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實力重見光明的真性情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


克莉絲汀史都華有著大起大落的演藝人生,《暮光之城》讓她名氣大漲,受大眾檢視的私生活也使她淪為粉絲眼中的過街老鼠。不過她仍做演員該做的事,《星光雲寂》、《我想念我自己》與新片《私人採購》讓人看見她的演技實力,她或許不是全然獲得大眾認同的女星,但絕對是忠於自我的真性情演員。

克莉絲汀史都華有著大起大落的演藝人生,《暮光之城》讓她名氣大漲,受大眾檢視的私生活也使她淪為粉絲眼中的過街老鼠。不過她仍做演員該做的事,《星光雲寂》、《我想念我自己》與新片《私人採購》讓人看見她的演技實力,她或許不是全然獲得大眾認同的女星,但絕對是忠於自我的真性情演員。

少女的宅式驚悚

克莉絲汀史都華1990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父親是一位電視節目製作人,母親則是來自澳洲的編劇兼導演,在爸媽職業的影響下,她從小就立志成為編劇或導演,不想成為眾人焦點而從沒考慮當演員。不過命運就是如此難料,她因小學聖誕節的表演被看中,八歲開啟演藝生涯,在《小美男魚》(1999)與《石頭族樂園2:賭城萬歲》(2000)中飾演不記名的小角色。

童星出身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先在《拜物有理》(2001)中扮演給單親媽媽派翠西亞克拉克森惹出不少麻煩的女兒,接著開啟一連串的宅式驚悚:在《顫慄空間》(2002)中是茱蒂福斯特那患有糖尿病而需要定時注射胰島素的女兒,她們剛搬進新家卻不幸因前屋主的財物遭搶匪覬覦,而在深夜被歹徒闖進家門,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內與其展開對峙,壓迫感與驚悚感十足。克莉絲汀史都華以該片沉穩的表現獲得青年藝術家獎的最佳年輕女主角獎入圍肯定。


顫慄空間

克莉絲汀史都華在《凶宅 (美)》(2003)當起丹尼斯奎德莎朗史東的女兒,再度因為搬到新家而開始驚事連連,不過這回人禍的發覺與對抗拉長了時間,她二度入圍青年藝術家獎。到了彭氏兄弟執導的《鬼使神差》(2007),還是搬家惹的禍,差在他們面對的是超自然威脅,克莉絲汀史都華和弟弟的察覺成了他人眼中的被害妄想症。


鬼使神差

埋下種子的《阿拉斯加之死

2004年,克莉絲汀史都華迎來第一部主演電影《小鬼交鋒》,和柯賓布魯馬克斯泰瑞奧各展其才,決定先向銀行「借」錢籌措父親的開刀費用。到了改編自《野蠻遊戲1995》作者另本暢銷童書的《迷走星球》(2005),她則飾演負責照顧兩個弟弟的姊姊。

不過這兩部作品並未有突破性演出,直到克莉絲汀史都華西恩潘執導的《阿拉斯加之死》(2007)中扮演拋棄所有、回歸荒野的男主角在流浪途中認識的一位女孩,雖然只是小角色,卻為她贏得青年藝術家獎的最佳年輕女配角獎,還因為該片讓李安對她印象深刻,埋下未來合作的種子。



名氣大漲也名譽掃地的暮光女生涯

喜歡接演獨立製片電影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在2007年迎接她演藝生涯的第一個轉捩點,成為暢銷吸血鬼小說的電影版女主角,在《暮光之城:無懼的愛》(2008)中飾演遇見吸血鬼愛德華的女高中生貝拉。從《暮光之城2:新月》(2009)、《暮光之城:蝕》(2010)面臨夾在愛人愛德華與狼人雅各間的三角戀情,以及吸血鬼界的戰爭,到《暮光之城:破曉Ⅰ》(2011)成婚、《暮光之城:破曉Ⅱ》(2012)生女成吸血鬼,讓人看到她飾演角色的轉化與成長。

期間,克莉絲汀史都華達科塔芬妮在《蹺家女聲》(2010)中飾演70年代開創女子搖滾傳奇的「蹺家女聲」(The Runaways),克莉絲汀史都華捕捉角色原型昂首闊步的率性與強硬性格中的脆弱,受到不少好評。同時,也有一派聲音指出她缺乏表情變化,加上主演《公主與狩獵者》(2012)而爆出與已婚導演魯伯特桑德司的婚外情,與羅伯派汀森的感情於隔年結束,她被大眾檢視的私生活成為抨擊她的利器,從戲裡愛到戲外,也從現實生活黑回她正處高峰的演藝事業。



翻轉演藝生涯的第二個起點:《星光雲寂

儘管大量流失粉絲的支持,克莉絲汀史都華仍做好演員該做的事,繼續接演電影,2014年交出被影評與媒體驚呼「她從影以來最佳演出」的《星光雲寂》,飾演愛慕茱麗葉畢諾許的女助理,連這位大滿貫影后都稱讚她收放自如的演技。與其說克莉絲汀史都華轉型當起演技派女星,不如說她其實一直朝這方向努力,《暮光之城》系列只是影響甚大的插曲。



克莉絲汀史都華2015年以《星光雲寂》拿下法國凱薩獎的最佳女配角獎,打破30年來美國人獲得該獎的紀錄。接著在《我想念我自己》(2014)中扮演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茱莉安摩爾那追尋演員夢的女兒,以陪伴和愛與母親一同面對病症侵襲,細膩的情感詮釋令人動容。



演技實力逐漸被大眾看見同時,克莉絲汀史都華的私生活又再度備受關注,她沒正面回應她的性向,也沒有刻意隱瞞,原因在於她從來就不熱衷於向世界「兜售」她的生活細節。過去的暮光之戀是符合影迷期待的愛情故事,當生活走向不再符合大眾期待,她從此成了遭唾棄的大眾人物。直至今日她的性向為何亦然,對她而言,這是她的生活,與外界無關。

大師都選她!坎城最佳導演的繆思女神

克莉絲汀史都華接連兩年為大家帶來愛情電影,先在《禁愛世界》(2015)中與尼可拉斯霍特大談虐心之戀。感受與愛有病是該冷色系世界的普遍價值觀,唯美的色調與音樂安排,搭配兩位主角肢體語言的壓抑詮釋,讓情感的釋出與剝奪更加觸動人心。隔年,她則與伍迪艾倫合作《咖啡‧愛情》(2016),和傑西艾森柏格三度扮銀幕情侶,挑戰她最不想成為的角色—膚淺的心機女。


禁愛世界

除了伍迪艾倫克莉絲汀史都華也被李安相中,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2016)裡演出反戰並愛弟心切的姊姊,將悲傷與憤怒詮釋得恰到好處。與她合作過《星光雲寂》的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則感受到她獨一無二的表演魅力,為她打造下一部作品,2016年上映並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私人採購》。

克莉絲汀史都華在片中飾演雙胞胎哥哥去世的電影明星私人助理,影片結合時尚與心理驚悚元素,除了打破既定電影類型,大量的獨角內心戲再度為她獲得影評讚譽。2017年宣傳該片時,她為下一部新片剔頭亮相,又帥又美的自信形象超吸睛。被問到過往的老問題時,她表示:儘管仍會在意負面評價,但她不後悔接演《暮光之城》,每個決定都成就現在的她。她或許不是全然獲得大眾認同的女星,但絕對是忠於自我的真性情演員。



最後獻上克莉絲汀史都華2016年底在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s)的新歌〈Ride 'Em On Down〉MV中酷、帥、性感值皆爆表的精采演出: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97】 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