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史公認最恐怖!五部經典鬼片,這輩子一定要看!


日光之下無新事,2017好萊塢推出的《七夜怪譚》實來自於1998年經典日本鬼片《七夜怪談》。本週開眼整理出影史五大鬼片報你知,把這輩子該認識的鬼片一口氣點名完,三分鐘內助你掌握全世界最經典的電影鬼故事。

天底下沒有新鮮事,鬼片亦如是,2017好萊塢推出的《七夜怪譚》實來自於1998年經典日本鬼片《七夜怪談》,好的故事題材就算過了二十年還是能重啟重拍甚至飄洋過海,就算你現在不去看,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內還是會不斷聽到他們!不妨給它心一橫、把這輩子該認識的鬼片一口氣點名完,從此以後不論新出什麼恐怖片都將再也難不倒你!本週開眼整理出影史五大鬼片報你知,三分鐘內助你掌握全世界最經典的電影鬼故事。


大法師》(1973)-超越人體工學的鬼魅形體
史上第一個把鬼附身的身體扭曲到極致狀態,完全違反人體工學的中邪女孩爬行姿態,徹底影響了日後恐怖類型電影的鬼物表現形式,從此只要電影裡面有人著魔,反向彎折身體關節都是「鬼怪附身」的基本起手式,想要搞清楚一個人究竟是異形寄生還是被鬼附身?看完《大法師》以後你將學會如何分辨!


七夜怪談》(1998)-跟得上科技時代的第一隻鬼
山村貞子是第一個寄生在科技產物(錄影帶)並且還用科技產品(打電話)發送死亡通知的鬼,也是20世紀末最驚天動地的日本鬼后,因為被父親丟進井裡活埋,所以把對人世的憤恨怨念轉為詛咒,寄生在錄影帶中。她可以打破異次元,從古井一路爬到電視外,更厲害的是還可以從錄影帶爬到DVD和網路影片、並從從日本爬到了好萊塢!2002年《七夜怪談西洋篇》拍完叫好叫座還不夠、2017繼續推出猛烈版的《七夜怪譚》!


咒怨》(2003)-形象特出的鬼母子拍檔
佐伯伽椰子因為被丈夫懷疑外遇而被殺,怨念留在屋中並與半人半鬼的兒子俊雄成為嚇人最佳夥伴,專長是蜘蛛爬行與怪異叫聲。而由於太多人想知道貞子和伽椰子誰才是真正的日本鬼后?於是日本人還真的推出《貞子vs伽椰子》這部恐怖喜劇片回應給大家,算是親手終結了日本鬼片的輝煌時代啊(煙)。


鬼影》(2004)-極具懸疑精采好劇情的泰國癡情鬼故事
泰國鬼片的經典名作。故事講述深愛著男友「東」的娜塔,被東好友強暴,東卻拍照要脅。娜塔含怨而成厲鬼,殺害了性侵她的人後,就是要永遠坐在摯愛「東」的肩膀上。本片賣點在於充分發揮「相機能夠拍到鬼」的都市傳說,跨時空次元的鬼現身方式則是來自於《七夜怪談》的啟發。


厲陰宅》(2013)-鬼娃界的第一把交椅
厲陰宅》是西洋鬼片正式真正能夠嚇壞亞洲觀眾的21世紀重點鬼片,他為洋片帶來前所未有的懸疑詭異恐怖感,為此類型電影建立了一個成績斐然的里程碑。本片主角是20世紀最著名的超自然現象探究者華倫夫婦,但因此片真正紅起來的鬼是繼鬼娃恰吉後最有型的鬼娃娃,安娜貝爾。安娜貝爾其實只是單純長相恐怖的女娃娃,但被惡靈控制來蠱惑人心,在《厲陰宅》因安娜貝爾太紅而應觀眾要求推出這個鬼娃當主角的恐怖片《安娜貝爾》,繼續看她假鬼假怪。


影史百年來,恐怖片何其多?但真正能夠留在影迷心中的經典則很少,掌握這五部,你就能拆解四五十年來的所有鬼片所玩的各種把戲!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589】 201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