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八惡人》關於歧視與種族議題


在這空間中,有白人有黑人、有男有女、有罪犯有警察、有執法者與私刑者,彷彿是美國社會的縮影,白人歧視黑人、男人歧視女人、女人歧視黑人、黑人歧視墨西哥人,《八惡人》編寫出美國社會200多年來的恩仇史,甚至到今日,美國仍有警察槍殺黑人,而黑人打死無辜警察作為報復的新聞層出不窮

時間是美國南北戰爭剛結束幾年,地點在大雪紛飛的俄懷明州,一輛馬車載著賞金獵人與被抓住的通緝犯,沿路讓人搭便車,到小木屋中躲避暴風雪,主人外出,留下代理人與先前入住的旅客,木屋與世隔絕,嗜血的賞金獵人、尋子未果的南方將軍、未上任的新警長、作惡多端的通緝犯…,8個旅客在這空間中各懷鬼胎、互相猜忌。

昆汀導演這回同樣是展露他熟捻類型片的作風,信手捻來都是一次又一次的類型顛覆,《八惡人》在風格上仿效60年代義大利西部片,甚至找來傳奇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譜寫配樂,劇情就像是昆汀塔倫提諾導演的處女作《霸道橫行》,一齣曲折離奇的犯罪推理劇,而故事精隨倒是延續前作《決殺令》,刻畫黑奴血淚,內戰結束後的種族恩仇,即使同處木屋,也要劃分楚河漢界,制定勢力範圍、中立區。

在這空間中,有白人有黑人、有男有女、有罪犯有警察、有執法者與私刑者,彷彿是美國社會的縮影,白人歧視黑人、男人歧視女人、女人歧視黑人、黑人歧視墨西哥人,《八惡人》編寫出美國社會200多年來的恩仇史,甚至到今日,美國仍有警察槍殺黑人,而黑人打死無辜警察作為報復的新聞層出不窮。美國引以為傲的立國精神,在於民族熔爐的多元性,你可以把不同種族之人當作是敵人,也可以把他看成朋友,共同開拓未來。

八惡人》真的是有八個惡人,在昆汀導演鬼才般的劇情調度下,每個角色活靈活現,讓這場詭譎的空間互動充滿不安與難以預料,宛如是《惡棍特工》酒吧戲的加長版。其中飾演隨身攜帶林肯親筆信的賞金獵人馬奎斯的山謬傑克森,與昆汀導演合作多年,發揮他的精湛演技,成為劇情風暴中心,馬奎斯為了活命燒死整團俘虜,為了報復虐待將軍之子,他無疑是惡人,但他的惡來自於對世人偏見的控訴,當眾人聽聞他持有林肯總統的親筆信時,無一不感到訝異,一個黑鬼怎會與高高在上的總統有交情?

當約翰發現林肯信件是偽造的,他憤怒斥責馬奎斯,卻換來一句:「如果我沒有這封信,你會讓我上車嗎」,白人對黑人的歧視,迫使黑人必須依附權貴才能贏得尊重。電影最後,警長朗讀那封信,內容說著林肯總統對美國的期待,抑是馬奎斯心中渴望的那個公正又包容多元的偉大美國,也是昆汀導演這幾年持續關注的種族問題。對應到戲外,昆汀導演先前還因為出席種族遊行,被保守團體揚言抵制《八惡人》電影,就知道昆汀導演這回的種族議題,期許多麼深切、說得多麼語重心長。

八惡人》同時也可以看待成一部考驗人性的作品,正如馬奎斯一句「你沒歷經過那種酷寒,永遠無法體會,人會為了毯子,做出什麼事來」,在絕境之中,每個人以自己的方式求生,《八惡人》將場景侷限在一間木屋,但昆汀導演讓木屋殺氣重重,於是所有的角色以自己的方式生存,時而猜忌、時而聯手,這些角色充滿對立性,使得電影中的殺戮沒有是非對錯,而是利害衝突、仇恨偏見,極具曖昧性。昆汀導演厲害的在於,他一開始讓觀眾對每個角色都產生刻板印象,隨著劇情推演一一擊破,顛覆觀眾的既定想像,誰能想到看似狡猾的警長最後竟然做出如此正直的抉擇呢?

昆汀導演這次找老班底、新面孔一起演出,所有的角色都表現相當出色,但《八惡人》裡最驚人的,首推飾演黛西的珍妮佛傑森李,她是片中唯一的女性,卻是最不像女性的角色,搶盡所有男性光彩,她時時刻刻都被手銬銬住,但一有機會殺戮毫不手軟,隨著劇情愈曲折,她的存在感愈讓人無法忽視。《八惡人》塑造黛西這角色驚人之處在於,有別於其他角色都有完整的背景塑造,整部電影觀眾從頭到尾,只知道黛西是位通緝犯,不知道她賞金為何如此高、不知道她到底是何方惡人,但她耀眼十足,從一開始只有黑眼圈,到頭破血流,最後甚至整張臉都是鮮血,外在傷痕並沒有磨損她的狠勁,愈處於弱勢,她反而愈加綻放她的反派魅力。

八惡人》是昆汀導演的高標之作,再一次展露高超技巧,精緻的美術考究,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的配樂實在搶眼,設計精良的鏡位與攝影,失傳已久的70mm膠卷底片拍攝結果美得誇張,超大廣角呈現出來的影像,在適時成為輔佐故事的要角。劇本則是維持昆汀的特色,整部片幾乎都發生在木屋當中,角色之間的對話喋喋不休,從沒停下來過,綜觀影壇,只有昆汀導演的作品有角色講這麼多無關緊要的話,還能讓觀眾看得興致昂然。

至於暴力美學,別說了,昆汀導演哪一次讓我們失望過!

作者:賈小米 【賈小米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8】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