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46分鐘跟著《救命解藥》丹恩迪漢大喊不要不要


如果問《救命解藥》的看點何在,恐怕只有一個回答,《救命解藥》最大看點是好萊塢長相甜中帶邪的小鮮肉丹恩迪漢。整部電影就是看導演如何把他這樣那樣,套上帥氣西裝再換上病態病人袍,又是凌虐又是折磨然後看他頻喊不要不要。

A Cure for Wellness意思像是給健康的人做的治療,也是驚悚新片《救命解藥》電影原文。「健康的人」需要看醫生嗎?電影的提問看似挑戰現代人普遍的健康迷思,對社會主流創造「大人物」神話或「人生勝利組」的心態下手,從無止盡的野心,忙於生活做大事的焦慮來發問,現代人是不是連像樣的生活都無法顧及,汲汲營營、窮忙在每日的工作上。這樣的我們,究竟身體或心靈,還談得上「健康」嗎?


弔詭的是真正在探討健不健康的人,永遠其實離「疾病」本身都還有一段距離;反而「被疾病真正所苦/有病」的人往往不會承認他有病。2009年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隔離島》便運用此精神分裂症(思覺失調症)在醫學上稱呼的「無病識感」,讓觀眾隨聯邦法官李奧納多的視角,深入調查一間與世隔絕、專門收容刑事罪犯的精神病院,有無涉及傳聞中的不法人體實驗。但隨劇情謎團逐漸被抽絲剝繭,電影最後揭露卻是一場為了治療李奧納多、聯合所有精神病院的人一同扮演李奧納多心中的妄想,將妄想實踐演出來的一場假戲。


姑且不論《隔離島》的結局荒謬或是令人感到驚奇,至少《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導演高爾沃賓斯基也被探討現代心理與健康/疾病的元素所深深吸引;但可惜的是,高爾沃賓斯基的心理驚悚新片《救命解藥》,看似想藉由阿爾卑斯山區的歐式溫泉診療中心收容有錢有勢的大人物來此治療身體的概念,延伸對現代「健康」的定義為何,最後卻拍出了比《隔離島》叫人感到「驚嚇」的驚悚劇。

電影《救命解藥》的故事簡介,老實說原本引人入勝也簡單。華爾街金融中心工作狂洛克哈被抓到小辮子,他被上層董事會派去找在阿爾卑斯山區的歐式溫泉診療中心不回紐約的老闆潘柏,但到了當地,老闆人間蒸發,這間診療機構更是鬼影幢幢充滿許多暗黑秘密。


是的,《救命解藥》在幾幕驚悚的場景營造成功,讓人大感不適、感同身受,甚至到坐立難安的地步。看飾演主角的丹恩迪漢遭遇各種凌遲、折磨,用蒼白的臉龐大喊不要不要,但觀眾看到1小時30分鐘後,應該也萌生跟主角一樣備受折磨的心理,內心狂想對導演大喊不要不要。丹恩迪漢還在不斷探索診療中心內部轉來轉去,馬桶不對勁一次就好,為什麼要拍兩次,導演接、下、來、呢?

隨電影1小時30分過去,再30分鐘的時間又過去,在觀眾與丹恩迪漢達成同步率,大螢幕上的他受盡折磨眼神死,觀眾眼神也一樣差不多快瀕臨死去。《救命解藥》最後20分鐘謎底終於揭曉,但尺度超大的畫面震撼,已經比不上懷疑導演是不是拍到最後忘記原本這部電影想拍什麼?從探討「健康」走到200年前的「古老人體實驗」,敘說一個喪心病狂的歷史,如果想帶出佔有資本與地位的人,才是真正掌握健康「話語權」的控制者,他們刻意吸引健康的人接受治療,卻把真正健康的人推置死地,類似的描述會在心理驚悚作品上有不錯的想法,可惜被結局的走向失焦,走出電影院的人不會多想別層含意,只會驚訝導演最後埋的伏筆什麼意思,丹恩迪漢那邪邪一笑意欲為何?


總之,觀賞《救命解藥》其實與聆聽聖桑的作品〈骷髏之舞〉(Danse Macabre)的感覺很像,過程美麗又曲折,電影頻頻拋出各樣懸疑、弔詭的鏡頭,尤其攝影捕捉了阿爾卑斯山的壯麗美景,與潛伏在山上雖然美卻散發危險黑暗氣息的山莊互相對比,視覺、感官上是饗宴,非常刺激也非常絕美,感受到一陣視覺感官狂暴襲來退去,但要命的是劇情卻平淡無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9】 201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