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師好-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怪物不一定是可怖的,電影如此直觀,告訴我們「怪物」的無數種面貌,整部電影裡面所充斥純粹的「惡意」,來自於生活習慣的根深蒂固。強者凌弱,固然可怕,但弱者不願反抗強權,反而藉由欺凌更弱小的人來得到滿足,這更可怕。

「這個世界上沒有好人,只有壞人,還有一群白癡。」

九把刀說這是他在最黑暗時期所拍的電影,這句話一點也不假,我們可以將片中的「霸凌」做為現實生活中的投射,惡意是純粹的,我不認識你,但是我就喜歡欺負你。

怪物不一定是可怖的,電影如此直觀,告訴我們「怪物」的無數種面貌,是篤信佛學道貌岸然的英文老師,是背負家庭原罪的流氓學生,甚至是曾經背負著多條人命的國民軍英雄。

誰說人命不能是遊戲,在青春底下,一切都變得渺小。

整部電影裡面所充斥純粹的「惡意」,來自於生活習慣的根深蒂固,電影從一開始就昭然若揭,落魄的遊民走在路上,卻被路邊雜貨店的老婦人斥聲趕走,之後老婦人一轉頭,她照顧著智能不足的兒子,露出慈母的面貌,與剛才的鄙視樣貌完全不同。

遊民才走沒幾步,隨即就被怪物吃掉,收音機裡面此時播放著是《那些年》,接下來無論是《那些年》或是《等一個人咖啡》演員紛紛出場,卻也遭受慘死下場。九把刀透過這一幕告訴我,青春浪漫沒了,此後的人生,只剩下殘忍。


強者凌弱,固然可怕,但弱者不願反抗強權,反而藉由欺凌更弱小的人來得到滿足,這更可怕。

老師欺負壞學生,壞學生欺負好學生,好學生則在無奈或極端憤怒的狀況下,欺負了老人以及智能不足者。

只要證明我不是弱者,這樣就可以了吧。這是霸凌者的心態,我猶愛片中導師(陳珮騏 飾演)以慈眉善目的表情,溫和說出每一句充滿歧視的言語,這其中,她是這樣說的。

「老師忘記人豪的爸爸應該無法來學校,他在坐牢,是因為吸毒還是搶劫?還是吸毒加搶劫?不過那也不一定是人豪的爸爸,人豪的媽媽是做那種『特殊工作』的,所以他的爸爸也有可能是任何一個毒蟲,人豪真的不是家教不好,他是沒有家教。」

前一秒還是歇斯底里,下一秒卻是冷靜變態,陳珮騏對我而言是全片中表現最好的演員,就全靠這段戲。


九把刀說老師才是片中真正的怪物,但我總覺得林書偉(鄧育凱 飾演)也是,林書偉在不斷的自身妥協當中,允許自己跟隨著段人豪(蔡凡熙 飾演)等人做出不少壞事,他渴望逃脫,卻又成為了加害者。

他們都是見不得光的人。

陽光在片中是最具殺傷性的武器,小屁孩們只能在晚上出沒幹些壞事,怪物在晚上吃人,全片幾乎也營造在一種灰濛濛的感覺,直到片尾一段營造紅色薄膜影像,並在謎底揭曉時,陽光終於升起,但這群見不得光的邪惡角色們,就必須要面對死亡的酷刑了。

即便如此,我仍認為這部電影的情節上出現不少漏洞,雖然我們可以以「怪物肆虐」原本就是不太正常的劇情概括而論,一開始怪物定期殺害遊民,還可視為這些人都是獨居老人來做解釋,不過到後來大量屠殺學校學生,也不見學校有任何作為,報紙雖列為頭題,卻似乎只是一則娛樂新聞般雲淡風輕,絲毫不像是被遭受一連串屠殺事件的學校。


而片中大部分角色的「惡」也顯得較為刻意,偶有明顯的做戲之感,但如果又拉回來,強調這只是個架空的校園世界,那就另當別論了。

還有,雖然片中年代不明,不過九把刀照樣加入了自己青春年代的標記,一如《賭神2》、《火影忍者》或是九零年代的日本動漫,擺在《那些年》或是陳玉珊執導的《我的少女時代》也許還恰當,對現今的年輕學子來說,倒也是有點那麼不合時宜。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充滿一種奇異的神采,雖然不夠Cult,也不夠殘忍,卻像個大男孩一樣玩得很開心,電影告訴我們,即便是無比殘敗的性格,也是可以走向光明的,哪怕是要用餘生交換也沒有關係。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3】 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