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叫我鋼鐵俠》你知道誰是鋼鐵吉克嗎?


我們都給好萊塢超級英雄電影慣壞口味,覺得超級英雄就是要維護和平、拯救弱小。以義大利的世俗角度來看超級英雄這回事兒,義大利電影常常融合了社會脈動,不管是黑手黨題材、還是政治氛圍的誇張,拍出來的畫面與主題都帶有一份黑色幽默般的解脫。

  超級英雄都一定正義感十足嗎?是不是得到超級力量的人,就一定要回饋社會才算有所交代?擁有超凡能力的人,都會把特殊能耐用來做對的事情嗎?

  什麼是對的事情?

  什麼是英雄?


  《叫我鋼鐵俠》(Lo chiamavano Jeeg Robot)在我眼裡是一部純正的義大利電影。為什麼說純正?在我的感覺與印象裡,義大利始終是個充滿魅力又迷亂的國家,義大利電影常常融合了社會脈動,不管是黑手黨題材、還是政治氛圍的誇張,拍出來的畫面與主題都帶有一份黑色幽默般的解脫,這部電影也有一絲絲的黑色幽默,但,更多的是糾結在男主角安索眉頭間的沉重。


  明明只是社會角落的邊緣人,明明連看不看得到明天太陽都不知道的小囉嘍,安索從來沒想過自己的生活可以一夕翻轉,就像美夢成真,盼了大半輩子、一直以為只能在偷拐搶騙和逃亡裡流竄,或許有一天終於可以跳出染缸,那時候應該已經是七老八十了吧?如果活得到那個歲數。

  怎麼就在台伯河裡溺水一下,世界就不一樣了?


  他發現自己擁有幾乎無堅不摧的能力,而且力大無窮,從死亡邊緣二度擦身,他決定要對自己好一點,在還沒被媒體報導、還沒被警方逮捕之前,盡力享受這身神力可以帶來的開心,像是去搶提款機。

  是的,徒手直接拔走提款機這樣誇張的搶案,恐怕是羅馬城的第一次。只要安索還在,就不會是唯一一次。


  他覺得莫名其妙,不只因為突然擁有這副神奇的肉體,他更覺得不能理解為什麼擁有神力之後就得去做好事?這個世界何時對他做過好事了?這個社會哪時正眼看過他了?為什麼得到神力之前,他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擁有力量以後就要是維護正義的使者?他沒有那種心思,更不想跟正義有所牽扯,所以不管艾兒怎麼說,安索總是不以為然。

  她沒體會過在街巷暗處求生的恐慌,抱著DVD看「鋼鐵吉克」卡通就是全世界的艾兒,一點也不懂他含在喉間的酸楚,安索知道她就是一個瘋女人而已,可以回過頭就不再有所糾葛的瘋女人。

  如果可以這麼簡單就好了。


  然而,這部電影其實一開始就告訴觀眾,拒絕暴力,雖然電影裡面處處暴力,有槍林彈雨、也有拳拳到肉的痛打,語言暴力與性暴力當然也在其中,艾兒即使瘋癲,依然沒有忘記當初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可怕記憶,安索終究不是什麼好人,即便知道,肉送到嘴邊會不吃嗎?

  但是,真的有必要吃掉嗎?


  我們都給好萊塢的超級英雄電影慣壞了口味,覺得超級英雄就是要維護和平、拯救弱小,雖然美國的超級英雄不管出身多麼低微,得到放大縮小能力以後也還是盡量當起正義使者而且開始覺得那就是天職,在《叫我鋼鐵俠》裡面完全沒有這種情緒,安索出身卑微無誤,得到宛如超級英雄的能力也沒錯,可他並不覺得擁有一身神力的自己必須為人群、為社會、為國家扛起什麼責任,他一點也不想變成這個樣子,何況媒體還給他冠上一個稱號叫做「超級罪犯」。


  他只想在還能運用能力的範圍內,盡量讓自己好過一點點,雖然,偷搶壞事沒有結束、罪惡感也始終都有,他倒是相當忠於自己更忠於人性,我反而認為那是一個普通人獲得超級威能以後的正常反應。

  你我身處的這個混世,究竟會有多少人得到不死身軀以後會願意跳出來主持正義?

  那也不是不死,只是還沒到時候而已。


  《叫我鋼鐵俠》以義大利的世俗角度來看超級英雄這回事兒,日本早期動漫意外地揉合在劇情裡,艾兒的傻反而成就了安索的真,更反映出旁觀者的冷淡與驚訝,我真的不認為超級英雄有背負正義的責任,如果大眾乃至警方會想依靠一個閉俗又不知正邪哪方的奇怪傢伙,這個社會早就沒救了吧?

  喔對了、iPhone真的好好用啊!XD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05】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