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棍英雄:死侍》極度嘴砲之下的自卑反英雄


「英雄」二字前面,是有形容詞的,不是簡單的兩個字,就能夠讓像是救世主的角色變成超受歡迎的英雄,而是用社會較陰影的黑暗與平凡生活,去帶出這一個瀕臨陌路的絕望魯蛇如何蛻變成不死戰士

惡棍英雄:死侍》改編自漫威英雄漫畫當中最標新立異的反英雄人氣角色「死侍」,由曾擔任熱門電玩遊戲《星際大戰:舊共和國》特效製作的提姆米勒執導,並由《X戰警:未來昔日》製作團隊投入打造,《降魔戰警》萊恩雷諾斯、《反恐危機》莫雷娜巴卡琳、《玩命關頭6》吉娜卡拉諾與《馴龍高手》TJ米勒主演。

前特種部隊變成傭兵的韋德威爾遜,由於得了不治之症而自願加入「Weapon X計劃」,受到一個不法的實驗組織進行身體實驗性手術,並讓他的身體擁有快速再生的獨特能力,但付出的代價是失去容貌,並成為「死侍」。這位嘴砲英雄將帶 著自己新的超能力,展開最殘酷的報復,將那些毀掉他生活的仇人一一獵殺。

有著超高人氣的漫威最屌英雄「死侍」在1991年首度於漫畫中登場,並立即獲得許多美漫迷關注,而且,他還是唯一一位知道自己身處於漫畫中,並可 以打破「第四面牆」隨時與觀眾聊天的角色,如此特殊鮮明的設定讓他獲得不少粉絲力挺;備受粉絲愛戴的「死侍」之後不僅曾出現在電視動畫影集裡,也推出過電 玩遊戲,更在2009年《X戰警:金鋼狼》中現身,由萊恩雷諾斯扮演。

事隔6年,在萬眾期待下福斯影片終於確定推出「死侍」的個人獨立電影《惡棍英雄:死侍》,完全跳脫超級英雄的風格,忠實呈現這個備受爭議、暴力冷 血,而且碎念嘴賤的超級英雄。《X戰警:未來昔日》監製賽門金柏格(Simon Kinberg)對於《惡棍英雄:死侍》拍攝即表示不會有任何禁忌約束,要拍就要拍出最限制級的版本,絕對不推出蹩腳的「死侍」!


                                         


--以下超雷,但嘴砲程度還是差死侍一大截XD--



首先,不得不佩服這部電影用心的宣傳,從2015年的暑假就炒話題到上映,並且由萊恩雷諾斯親臨台灣做亞洲首映,可以說是噱頭十足,也可以說是成功的拿下春節檔期的票房冠軍,但是這背後究竟做了多少努力呢?除了10年間的被懷疑、不斷修正與嘗試,當然還是因為這部電影的類型、內容、宣傳等環節,都是真材實料,完全不乎巄人,從片頭對工作人員的各種婊,一直到片尾最後的兩個片花,絕對是值回票價、爽爽的106分鐘,就我個人而言,還覺得有些短......



以製作團隊的背景而言,這樣類型的英雄片,可以說是小菜一疊,只是在劇情內容以及角色詮釋上面,可以說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畢竟DeadPool喃喃自語的嘴砲,可以說是最大的招牌,例如自婊這部片請不到其他的X戰警,更顯露出對於這部電影之前的種種困境,用一笑置之的嘲諷來取悅觀眾,可謂是最高明的連結吧!

不過,就以這樣反英雄的類型,這部電影其實營造得很棒,因為讓我們知道「英雄」二字前面,是有形容詞的,不是簡單的兩個字,就能夠讓像是救世主的角色變成超受歡迎的英雄,而是用社會較陰影的黑暗與平凡生活,去帶出這一個瀕臨陌路的絕望魯蛇如何蛻變成不死戰士。



整體而言,故事精采的原因,除了角色個性與爆爽的視覺刺激以外,莫過於這部電影說故事的方式,採用一種時序交錯、DeadPool嘲諷般的旁白、打破第四面牆的第四面牆與觀眾互動(這一定要看電影才懂,我絕對不是故意這樣打的XD)以及讓人人都能服心的HAPPY ENDING,都是讓這部片成功的推進器。



最後,不免要說一下這部電影給我的教育意義,那就是當英雄只要在某4到5件事情是英雄就好,不用一睡覺起來就是英雄、不用刷牙洗臉就是英雄,英雄也是人,會犯錯、會偷懶、會罵髒話也會亂搞,但是總有屬於自己的絕妙時刻,不要讓一件事情,無限擴大到沒完沒了,這不就是人生嗎?

作者:墨卓 【墨卓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7】 2016/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