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6最暖心的動人情誼《遇見街貓BOB》


「我知道一切都是因為牠,牠來到我家,並找我幫忙,而我發現牠需要我,更勝於我傷害自己的身體。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遇見街貓BOB》改編自紅遍全球網路的真人真事,一位在街頭討生活的小人物,因為一隻貓的相伴,徹底改變了一生。

「我知道一切都是因為牠,牠來到我家,並找我幫忙,而我發現牠需要我,更勝於我傷害自己的身體。牠給了我每天睜開眼的原因,牠給了我人生中一條對的方向。」

電影《遇見街貓BOB》改編自紅遍全球網路的真人真事,描述小人物的成長,重新被社會接納的動人歷程。一位極為落魄、流浪英國街頭的年輕街友詹姆士伯恩,試圖掙脫毒癮束縛,平時連維持最基本的生活也勉為其難,必須仰賴撿拾垃圾桶裡的廚餘果腹。

然而,他的生活能奇蹟似的得以翻轉,重新得到社會接納,在於他巧遇了一隻深深吸引人,長相討喜、魅力難擋的金黃色貓BOB。因這隻可愛生物的到來,詹姆士伯恩體會到了一種與過去截然不同「被需要」的感受,加上周圍重要夥伴的支持,身旁助他戒毒的社工與友人的幫助下,他得以能抓緊人生第二次機會,回到了他口中「真實的社會」──他再次擁有屬於自己的家與工作,並且生活中有了珍貴、密不可分的親密家人BOB。

因為牠而重拾生活價值流浪英國街頭,極為落魄到被視為社會垃圾的主角詹姆士伯恩,因為邂逅了BOB而找到了人生路上的一條對的方向。對於已經放棄自己的詹姆士伯恩而言,BOB就像是一位不放棄他的家人,讓他重新感受到溫暖,也喚起了心底「被需要」的感覺,這種被需要讓他覺得自己仍然是有價值的人,必須負責擔起BOB對他的仰賴,也讓他更強烈地有意志堅持戒毒的過程。在電影中,特別著墨了詹姆士的街友朋友巴茲,來對比詹姆士的處境。可以發現兩人的命運因這分價值的不同,也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社會邊緣人的種種境遇電影中有許多寫實的畫面聚焦主角詹姆士伯恩過去的兩個雙重身分:街友與吸毒者。它的描寫不會太過深入,但電影平鋪直述的力道卻有著能喚起觀眾共鳴與感受的深度,即使是最憂鬱的星期一,觀賞《遇見街貓BOB》依然能沒有負擔,體會電影對人文關懷的投入,理解到街友與毒癮者們無奈的心聲。畢竟詹姆士伯恩是極為幸運的人,因為有BOB的介入,才能連帶讓他生活有被翻轉的機會;事實上,很多社會的邊緣人並不像詹姆士伯恩那麼幸運,甚至無法擁有人生第二次的機會。

默默支持的社會防線主角詹姆士伯恩除了BOB,最重要的是接起他的一道社會防線,一位在醫院裡幫助詹姆士的助人工作者,以專業的經驗協助他走上戒毒毒癮的復原道路,也積極替他申請緊急住宅的庇護。此外,詹姆士伯恩能度過一段艱困時期,也是因為創始於英國倫敦的社會企業「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的販售通路,讓他即便無法靠街頭賣藝維生,也有其他短暫的收入來源,繼續維持生計。台灣大誌雜誌也引進多年,仍然致力以這樣的模式協助無家可歸的朋友與街友的生活。

遇見街貓BOB》可以說電影會超越了許多人原先對這題材的期待,除了BOB滿滿的萌人模樣,各種可愛的姿勢與逗趣的視角、徹徹底底撫慰人心外,電影更引發人內心角落的關懷與溫暖,如同主角詹姆士伯恩的片尾感人的致詞,人人都應該有第二次的機會。



本片極適合憂鬱星期一、聖誕佳節與新年觀賞,而真實的詹姆士伯恩本人也有驚喜客串,接近片尾時可以多多觀察;這部片也是街貓BOB本尊演出,搭配其他相似的替身(貓)角色,絕對是2016年最甜蜜且最多貓主子鏡頭,既感人又療瘉的貓奴電影。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6】 201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