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歷史提醒你什麼?《好萊塢的黑名單》集體力量的產物


由《絕命毒師》布萊恩克雷斯頓飾演遭「非美國行為委員會」調查、列入封殺黑名單的好萊塢編劇達頓川波,他在集體政治的打壓下,從檯面上風光的頂尖編劇轉為隱姓埋名、無法見光的地下編劇,電影講述了他不放棄自由精神,重返事業頂峰的傳奇故事。

今年連續上映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從《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到《丹麥女孩》,然後是《好萊塢的黑名單》與緊接登場的《驚爆焦點》。擅於改編真實事件的好萊塢,利用電影的影像畫面,稍稍抽離人所在的現實,又把人丟進更巨大的歷史火爐,編劇與導演一方面將原本故事加油添醋,放大戲劇效果,教人看得百感交集又糾結;另一方面「真實發生」的四個字總會在你腦海徘徊,燙得你幡然醒悟,頻頻掉淚;原來我們都曾經那樣殘酷無知,撕裂立場不同、思想不同的他者,如果沒有這些過去的歷史重複提醒,我們往往輕易把他人「妖魔化」,簡化了認知,只為了滿足心中沸騰不已的正義。

電影改編自布魯斯庫克(Bruce Cook)所著的達頓川波傳記Dalton Trumbo,背景回到1947年代,共產主義的思想發燒,許多菁英學子受到鼓舞,被新型的社會烏托邦制度吸引,紛紛轉而效尤,在法西斯跟納粹殞落後,隱然成為另一波即將掀起的革命浪潮。而主角達頓川波也被共產思想的理念說服,加入共產黨員,但因為戰爭,原先立意良善的共產思想逐漸扭曲變形,成了戰爭濫觴。

達頓川波於1943年加入共產黨員,但之後歷經東西德出現、南北韓爆發韓戰、美國與蘇聯冷戰的資本與共產勢不兩立的時代。美國成為支持資本主義的陣營,形成一種反共主義,反對蘇聯為首的共產國家。「非美國行為委員會」的出現算是這一群勢力的結合體,他們以美國共和黨員麥卡錫為首,製造出一連串「紅色恐慌」,「非法」調查被指為共產黨的美國人,對政府人員、好萊塢、教育、工會有嫌疑人審問、定罪,行監禁、剝奪工作權。你可以驚訝以憲法立國的法治美國,可以因人危言聳聽而遂行所施,電影藉由一個好萊塢編劇的處境體現過去的一段奇特歷史,而這段歷史也可能不斷重現在我們的現代社會。


(作家總是怪癖多,真實的達頓川波更是不惶多讓,喜歡浸在浴缸裡寫作,嘴邊隨時叼根煙,據說一天煙要抽到6包;而現實中,達頓川波被列入黑名單後為了糊口,賣掉加州的房產移居墨西哥)

達頓川波住在強調自由的美國,卻因為是共產黨員飯碗不保,還必須接受委員會調查,甚至最後被剝奪自由與尊嚴,判刑11個月,這樣駭人聽聞的懲罰,在電影獄中第一幕接受全身脫光的搜查,已盡現無疑。人言可畏,正義驅使人熱血沸騰;妖魔化教人瘋狂,當非理性的不把一個人當人看,只將他善惡二元化,有的只剩下非善即惡的黑白論點。

堪稱幸運的達頓川波最終以他的策略與才氣,與他的家人熬過了那段黑名單的日子,電影給了他一段感人的獨白,在經歷了那麼多親友叛離、抹黑、被不了解的漫漫長日,一度以為永遠一輩子無法脫身,永遠要接受周圍非異眼光的事實。但他突破、撐過來,證明了他的長才,人們肯定他帶給眾人的娛樂貢獻與成就。

好萊塢編劇達頓川波的一生告訴了我們,一個人如何在被妖魔化、集體政治的力量下,仍保有他的信念,並有勇氣去面對;而這或許也讓我們得以見到好萊塢電影裡的美國自由精神,為何如此重要並且不斷歌功頌德。


延伸閱讀


電影中快人快語的電影監製法蘭克,是由約翰古徳曼(John Goodman)飾演,約翰古徳曼的知名作品是《石頭族樂園》(又名摩登原始人),2012年也演出了《亞果出任務》的電影監製一角。


令人印象深刻飾演寇克道格拉斯的Dean O'Gorman,今年39歳,之前的大作是飾演魔戒前傳《哈比人:意外旅程》的菲力。


而關於電影中大法官辭世為何會影響達頓川波的判決,可參考最近的新聞紐約時報中文網《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亞逝世》聯合新聞網《保守派大法官辭世 美掀政爭》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7】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