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尾鱸鰻2》笑淚身激樣樣行


太多第一集的影子存在,不是指劇情中剪輯過去的片段,而是本身表演的風格與形象。不過,這也是續集電影的特色,畢竟,綜觀許多續集電影,不就是為了在保留過去優點與創新中,取得新平衡來刺激觀眾嗎?

大尾鱸鰻》原班人馬再度製作,監製朱延平、導演邱瓈寬以及演員包括豬哥亮、郭采潔、楊祐寧、素珠、王彩樺、苗可麗、曾志偉、連靜雯、康康、阿西(陳博正)等。

豬哥亮歸隱鄉下經營民宿,他要退出江湖,但江湖卻離不開他,道上兄弟如影隨形;另一方面郭采潔與楊祐寧結了婚,卻誤會不斷,女方要離家出走。被侵門踏戶的豬哥亮終於大尾甩尾,決定重出江湖!

此外,在第一集深受觀眾歡迎由素珠、林美秀、王彩樺組成的三朵花,這次也將強勢回歸,成了女子天團「LZM」琳祖瑪女孩,加上王牌經紀人假寬姐「秋梨髖」,在劇中不但要大爆娛樂圈潛規則,還要大尾豬哥亮屈服於她與「LZM」四人的淫威之下,保證讓觀眾開懷大笑。

康康、苗可麗、阿西以及本次加入的曾志偉及連靜雯,在片中也有精采的對手戲,曾志偉與豬哥亮三十年前合作過《大頭兵》, 這次再度攜手演出,豬哥亮有2.0升級版的豬式笑料,曾志偉則時而港式台語時而港式國語,並在片中大跳江南大叔舞,兩人演技大比拼,笑彈橫飛,最後英雄惜 英雄,握手言和,把「懂得笑就沒有仇恨」的電影主題,發揮得淋漓盡致。而法拉利姊張婷婷這次也在片中飾演阿西的老婆,寬姊說婷婷第一次電影的演出效果大 好,絕對讓大家驚艷。

                                         


--以下小雷,小心鱸鰻XD--


首先,我想說最吸引我的一個演員,不是豬哥亮,也不是楊祐寧跟郭采潔,而是琛哥......不對,是天天哥曾志偉,畢竟在經典的《無間道》系列之後,許久沒有看他出演黑道了,但重點是,雖然出演這樣的角色,會以為在這次的電影裡面,應該匯出一個比較政經硬派的反派,但我卻是看到了一個滑稽的鱸鰻,不過事後想想,光是這部電影的人馬與題材,還來正經之有呢?還是貽笑大方的實在!



另一方面,這部片我覺得令我有點褒貶參半的環節,就是因應劇情的對嘴卡拉OK,如果說整部電影,只出現唯一一次,我想會讓人印象深刻,且津津樂道。但很可惜,過度濫用的結果,有點適得其反,但還不至於到討厭。

但如果說到比較讓人覺得印象深刻的笑點,大概就是「三朵花+秋梨髖 VS 豬哥亮」,其他的部分,我總覺得有太多第一集的影子存在,不是指劇情中剪輯過去的片段,而是本身表演的風格與形象,不過,這也是續集電影的特色,畢竟,綜觀許多續集電影,不就是為了在保留過去優點與創新中,取得新平衡來刺激觀眾嗎?



最後,談論劇情的賣點,我想這整部電影討論的議題,從生子後的不安定感、姊妹失散後的相遇,以及嫁女兒的不捨,不外乎就是親情,包裝著誤會與復仇,一層一層撥開,細看內部的暖心情節,大概就會有像《神廚》導演馮凱所說的「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感覺。



總結來說,我認為只要尺度再拿捏得好一點,這部電影絕對是可以比前作,獲得更多掌聲與歡笑,但即便如此,還是不得不誇讚這部電影,要笑點有笑點、要淚水有淚水、要身材有身材、要激情有激情,可謂「笑淚身激樣樣行」!

作者:墨卓 【墨卓影評】

本期焦點-【v.537】 2016/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