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派特森》:平凡中的不平凡


這樣的生活或許平淡無味,但導演將之串聯成篇後,那日日些微的差異卻讓電影產生了化學變化,他又再添加點暗喻的符碼於派特森的日常中,派特森可以是城市名也可以是人名,威廉可以是名也可以是姓一樣,感知到的東西多麼的不同,讓電影越陳越香。

不諱言,沒有甚麼高潮起伏,就是派特森與他妻子一周的生活,日復一日的規律,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生活或許平淡無味,但導演將之串聯成篇後,那日日些微的差異卻讓電影產生了化學變化,他又再添加點暗喻的符碼於派特森的日常中,讓電影越陳越香,看似無二致的每天生活,其實還是有些火花;或許能安然度日,可嘟噥幾句,尚隨心所欲,便是一種平凡的幸福。這是《派特森》。

雖仍是個故事,但其實只是公車司機日常的組合,以主角派特森為核心,從周一再到下一個周一,可說每天一陳不變,倒也天天相異成趣,接送的乘客不同,遇到的人事物不同,之中你更清楚看見了時間的進展所造成的不同,這是其中觀影趣味,沒有耐性實在難以發現。導演刻意將規律攤開來,似乎告訴我們固定不一定無聊,有時規律之間總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新鮮,就算沒有意外,時間與人總是平凡生活裡的魔術師,就待你細細品嘗。


老婆與公車站的同事便是個有意思的存在,也是個對照,和派特森洽為『動』與『不動』。『動』指的是彷彿被時間推著走:老婆大人追求他人生的願望,也鼓勵派特森懷抱著夢想;同事隨著時間遞嬗,每天都有更切身的抱怨;還有周圍的人紛紛使用日漸高端的科技產品。這些不僅反映出對於人生這個命題的態度各形各色不出這般汲營之範圍,似乎也指涉派特森周圍的時間流轉,和他在公車上駕駛所聽聞的多種聊天內容遙相呼應,光陰就這麼消逝,而主角卻安靜地,專注地過著自己穩定的生活。

之於我,是帶點禪意地,彷彿獨自一人觀看著世間的千山萬水,然後寫下篇篇詩詞,回應了電影的結構,看似一貫節奏卻有些微差異,宛如一首對仗或排比結構工整的詩,這也互文了裡頭不斷出現的雙胞胎符碼的象徵意義。有意思的是派特森說他不喜歡押韻,是否也多少折射出他內心因覺得自己不特別而不願將自己詩篇分享的原因呢!?就連那個與自己書寫習慣幾乎相同,並寫下《落水》詩篇的女孩兒,似乎比自己更出色,而羞赧披露自己的作品。

不過我還蠻喜歡派特森寫詩不伎求什麼的單純。當然如同妻子將自己的興趣轉化成賺錢工具沒什麼不好,但有時候人會不禁過於好高鶩遠而失去沈浸在興趣的專注,進而因疲憊揮霍了初衷,因此故事裡夫妻倆一個以靜制動,一個一派樂觀的態度,讓我心馳神往。不喜歡鎮日追著甚麼目標跑的諸君,或許看完這部片,心靈會因而沉靜下來也說不定。


片尾喜歡詩集的日本人的提示延續通篇同中有異的精髓,呼應雙胞胎也有個性差異,同樣一隻狗卻有不同的描繪筆法,派特森可以是城市名也可以是人名,威廉可以是名也可以是姓一樣,彷彿訴說著即便你我皆凡人,但世界很大,人又渺小,感知到的東西多麼的不同,我們也就不用過於和與自己相似的人比較而自慚形穢,雖然平凡,倒也不凡,留意週遭,着眼當下,或許幸福早已在諸君心中,剩下的就交給時間與他人引領開創吧!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9】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