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恐龍當家》原創盡失,形式至上


典型的公路成長類型,膽小的孩子終於學會面對恐懼,在荒野之中與孤單的靈魂交流,尋求相互慰藉,電影中沿路的插曲,不但毫無想像力,更是單薄,整部電影都在預料之中進行,沒有失手也沒有驚喜

向來以高規格故事驚豔觀眾的皮克斯,過去高度的創意執行,打造出沒有一家電影公司足以匹敵的創意成就,近年來因為人事調動等因素,經歷低潮,直到去年一部《腦筋急轉彎》再次擦亮皮克斯招牌,讓我們深信皮克斯仍有能力以故事繼續打動人心。

於是我們迎接《恐龍當家》,這部與《腦筋急轉彎》如此高成就的作品排在同一年上映,無論話題性、票房都慘遭滑鐵盧,頗有棄保之嫌疑。《恐龍當家》描述膽小的恐龍阿羅與人類男孩小巴,因為意外而離家,在踏上歸鄉路途遇見各式插曲,彼此扶持,萌生跨越物種的友誼。這是皮克斯動畫師Peter Sohn的首部導演作品,以結果來看,電影拍得不錯,但在皮克斯的閃亮招牌下,就顯得失色不少。

腦筋急轉彎》才過半年,皮克斯帶來《恐龍當家》這部極為公式化的電影,故事架構算是完整,典型的公路成長類型,膽小的孩子終於學會面對恐懼,在荒野之中與孤單的靈魂交流,尋求相互慰藉,電影中沿路的插曲,不但毫無想像力,更是單薄,整部電影都在預料之中進行,沒有失手也沒有驚喜。

把《海底總動員》那隻過度保護孩子的小丑魚,換成恐龍,把四海尋子的小丑魚父親,換成尋找家人的小恐龍,《恐龍當家》簡直就是《海底總動員》的山寨版。對我來說,《恐龍當家》不像是皮克斯的作品,雖說是原創作品,但電影缺乏皮克斯水準的創意,反而是滿滿的舊作影子,誇張的角色造型與表演,讓人想起《冰原歷險記》;與《獅子王》相似的游子流浪、辛巴面對父親的形象與愧疚,同樣流落荒野,對萬千物種的反思(電影中那幾隻迅猛龍,取材自《獅子王》鬣狗的意味明顯);與《馴龍高手》同樣的人龍情感,跨物種的友情,化敵為友來自於對仇恨的寬容;用圓的意象來帶出家庭,與《古魯家族》有類似情節。《恐龍當家》的電影內容少了創新的魅力,顯得工整規矩,讓這部皮克斯作品反而像是藍天工作室、夢工廠的風格。

少了創新精神的《恐龍當家》,徒留形式上的美學,電影動畫造景實在驚人,幾乎擬真的畫面,河水彷彿讓人可以透視水滴、如精靈飛舞般的螢火蟲、極有層次的雲海與陽光,動物肌膚的質感......,畫面的美不勝收,簡直是皮克斯展示自家圖像運算的一場表演。但這也是皮克斯近年最大的憂慮,當今科技的3D動畫技術可以讓畫面美得迷人,畫面如此美,卻沒有等量的故事觀點來顛覆觀眾,這些都成為微枝末節,毫無重點。

皮克斯的第一支作品,也是公司的吉祥物,頑皮的小檯燈把一顆球壓扁,大檯燈無可奈何地頻頻搖頭,短片只有簡單的動作,表情、對話都免了,卻能讓全世界都看懂,還能感受到大檯燈如家長疼愛孩子的心境。延續到《瓦力》默劇般的表演,或是《天外奇蹟》開場五分鐘沒有一句對白,就將一對夫妻的愛與人生缺憾演出來,皮克斯過去的敘事技巧,建立在化繁為簡、簡潔有力,樹立當代電影難以企及的成就。《恐龍當家》的開場,一隻恐龍連公雞都怕,觀眾一眼就懂的角色特質,整部電影卻沒完沒了的呈現,看著《恐龍當家》的繁複卻多餘,實在讓人直搖頭。

皮克斯大老闆賈伯斯雖然過世,蘋果公司的設計師、工程師都還在,但再也不見蘋果能推出如iPod、iPhone那樣的劃時代產品。同樣地,被賣給迪士尼的皮克斯,昔日的四大元老都還在,但創造力卻一去不復返,我們要熬過《汽車總動員2》、《勇敢傳說》、《怪獸大學》,才能得到一部《腦筋急轉彎》,之後還有《恐龍當家》、《海底總動員2》、《玩具總動員4》、《超人特攻隊2》、《汽車總動員3》,曾經是世界上最有創意的公司,如今竟然也淪落到原創作品沒新意,得靠不停出續集來維持營收的窘境,不知還要等多久才能再等到一部《腦筋急轉彎》等級的作品。

連續好幾年看這麼多部平庸的皮克斯作品,我真的好懷念過去只要有「Pixar Studio」就等於是品質保證的年代。

作者:賈小米 【賈小米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8】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