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珍妮佛傑森李:不正派,也有超強感染力


珍妮佛傑森李從影以來,幾乎不走正規的佳人路線。舉凡《布魯克林黑街》、《邁阿密特別行動》中風格截然不同的妓女、《雙面女郎》的恐怖室友與《落翅天使》中浪跡天涯卻有音樂夢的妹妹。《八惡人》中唯一的女角—慓悍女盜賊,還讓她入圍2016年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無論主角、配角,都詮釋得感染力十足。

珍妮佛傑森李出生在美國加州一個猶太家庭,父親維克莫羅世一名演員,母親芭芭拉透娜則是一位編劇,雙親在她兩歲時離婚。珍妮佛九歲時曾參與電影《Tod eines Fremden》(1976)的演出,儘管當時只是沒有台詞的小角色,升上中學後依然對電影十分著迷,翹課就往電影院跑。因此,14歲的珍妮佛進入李史特拉斯堡演藝中心(Stagedoor Manor Performing Arts Training Center)學習,並在就學期間獲得學校舞台劇的最佳女配角獎。

接著,珍妮佛持續接演一些電視劇與電視電影,期間她曾在《The Best Little Girl in the World》(1981)中飾演一名厭食症的女孩,為了演出本片,在醫生的監控下減到只剩39公斤。1981年,她還以《他在窺視你》中的主要角色再度登上大銀幕,飾演一名盲眼的聾啞性侵受害者,也在接演這部電影時決定中斷學業,全心投入演出。



闖蕩十年後的崛起

在電影圈又闖蕩了近十年,珍妮佛分別在1989年的《布魯克林黑街》與1990年的《邁阿密特別行動》有突破性的演出,為她贏得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配角獎。在兩部片中同樣都扮演妓女的角色,但背景與性格則相差甚遠:《布魯克林黑街》中是道德淪喪的妓女,在美國打著韓戰且經濟蕭條的50年代,同時受小混混勒索,又以美色誘騙酒醉的男性,與等待復工的男人合作劫財;在《邁阿密特別行動》則飾演天真的妓女,與一位有前科並計畫再幹一票的男人陷入熱戀。



1991年,珍妮佛參與一部好萊塢主流電影《浴火赤子情》的演出,片中是打火兄弟威廉鮑德溫的女朋友。隔年,她則主演《雙面女郎》中布莉姬芳達的恐怖室友,除了口碑好、票房上的成績亮眼,珍妮佛在角色的偏執人格詮釋上,既具層次又有力道,使她獲得MTV電影大獎的最佳反派,也受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而這部片的成功,不僅引來港片《怪談協會》(1996)其中一段故事的模仿,2005年還推出《雙面女郎2》,不過並非同班人馬演出,也無法超越首集的評價。



1993年,珍妮佛則演出大師級導演勞勃阿特曼的電影《銀色、性、男女》,劇中描繪著幾對夫妻的故事,他們悲劇又虛無的人生,此片的演出得到金球獎整體表演獎的肯定。到了1994年,她在《派克夫人的情人》中主演20年代的傳奇女作家桃樂茜派克(Dorothy Parker),使她首度挑戰金球獎影后的頭銜。



1995年,珍妮佛在改編自史蒂芬金同名小說的《熱淚傷痕》中,飾演把母親當成殺父仇人的女兒。而母親對女兒的愛,讓她願意忍痛回憶起那段不堪的過去,以喚回她的女兒。珍妮佛在片中與飾演她母親的凱西貝茲間的精采對戲,繼《雙面女郎》後亦讓人印象深刻,她的演技越來越受到肯定。



同年,她還在母親芭芭拉透娜編劇的《落翅天使》中,與瑪麗溫寧漢扮演同為歌手,境遇卻全然相反的姊妹。相較於姊姊喬琪亞事業有成,珍妮佛飾演的妹妹莎蒂則過著漂泊的生活,雖然落魄卻充滿著對音樂的熱情,再度將邊緣人的角色演得令人動容,並奪得蒙特利爾世界電影節、紐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主角獎。



能演能編也能導

2001年,珍妮佛首次在自己主演的諷刺喜劇《真愛大吐槽》中身兼編、導與製片人,與艾倫康明扮演破鏡重圓的夫妻。他們邀請好友以及曾出軌的對象,參加夫妻倆慶祝結婚六週年與分居復合的派對,想不到一位賓客的15顆藥丸,竟讓這場歡樂的聚會變成婚姻批鬥大會。而珍妮佛的初次嘗試,為她獲得獨立精神獎最佳首部長片與最佳首部劇本的獎項提名。



接下來幾年,珍妮佛多在電影中擔任配角:在《非法正義》(2002)中,她是湯姆漢克斯被殺掉的妻子,將看湯姆漢克斯如何展開復仇行動;到了《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2004),克里斯汀貝爾為演出長期失眠者減掉近30公斤,珍妮佛則在片中扮演他尋求慰藉的電話應召女郎;在她參與編劇的《愛上草食男》(2010)中,她是過著平凡人生的平凡男子班史提勒的舊情人。



期間珍妮佛還有在《變腦》的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執導的處女作《紐約浮世繪》(2008)中參與演出。七年後,她從查理考夫曼劇中的配角,化身為定格動畫片《安諾瑪麗莎》(2015)的女主角麗莎。片中除了大衛休利斯配音的主人翁麥克史東,與珍妮佛配音的麗莎,其他角色都由湯姆努農配音,以表達在麥克史東的世界裡人們已失去差異。然而,連讓他一度覺得獨特而想好好把握的麗莎,之後在他眼中也變得如他人一樣。



配角的震撼感染力

此外,珍妮佛在2013年的《愛殺達令》裡,則是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神經質的母親,片中歇斯底里的尖叫聲使觀眾毛骨悚然。而延續她聽覺上超強感染力的氣勢,2015年成為昆丁塔倫提諾執導的《八惡人》中唯一的女角,試鏡中槍的一幕時她以殺豬般的慘叫聲,讓導演向本來屬意的珍妮佛勞倫絲說掰掰。除了珍妮佛傑森李在行程上較能配合,論演出本片慓悍女盜賊的震撼力,薑還是老的辣!因此,2016年還能看到珍妮佛傑森李首次在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上,與其他女星展開廝殺。儘管近年不再出任主角,她詮釋的配角亦能鮮明得驚豔全場。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37】 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