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蘇志燮:「51」男神的進擊之路


蘇志燮從不被看好的演員,到先後以【玻璃鞋】、【對不起,我愛你】、【主君的太陽】創造巔峰,獨特的頹廢魅力與憂鬱特質,使他成為韓國最具影響力的型男演員。本週他主演的史詩大片《軍艦島》在台上映,本文帶你深入認識這位連路都以他命名的「51」男神。

蘇志燮從不被看好的演員,到先後以【玻璃鞋】、【對不起,我愛你】、【主君的太陽】不斷創造巔峰,獨特的頹廢魅力與憂鬱特質,使他成為韓國最具影響力的型男演員。本週他主演的史詩大片《軍艦島》在台上映,以下將帶你深入認識這位連路都以他命名的「51」男神。

蘇志燮1977年出生於韓國首爾麻浦區,雙親離異後他跟著母親生活。擅長游泳的他曾在全國體育節奪得獎牌,高三以服飾廣告進入演藝圈,不過他從小就對自己的長相沒有自信。儘管並非標準帥哥或花美男,他仍以獨特的頹廢魅力與憂鬱特質,逐步成為韓國最具影響力的型男演員。

戲裡戲外都重情義

蘇志燮1997年開始參演電視劇,隔年在時裝秀上認識友誼超過十年的好友朴容夏,他們一起吃泡麵共渡艱苦的日子,一動一靜的兩人成為比親兄弟還親的朋友。因此在2010年朴容夏自殺身亡後,蘇志燮悲痛的心情不是言語得以形容的,他悄悄支付喪葬費用,並照顧朴容夏的父母,每年忌日也會到墳前會會天上的老友,相當重情義。

起初尚未竄出頭的蘇志燮,時常被調侃不要再當演員了,直到演出電視劇【玻璃鞋】(2002)重義氣的癡情男二朴哲雄,讓他首次獲得矚目,而劇中他苦戀許久的女主角金賢珠,則是他現實生活中唯一承認的女友。接著,他和林秀晶主演的【對不起,我愛你】(2004),悲情到成功奪走觀眾熱淚,讓他獲得百想藝術大賞與KBS演技大賞的大獎肯定。


【玻璃鞋】、【對不起,我愛你】

「51」理念,重獲自由

不過以【對不起,我愛你】大紅後,蘇志燮反而更在意自己的表現,曾壓力大到萌生退意。然而,他也在悲觀過後產出屬於自己的正向人生觀:51。這是他最喜歡的數字,也是讓他的心重獲自由的數字。愛上演戲的他得失心變重,無法展現100%的表現讓人既失落又退縮,而站在選擇機率各佔50%的岔路上,就算只是多1%他也願意踏上那條心之所向的道路。

因此,以《無間道之殺手遊戲》(2008)榮獲包括青龍獎最佳新人獎在內等多項電影大獎後,蘇志燮先後成立51K經紀公司、店名為A Twosome Place by 51K的咖啡店,甚至在右臂上都能看到51K的鑽石刺青,象徵「即使重生,我也不會改變」,幾乎所有在他生命中重要的事物都被賦予「51」的意義。



軍艦島》要你看到的不是蘇志燮

除了蘇志燮生命中最重要的「51」,在戲劇之路外他還是個唱rap的嘻哈歌手,2008年發表首支MV〈Lonely Life〉,韓國還有一條以他命名的路。這由來得從2010年他出版的寫真攝影集說起:他在書中分享熱愛的江原道地區,吸引大批粉絲前往朝聖,促使當地政府修復該道路,以他最愛的51作為公路的公里數,2012年「蘇志燮路」正式完工,與台灣的金城武樹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蘇志燮韓孝周主演在釜山影展7秒完售的淒美愛情故事《看不見的愛》(2011)、扮演想金盆洗手而變成原殺手公司頭號公敵的《超完美殺手》(2012),2013年終於以【主君的太陽】冷酷傲嬌卻頗具喜感的企業老闆一角,顛覆過往的憂鬱形象,並將他的演藝事業再度推上高峰。

2017年,蘇志燮和實力派影帝黃晸玟、最近傳出婚訊的宋仲基主演改編自歷史的史詩大片《軍艦島》,在韓國上映的票房成績持續創紀錄。蘇志燮在片中飾演靠拳頭打架討生活的流氓打手崔七星,為戲減重連腹肌都沒了,但為了在大銀幕上呈現活在軍艦島的崔七星而非蘇志燮,一切都值得。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15】 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