有效轉化為「社會縮影」的場域。在本片,怪物尤其透過教室投射出各種真相。其中「怪怪怪怪」四個怪字,指的也沒別人,就是電影裡四個自以為是的屁孩四人組。「所以,我不會說它是純正的怪物電影,一般怪物電影,一開始都會賣關子、醞釀驚悚氣氛,不讓觀眾目睹其全貌。反觀《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一開始就讓大家看個一清二楚。它專注地掃描人性,不打算去凸顯怪物之惡,畢竟真正的怪物不是他們。」

其次,學生家長角色的缺席也是片中值得玩味的地方。刀大說,當初他有拍不少學生家長的戲,也搭了景,後來全剪掉了。「除了節奏考量,我原本刻意模糊家長角色的面目,不外乎老是不在家、對學生漠不關心,後來想想,我標籤化他們做什麼?」他進一步解釋,自己很信奉《被討厭的勇氣》一書心靈導師阿德勒說的,人的一生,每個當下、每一秒,都在造就生命的過程,你若想要改變,不要推給過去的自己……你此時此刻就是一個全新的自己,端看改變的勇氣!所以刀大有點抗拒「什麼樣的家庭造就什麼樣的學生」這種老套的邏輯。他拿掉家長角色,他想要寓言一點:「教室裡的事情教室解決」。同樣,他也淡化了警察,「我要警察的戲幹嘛呢?這當然是一個有警察的世界,但前提是不讓警察干擾敘事架構。倘若有人覺得不合理,我也接受。」

飾演「怪物」需要那些要件?他要求很簡單,演員要真的很能演,他舉例《屍速列車》邀請舞者來演殭屍,他覺得非常強大,這些殭屍不需要特效,就可以展現出超乎人類的肢體變形能力。

「籌備期間,我有找舞蹈系的專家,來訓練飾演怪物的演員。我選了能掌握表情細節的演員,因為我有特寫、蕩氣迴腸的感情關鍵戲。」外型方面,倒也承襲一般人對怪物的想像,不外乎咬人、喝血傳染,先決條件是不讓演員戴猙獰的假面具。不過,在定裝時候,原本造型設計師將之設計成偏向帥氣、長髮飄逸,但刀大不同意,其後對怪物造型進行破壞性的改造。


電影裡大大質疑了班導師一角,片名「報告老師」四字尊稱相對衍生一種反諷、戲謔的況味……刀大笑言,取其義,「怪怪怪怪」就是上氣不接下氣,嚇到結巴。此外,他反而覺得片中走火入魔的殘酷老師「很寫實」,不算刻意去誇飾這種惡師現象;這位老師滿腦子因果論,她把教學當作手段,以宗教為名去打壓別人。

「我無意嘲諷宗教,我是嘲諷以宗教為名,無所不用其極去干擾別人生活方式的人,這種人非常討厭。好不容易拍個電影,當然要強調這個信念──像『為什麼他不打別人要打你?』就是一句很血淋淋的台詞,諷刺的是,說出這種話的老師,就出現在你我週遭。」本片也把陳珮麒改造成一個與過往形象大相逕庭的冷血老師。刀大笑著形容陳珮麒是個私下愛說教的人,她是那種為了關心你,拼命跟你灌輸生活道理的人。

拍片過程,最常在刀大腦中閃現的就是《告白》這部電影,中島哲也淋漓盡致描繪出學生之惡,老師很壞,學生更下流。「我常告訴劇組人員,不要排斥這題材。只要強烈表達一種本源,它就是一部好電影,暴力血腥不是重點,它要講人可以邪惡到什麼程度,《告白》就是一部鼓舞我這麼拍的作品。」

或許部分恐怖片影迷對「怪物來歷」跟「咒語解除」會很執著,相較下本片這方面不傾向著墨太多。刀大表示,曾討論過一個版本,要細述往事──後來想想,決定不要旁白,不要回憶,否則會流於像類戲劇。

「我可以為了幫助演員融入而跟劉奕兒她們描述怪物的來龍去脈,讓她們理解怪物的心境,但這倒不見得是劇情骨幹裡最急需添加的。其實我也寫14000字的小短篇附在某本書裡,我的鐵粉大多知道怪物的來歷──但在電影裡,就算將怪物的來歷抽離,也無礙理解這個故事。」


「我的世界觀裡面,沒有要美化底層的人,不讓觀眾以為吃苦的人就道德高尚,不過我也不是要帶頭質疑這些底層的人。本片是要提出:這個世界,大家都是互相剝削。反觀主角林書偉很想成為好人,一方面可能不夠勇敢,二方面可能是他沒有自己期待的那麼好,當他的『好』,淪為一種自保,或利益交換,便無可避免逐步邁向毀滅。」

萬眾期待的本片,終於將在大銀幕跟大家見面!屆時,不論九把刀鐵粉,或愛看恐怖片的朋友,相信都能在電影裡,指認出那個似曾相識的怪物。

作者:保溫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2】 201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