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傑森史塔森:玩命殺手也搞笑


地表最帥光頭傑森史塔森從影前曾是頂上有毛的運動員?唯一讓他甘拜下風的動作巨星竟不是《玩命關頭》的兩大光頭?影迷一路看著他從《玩命快遞》到《極速秒殺》系列,玩命無極限、殺手不幹了,《麻辣賤諜》與本週上映的《玩命關頭8》也將看到喜劇細胞開發有成的傑森史塔森!

地表最帥光頭傑森史塔森從影前曾是頂上有毛的運動員?唯一讓他甘拜下風的動作巨星竟不是《玩命關頭》的兩大光頭?影迷一路看著他從《玩命快遞》到《極速秒殺》系列,玩命無極限、殺手不幹了,《麻辣賤諜》與本週上映的《玩命關頭8》也將看到喜劇細胞開發有成的傑森史塔森

跳水選手的第一位影壇貴人

傑森史塔森1967年出生於英國夏爾布魯克,母親是一位舞蹈家,父親曾是駐唱歌手,之後轉而當起黑市經營者,傑森史塔森因此有段黑市銷售員的經驗。此外,他從小就有許多運動經歷:中學時期加入足球隊;約11、12歲時,和父母去邁阿密渡假常看到有人在跳水,激起他對跳水的興趣,在英國國家跳水隊待了12年,曾代表英國參加跳水比賽。


珍貴跳水影片:當時的傑森史塔森還留著一頭烏黑秀髮

運動生涯在傑森史塔森於倫敦水晶宮國家運動中心練習時產生變化,他被經紀人發掘,正宗男人味成了他被英國時尚品牌「French Connection」挑上的理由,開啟他的模特兒之路。工作期間被介紹給正為《兩根槍管》(1998)找詐欺犯角色的導演蓋瑞奇,他過往的黑市經驗就此發揮作用,打開知名度後與引他踏入影壇的蓋瑞奇再度合作《偷拐搶騙》(2000)與《玩命左輪》(2005)。


兩根槍管

唯一讓他甘拜下風的動作巨星

進入電影圈近20年的傑森史塔森並未將自己視為演員,他沒接受過專業訓練,認為自己是幸運得到機會的人,只是將本性注入角色中。因此,可以看到運動員出身的傑森史塔森,演藝生涯幾乎與動作片畫上等號,體內好似有用不盡的細胞讓他打上一輩子。對自己相當有自信的傑森史塔森被問到:「與《玩命關頭》另兩位光頭動作巨星相比,誰比較厲害?」他不假思索地表示:「當然是我!」但唯有一位動作巨星讓他甘拜下風—與他戲內合作、戲外好友的李連杰



傑森史塔森李連杰合作的第一部電影是《救世主 (2001)》,在《玩命對戰》(2007)中傑森史塔森扮演找殺手李連杰報仇的聯邦探員。到了《浴血任務》(2010)、《浴血任務2》(2012)、《浴血任務3》(2014),他們則成為殺敵好朋友。2017年,傑森史塔森為《玩命關頭8》(2017)到北京宣傳時,還特地與李連杰會面敘舊。


玩命對戰

尬車必「玩命」

傑森史塔森推上動作巨星行列中的作品,是他的第一個玩命系列—《玩命快遞》(2002),他在片中飾演駕駛BMW執行快遞限時交易的前特種部隊隊員法蘭克。儘管以《玩命快遞3》(2008)作結,傑森史塔森的尬車生涯並未結束,他客串《玩命關頭6》(2013)片尾,加入這個玩命大家庭,不過他是該集大反派路克伊凡斯的哥哥,將於《玩命關頭7》(2015)找唐老大一夥人報仇。

傑森史塔森的壞人命不長,到了《玩命關頭8》(2017)就由黑轉白,耍壞的棒子交給「玩命」系列第一女反派莎莉賽隆,還找來英國天后級女星海倫米蘭飾演賞他好幾次巴掌的母親。有著硬漢包袱的傑森史塔森當然是臉再痛也要硬撐,內心則是無限吶喊:「別再打啦!輕點啊!」不過他仍表示:能與海倫米蘭對戲是莫大的榮幸。


左為《玩命快遞》系列,右為《玩命關頭》系列

殺手不幹了?!

「殺手不幹了」的情節設定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除了2017年初推出《捍衛任務》(2014)續集的基努李維傑森史塔森2006年擔任的《快克殺手》以及走到續集《極速秒殺2》(2016)才動此念頭的亞瑟畢夏,也有著同樣的命運。都想退出江湖,卻總是天不從人願,把他最愛的女人(前者為艾咪史瑪特,後者為潔西卡艾芭)抓走,逼著他得讓全球影迷一睹他的拳腳功夫。只要他還從影,影迷絕不放過任何能讓他大幹一場的機會。


左為《快克殺手》系列,右為《極速秒殺》系列

硬漢也搞笑

現實生活中,傑森史塔森的情路好險不如電影坎坷,2016年和交往多年的女友蘿西杭亭頓訂婚,2017年便傳來他即將當爸的好消息。除了放閃好幸福,傑森史塔森近年也讓大家看到他硬漢以外的戲路—喜劇片。在英式愛情動畫片《糯米歐與茱麗葉》(2011)中,他為糯米歐的死對頭配音,不改硬漢狠勁。


麻辣賤諜

最讓影迷驚豔的搞笑作品是傑森史塔森瑪莉莎麥卡錫合作的《麻辣賤諜》(2015),他一派正經地講出搞笑台詞,扮起行為脫序到令人噴飯的中情局特務。連不易被逗笑的喜劇老鳥瑪莉莎麥卡錫都被他逼到不忍爆笑。開發喜劇細胞有成的傑森史塔森,在《玩命關頭8》中除了有精彩的動作橋段,也將為大家帶來意想不到的喜劇元素!


玩命關頭8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97】 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