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攻殼機動隊》別派一隻笨兔子獵殺狐狸。


真是諷刺的對比,人類為了追求更便捷更適切的生活需求而改造身體,又為了延長身體機能與器官的使用繼續加裝義體,生化科技發展到了極致,人不再是人,當電子訊號隨時可以入侵思緒,即便只是切換為意識通訊模式,那跟幻覺有什麼不同?

  我是為了史嘉蕾喬韓森而來的。


  如果沒有這部經典動漫大作在先,真人版電影就沒有出現的機會,史嘉蕾喬韓森自然也就無法演出這位全身義體化的女主角「少校」,我本來以為這應該是一部崇拜原作而改編的電影,看完才發現原來是在向一九九五年的劇場版動畫致敬,甚至,導演魯伯特桑德司其實在向北野武先生致意,畢竟,能邀請到一個硬漢時代的絕對代表人物來詮釋公安九課課長,那可不是任何一隻兔子敢去沾惹的尖銳。

  狐狸嗎?我覺得是狼。


  就像未來世界的新濱市,整個環境都給狼群眈看著,人們生活義體支配生活的時代,幾乎每個人都接受程度不一的義體化手術,於是每個人都像是有了特異功能,能發揮出單純人體更加全面與強力的能耐,那個背景底下的都人不再是單純的了,以現今眼光來看,那些人工增添的虛假在《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的世界觀才算是真實,絲毫沒有接受義體生化改造的人們反而成了虛假的存在。


  真是諷刺的對比,人類為了追求更便捷更適切的生活需求而改造身體,又為了延長身體機能與器官的使用繼續加裝義體,生化科技發展到了極致,人不再是人,當電子訊號隨時可以入侵思緒,即便只是切換為意識通訊模式,那跟幻覺有什麼不同?


  少校加入公安九課以來,執行過多次秘密任務,她卓越的機能與素質每每都讓任務順利成功,即便有所損毀也能透過義體科技修復,她沒有身體的痛覺也沒有擔心受傷的遲疑,因此總能先發制人取得勝果,她唯一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幻覺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了?為什麼總看到同一個幻覺畫面?為什麼別人都跟她不一樣?


  她的心靈相當脆弱,卻因沒碰到足以崩潰的回憶零件,所以始終強悍著。

  直到九世出現。


  改編自士郎正宗漫畫原作及押井守劇場版動畫的《攻殼機動隊》在運鏡畫面與意識型態上延續了系列作品的氣氛,以我這個對原作沒有太多認識的人來看,這部電影呈現出來的世界觀無疑是成功的,它有豐富且超乎想像的未來世界投射,還有虛實人性的切換及探討,更有許多處於那樣時代氛圍底下的哀傷與孤單,人都是寂寞的,在那純粹靈魂愈來愈少的年代,要信任一個人實在困難,更別說推心置腹,一手啤酒能代表的或許真的只能是那一口啤酒當下的滋味,其他什麼都無法傳達。

  信任談心的對象喝不了酒,那種落寞,巴特才懂。


  靈魂存在於複雜運算及連結的大腦裡,只是我們向來習慣指著自己的心說話,全義體的改造生化人或許是《攻殼機動隊》裡的必然,也可能是我們所處這個世界若干年後的趨勢,但那會不斷削弱人之所以為人的意義,如果生命不允許犯錯、不允許瑕疵、也不允許一點點的遲疑,那早就跟人無關了吧。


  雖然電影歸電影,但現今科技發達的情況來看,電影裡的人體改造終將成真,我們愈來愈依賴人工器官延續既有的行動乃至性命,也就愈來愈不想面對人會衰老會退化的現實,同時也就距離當初發明這些該是要讓人類過得更加舒適自在的人造器官的初衷更遠。

  只是,卡特那隱藏在阪華科技底下的野望早就沒了初衷,有的是不管在哪個時代都一模一樣的貪婪。

  人類就算大幅改造了身體,根深蒂固的人性依然不會被改變。


  好在即便黑暗裡的正義面臨忒大衝擊,追尋正義的念頭還是不會被改變,公安九課成立的意義與目的終究是為了守護既有的光明,雖然攻殼車最後才壓陣出場,也終於補回《攻殼機動隊》登上大銀幕後一直懸在我心的缺憾;源自一九八九年的經典,如今終於在真人版詮釋下有了全新篇章,續集期待中!


  對了,看過《攻殼機動隊》之後,我才曉得原來我是為了北野武而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7】 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