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鎮醫生》馬環尼症候群。


偏鄉駐診非常困難,不是一股熱情就能勝任,跟在醫院診療最大不同在於,對於難以得到的醫療資源,小鎮居民要的不只是精準的醫術判斷,更需要能療癒內心傷痛的體貼。只是時代在改變,對於現代醫學發展的了解,娜塔莉與尚皮耶的對話成為最有意思的珠磯。

  你在某個小鎮駐地醫療服務多年,突然有一天,比你年輕的醫生來到偏鄉,說要提供你在弱勢醫療方面的協助,你會怎麼想?要是這位突然到來的醫生比你年輕、接觸比你還新的醫學知識、甚至比你有創意且迷人,而且,是女生。

  你該怎麼自處?


  如果,你還發現自己罹患可能回不去了的癌症,要是自己撤守了,這座偏遠小鎮就會面臨醫療資源的斷層,究竟這樣的改變到底算不算是及時雨?面對經營多年的病患信任可能就要失去,不管是對醫者抑或對病人,沒有基礎的醫病關係實在令人擔心。

  尚皮耶在想,初出茅廬的娜塔莉完全不了解偏鄉醫療的困難,根本是標準的馬環尼症候群,面對這種狀況,如何能夠放手?


  《小鎮醫生》(Médecin de campagne)以這種背景展開老醫生與年輕女醫生之間的信任與猜疑,偏鄉駐診確實非常困難,不是一股熱情就能勝任、更不是學就會的,跟在醫院的診療最大不同在於,駐診需要深入病患乃至所有居民內心深處,對於難以得到的醫療資源,小鎮居民要的不只是精準的醫術判斷,更需要能療癒內心傷痛的體貼。

  如果不是發現自己罹患癌症,尚皮耶恐怕不會有半點把這棒子想交給其他人的念頭,即便確認自己恐怕得要缺席鎮上活動好一陣子,他還是無法把種種重責大任交給娜塔莉,開什麼玩笑、醫生都是經過多年本科苦讀與就診經驗累積才能獨當一面,她之前還只是個護士,即便通過醫生考試取得證照,也不代表她真的有本事吧?

  千萬要記得,理論與實務永遠不一樣。

  不過,也要千萬記得,不能放棄治療!


  電影裡並沒有強調娜塔莉受到非本科質疑時的內心感觸,不過,我很能感受那樣的心境,對於工作方面的專業,很多時候確實需要本科專業為底才能全面拓展,但是,在實務界累積一定經驗的人難道就會比沒什麼經驗的本科生差?專業的養成重點不在於什麼科系畢業,而在有沒有對這份專業的熱忱與志願。

  一下子就否定非本科出身的醫生,內心其實蘊藏著一股害怕與孤單。尚皮耶是這樣,從他那看似謙虛其實隱隱傲骨的談吐就有感覺。


  但尚皮耶能獲得全鎮居民的信任,真的很不簡單,十幾二十年來的偏鄉駐診讓他與居民們形成一種共同體的互動,他不僅是鎮上唯一的醫生,大小病都得經過他的認可方能治療,更是鎮上倚重的醫療專業諮詢人員,馬環尼鎮長要推動社區醫療中心都需要他的背書。

  雖然這個部分鎮長與醫生始終沒能取得平衡,但,為小鎮的未來尋找出路的心念終究一致。


  這一點娜塔莉看出來了,只是不好說破,這個年紀的男人嘛、嘴巴說都比較厲害,面子薄得很,就怕一個不留神給人笑了出來,女人哪有那麼麻煩?

  也是,女人可以當家的不只是政治,醫學專業一肩扛也早就不是空話,偏鄉駐診雖然不容易,重點是在於醫療資源的掌握,要信任的不只是居民脆弱的內心,更有對於現代醫學發展的了解,時代在改變,娜塔莉與尚皮耶的對話反而成為最有意思的珠磯。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97】 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