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打不倒的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


連恩尼遜曾以《辛德勒的名單》、《豪情本色》、《金賽性學教室》三度角逐金球獎影帝寶座,以《即刻救援》當上地表最強老爸後,不斷交出許多動作大片。然而銀幕上怎麼都打不倒的連恩尼遜,狂接戲的背後原因有洋蔥。這週則將看到他一反以往硬漢形象的《沉默》!

連恩尼遜曾以《辛德勒的名單》、《豪情本色》、《金賽性學教室》三度角逐金球獎影帝寶座,以《即刻救援》當上地表最強老爸後,不斷交出許多動作大片。然而銀幕上怎麼都打不倒的連恩尼遜,狂接戲的背後原因有洋蔥。這週則將看到他一反以往硬漢形象的《沉默》!

1952年出生於英國北愛爾蘭的連恩尼遜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有兩個姊姊、一個妹妹,父親是女子學校的警衛,母親則是一位廚師。他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拳擊教練,9歲開始學習拳擊,曾贏得業餘高級拳擊冠軍。直到11歲,他因為心儀的女孩演出校園話劇而接受老師的徵招,主演他人生中的第一部戲劇。大學時期,他則先後在貝爾法斯特歌劇院和都柏林阿比劇院展開舞台劇生涯。

三度角逐金球獎影帝寶座

1980年,連恩尼遜因為演出舞台劇【Of Mice and Men】被導演約翰鮑曼發掘,從而參演其執導的《神劍》(1981),十年後擔綱主演《魔俠震天雷》(1990),接著以主演《辛德勒的名單》(1993)中拯救猶太人的德國商人,獲得奧斯卡、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在《豪情本色》(1996)裡主演帶領愛爾蘭人民爭取獨立的領袖麥可柯林斯(Michael Collins),讓他二度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並榮登威尼斯影展的影帝寶座。


辛德勒的名單》片段

連恩尼遜之後參演許多不同類型的知名電影,從經典科幻片《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1999)、馬丁史柯西斯執導的黑幫片《紐約黑幫》(2002),到愛情喜劇片《愛是您‧愛是我》(2003),無所不演。2004年,他再度挑戰真人故事改編電影《金賽性學教室》,主演於保守的50年代撰寫《人類男性的性行為》而震撼各界的傳奇性學大師阿爾弗雷德金賽(Alfred Kinsey),三度叩關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


金賽性學教室

打不倒的地表最強老爸,狂接動作片的主因有洋蔥

不斷獲得金獎入圍肯定的連恩尼遜,也有知名的系列電影要介紹給大家:他為《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2005)、《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2008)、《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2010)的獅子亞斯蘭配音,在《蝙蝠俠:開戰時刻》(2005)與《黑暗騎士:黎明昇起》(2012)中扮演忍者大師。另外就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即刻救援》(2008)系列,以56歲的年紀成為「地表最強老爸」,直至2015年的《即刻救援3》,已在全球累積9億多美金的票房。


即刻救援3》預告

連恩尼遜戲中是拯救家人的英雄,但現實中也是凡人,逃不過命運的安排。2009年,主演《天生一對 (美)》、結縭15年的妻子娜塔莎李察遜因為滑雪意外而過世。這悲痛的打擊,讓他決定埋首於工作中,以走出喪妻之痛,因此近幾年可看到他許多動作大片,包括:神怪片《超世紀封神榜》(2010)、逃亡片《狙擊陌生人》(2011)、《即刻獵殺》(2012),以及因為他是文學改編電影的原著書迷而迫不及待想接拍續集的《鐵血神探》(2013)。


連恩尼遜娜塔莎李察遜

連恩尼遜除了為「納尼亞傳奇」系列獻聲演出,也在《樂高玩電影》(2014)中當警察,為《怪物來敲門》(2016)的樹妖擔任動作擷取與配音的工作。2016年還在美韓合作的戰爭片《代號:鐵鉻行動》(2016)中演出麥克阿瑟將軍,稱霸韓國電影票房。


代號:鐵鉻行動》預告

一反以往硬漢形象的《沉默

金獎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在台取景拍攝的《沉默》即將於本週上映,連恩尼遜在這部探討信仰的電影作品中飾演17世紀在長崎遭嚴刑逼迫而宣告棄教的費雷拉神父,安德魯加菲亞當崔佛則是前往日本調查真相的耶穌會教士。為了詮釋受盡折磨的角色,連恩尼遜減了20磅的體重。除了於體型上下工夫,他也從演出中反思自己的信仰,他表示:費雷拉神父相信基督透過他成就聖工,此信念使他自由,並以更有意義的方式為當地人民付出。


沉默》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89】 201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