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酣暢暴力中的救贖 《八惡人》的滿滿看點!


據傳只拍十部片的好萊塢鬼才大導昆汀塔倫提諾,推出了第八部作品《八惡人》,由《決殺令》原班人馬製作。風格強烈的昆丁向來有不少死忠粉絲,而昆丁也幾無失手、每每都能帶來驚喜,那這部集大成之作的《八惡人》又有什麼看點呢?

據傳只拍十部片的好萊塢鬼才大導昆汀塔倫提諾,推出了第八部作品《八惡人》,由《決殺令》原班人馬製作,老班底《決殺令》山繆傑克森、《黑色追緝令》提姆羅斯、《決殺令》布魯斯鄧、《非法正義》珍妮佛傑森李、《不死殺陣》寇特羅素、達米安畢契爾主演,猛男查寧塔圖在片中客串。風格強烈的昆丁向來有不少死忠粉絲,而昆丁也幾無失手、每每都能帶來驚喜,那這部集大成之作的《八惡人》又有什麼看點呢?



舞台劇式的單一場景、縝密絕妙的劇本

在密閉空間中利用大量對白營造出劇情張力,向來都是昆丁的拿手好戲,例如:《惡棍特工》那場在地下室的秘密會面、《決殺令》最終在白人莊園的飯局等。而在《八惡人》中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全片場景僅有兩處:雪地、小木屋驛站,絶多數更是僅在小木屋便說完了這近三小時的精采故事。

這樣毫無變化的場景會讓人感到枯燥嗎?噢他可是昆丁哪!《八惡人》從角色到整個劇情發展、剪接,即可看出導演說故事的功力,故事中沒有明確的主角,八個來自各方的人,因一場暴風雪而聚在小木屋中,有人是有目的的前往、有人則是無意恰好搭上,每個角色一登場便表明了身分,並顯露出了某種程度的惡,各個性格鮮明、囂張跋扈,卻又暗藏鬼胎、深不見底。隨著情節發展,角色間你來我往、針鋒相對的對話,不僅將緊張懸疑氛圍帶到高點,並從角色各自立場,帶出了種族歧視、正義與私刑等議題,藉由不同面向的探討,刻劃出角色的立體感,當「惡」是為了抵抗更大的惡意所採取的以暴治暴,那麼人們還能堅守住那絕對善意的道德底線嗎?




延續《惡棍特工》《決殺令》,種族歧視的歷史關懷

昆丁從早期風格鮮明的黑幫電影,到後期注入歷史議題、將格局更加擴大,如:《惡棍特工》描繪二戰期間猶太人如何向屠殺他們的納粹復仇、《決殺令》講述南北戰爭前白人如何歧視奴役黑人,其中《八惡人》更可說是《決殺令》的續集,電影依舊保有昆丁風格血漿四濺的暴力美學,及戲謔的黑色幽默,時序延續《決殺令》至南北戰爭後六年,從賞金獵人馬奎斯及紅岩鎮新警長克里斯一番回憶當年南北戰爭、帶有歧見的激烈爭辯,到後來馬奎斯對著白人將軍口沫橫飛的描繪自己如何殘酷地對待他的白人兒子,在在可見歷史仇恨依舊存在。

昆丁將百年來的種族問題高明的包裝在一場場爭鋒相對的對峙中,在每個人為自己的利益及目的談判時,南北戰爭後尚未平息的種族歧見,隱隱地躍於影像之外,襲捲觀影者的內心,《八惡人》沒有《決殺令》和《惡棍特工》那般直白復仇的大快人心,卻有著更深沉的關懷及反思,不僅在影片最後,敵視的馬奎斯及克里斯聯手成為夥伴,並透過貫穿全片的一封「林肯總統的信」,替所有在歷史上遭受不公待遇的人們,說出了對於美國未來的期望,一個平等、包容、和平的世界。




70mm膠卷拍攝

身為膠卷熱愛者和擁護者的昆汀,這次拍片使用60年代後便極為罕見的「Ultra Panavision 70」攝影機,雖然增加了拍攝的難度,但此膠捲能拍攝出更寬闊的畫面比例,將大雪紛飛的景象拍得更加冷峻荒涼,卻又不失細膩,使西部片該有的壯觀遼闊更顯風味。昆丁對此也特別表示:「如果我們使用70mm的形式呈現電影,我們可以點醒人們看電影時,什麼東西、什麼體驗是你無法從自家公寓的電視小螢幕、你的iPhone或iPad看到的。」希望能鼓勵更多影迷回歸戲院。




義大利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操刀

八惡人》的配樂則由昆丁親自飛了一趟去見他的偶像,義大利國寶級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全片均由大師親自操刀配樂。
想更了解大師嗎?可參考:電影靈魂配樂出自他手!導演昆丁是他的頭號粉絲

作者:ju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7】 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