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關頭8》影評:飆車團隊新的起點


《玩命關頭8》將「家人」定義提升,動作戲方面依舊沒有含糊,特別的是一段在紐約街頭的飛車大隊進攻,大場面中製造出一種驚悚恐怖感,非常難得;而本片也如同馮迪索在戲外所說,確實是未來3部曲當中的第一部,更預言了接下來的續集將如何拍攝。

在《玩命關頭7》與保羅沃克道別之後,整系列電影也像是暫時畫下一個休止符,那是對於熱血青春的一次告別,兄弟們即使曾經一起打下許多功績,最終也是要陪在家人身邊,漸漸歸於平淡。

那麼《玩命關頭8》呢?

電影《玩命關頭8》是新的起點,從一開始便丟出一個疑問,如果要你違反你的信念,你做得到嗎?由馮迪索所飾演的唐老大,從第一集開始便極度重視情義,他願意捨身陪伴每一個朋友,他視他們為家人,也認定這些人對他來說最重要。



但如果必須要背棄呢?《玩命關頭8》花了極大的篇幅讓唐老大變成與我們印象中完全不一樣的人物,雖然他變得更為沉默,但你實在難以相信,當初那個可以飛過一座大橋,在停車場上拎著一根鐵棍與恐怖份子對打的唐老大,如今到底怎麼了,而電影將給我們一個新的解答,並將「家人」的定義更為提升。

另外一方面則是在於反派的重新界定。

玩命關頭》以往系列電影的反派,要不是財大勢大的黑幫毒梟,不然就是在國際間來頭不小的恐怖份子,大部分也都是開車好手,但這一回的莎莉賽隆,外型亮麗,心思縝密,但主要以駭客技巧操控一切,其能力更勝上一集的「天眼」,讓玩命團隊吃足苦頭。



莎莉賽隆的女性特質,擺在《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當中,有嶄新的色彩,不同於以往的女漢子形象,更增添一些陰柔色彩,征戰多年的唐老大,如今也會敗於智謀者。

儘管如此,《玩命關頭8》的動作戲依舊沒有含糊,除了近幾集開始呈現出越來越荒謬的情境之外,繼續有違反常理的飛車設計,其中一段在紐約街頭的飛車大隊進攻,更是讓這系列除了大場面之外,還製造出一種驚悚恐怖感,非常難得。



玩命關頭8》很精采,如同馮迪索在戲外所說的一樣,這部電影確實是未來3部曲當中的第一部,更預言了接下來的續集如何拍攝,儘管這系列電影已經逐漸公式化,讓人不免思考,下一次還能怎麼拍,但經過這一回的縝密布局之後,讓人很有興趣,想要看接下來的安排。

對於《玩命關頭》系列的老影迷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但如果你從未看過舊作,這也是一部很好的入門電影,帶領你去打開這系列的大門。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7】 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