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溝通與選擇的感性辯證—《異星入境》


和《星際效應》有著相似的元素—理性與感性。在視覺和聽覺的表現上,本片更是和導演前作《怒火邊界》一樣高水準,無論是即將接觸外星人那令人緊繃的時刻,或是女主角悲傷回憶女兒病逝的那些時刻,都因為幾近完美的配樂而有著更強的張力。

異星入境》改編自知名華裔作家姜峰楠的科幻短篇小說《妳一生的故事》,劇情描述某日突然有十二艘太空船降落在世界各地,艾美亞當斯飾演的語言學家被美國軍方要求和傑瑞米雷納飾演的物理學家共同加入團隊,並試圖去瞭解外星人為何而來。其實從原著小說的書名就看的出來《異星入境》會是一部,不同於以往的科幻電影,和《星際效應》有著相似的元素—理性與感性。

和過去的太空科幻電影不太相似,路數可以說是完全不同,沒有《ID4星際終結者》那樣的轟轟烈烈,或是《MIB星際戰警》那樣的詼諧逗趣,過去此類型的電影,通常都設定外星人的動機是掠奪和威嚇,人類總是忘了先與其溝通、瞭解動機,便自然的對未知事物感到恐懼,進而動武。《異星入境》的設定比較偏向現實,軍方找了女主角所飾演的語言學家,試著瞭解外星人登陸地球的動機,這也是本片最大篇幅的主軸。


但本片的重點絕對不是如何解開這些外星人傳遞的未知圖騰,過程是相當精彩的沒錯,無庸置疑,但更重要的是這些外星人登陸地球的動機,想告知全人類的訊息(不打算爆雷,所以點到為止),關於溝通與瞭解的重要。不過說到這裡,最令人驚艷的都不是上述所提的,而是本片的另一個重點—選擇。


要不爆雷的去說《異星入境》的好,真的小有難度,這麼說好了,當一個人在中學時期談了戀愛,有多少機率能夠一路順遂到人生的終點,明知道那時期的感情可能無法走到最後,但卻是大家願意去嘗試去體驗的,如果是你,你會為了避開那令人傷心的結局而決定失去過程中的那些美好嗎?大概就是這個概念。


在視覺和聽覺的表現上,本片更是和導演前作《怒火邊界》一樣高水準,無論是即將接觸外星人那令人緊繃的時刻,或是女主角悲傷回憶女兒病逝的那些時刻,都因為幾近完美的配樂而有著更強的張力;也因為那些唯美的回憶畫面,讓本片的惆悵感更加濃烈,絕對是成就本片佳績的一大功臣。

如果要簡單的說《異星入境》的好,那就是導演成功的利用一個有別以往的故事來探討人生、選擇、還有溝通,巧妙的使用哲學來輔佐本片,使得故事整體環環相扣,步調緩慢內容卻十足紮實,很適合喜歡看劇情片的觀眾,如果喜歡藉由電影來體驗、思考各種生命歷程,那麼在《異星入境》中能夠獲得的勢必更多,相反的,如果是喜歡看娛樂片的觀眾,就絕對不要輕易嘗試《異星入境》。

作者:張樂 【關燈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9】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