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Find Sparrow for me!


當海盜也許是不得已的選擇,如此殘酷的大海,只有耍嘴皮子與過人強運的傑克史派羅為何能橫行海域多年?這個一直存於我心中的莫大疑問,直到《神鬼奇航:死無對證》才給了真正解答。縱然有強運加諸,也要有足夠謀略與機智才能使得上勁。

  「加勒比海盜.神鬼奇航」系列一直是很有創意且結合歷史與傳說的奇幻電影,最有意思的並非傑克史派羅船長的種種誇張冒險,而是這片大海上的稀奇古怪幾乎都跟他有關;最顛覆的並非浪漫呈現出海盜生活的苦悶與歡樂,而是從多年前的首集開始就不斷透露海盜真有性情,不只愛情友情,連親情都沒有錯過。

  是的,這是系列裡第一部讓我看到突然有些鼻酸的海上奇航。


  我原先以為,這個以大海為背景、以傳說為基底的系列電影,應該在過了三部曲以後就會乏力了吧,第四集雖然略有印證了這款好萊塢公式,意外在最新的《神鬼奇航:死無對證》(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裡那宛若不死鳥的火焰,真是系列電影少有的燦爛。


  當然,強尼戴普飾演的傑克史派羅船長肯定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不過,少了綺拉奈特莉以來,凱亞絲柯黛蘭莉歐真的讓我再度有戀愛的感覺。(大心)


  海盜電影當然是陽剛的,女性角色就成了更無法忽略的存在,卡芮娜為了找尋父親的下落,她從天文學與鐘錶科技起家,卻被時代認為是女巫,在那個女人沒什麼地位、更不可以有地位的年代,擁有比一般男人多的才能就會被打成異端,她不屑那個環境氛圍,卻在海盜圈裡找到最能容身的所在。

  那是一種諷刺,比當年的伊莉莎白有過之而無不及。


  出乎意料也不太意外的,她與父親的重逢是整部電影最關鍵的片段,父女倆相視的最後幾秒,好像已經把這輩子沒能說到的話都說完了。我覺得那是一個奇特的點,明明劇情緊湊得很,登場人物與特效鏡頭也一個比一個囂張,甚至,爸爸和女兒明明就不認識大半輩子,突然認出來了的瞬間卻也是真正失去的瞬間,然後,背景襯著的西班牙海軍嘶吼,我居然被打動了。

  當海盜也許是不得已的選擇,雖然有歡笑有煎熬,當然更得忍受無法再與親人碰面的淚水,這樣想想,傑克船長真的算是運氣很好,不僅之前遇到了老爸,這次還撞見了叔叔。XD


  那是主角威能吧,我想,否則如此殘酷的大海,只有耍嘴皮子與過人強運的傑克史派羅為何能橫行海域多年?這個一直存於我心中的莫大疑問,直到《神鬼奇航:死無對證》才給了真正解答。

  縱然有強運加諸,也要有足夠謀略與機智才能使得上勁。


  另一個打動我的是「惡鬼」薩拉查船長一行。

  大航海時代,歐洲各國陸續出海征服荒涼至極的領地、殖民比自己國土更寬更廣的土地,日不落帝國如此、更別說開啟這個時代的西班牙與葡萄牙,曾經在大海掃蕩海盜的西班牙海軍薩拉查,憑著無比強勁的艦隊與火力,確實讓海盜式微了一陣子,不料最後一次掃蕩卻遇見了此生天敵,傑克史派羅。


  從此,薩拉查船長在百慕達三角吞噬許多出入此地的船艦,不管是不是海盜,走得進來就沒法出去,他讓這個地帶開始有了「魔鬼三角」的稱號,許多船隻都會避開此地航行,但他始終沒有放棄離開囚禁他與船員的三角地帶,他只想回到白晝底下,用死人獨有的方法向傑克報仇。

  如果我是傑克史派羅,大概早就昏倒了。XDD


  那種詛咒多麼殘忍,死也死不了、活又活不過來,當他們終於解開詛咒之際也得面對真正的死去,我從薩拉查副手的最後一眼看見那股複雜情緒,終於盼到的希望原來是絕望,海神的力量如果真有那麼神奇,為何不直接讓人解脫就好?把活人變成活死人,到底圖的是什麼?


  哈維巴登飾演的薩拉查船長,真的魄力無法擋,大概可以列為整個系列作裡最讓我揪心的敵方角色吧,雖然我還是比較醉心於深海閻王。

  喔當然、我也不免擔心,經歷過如此強悍的海上敵手,史派羅到底還能闖入什麼風暴?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5】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