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派特的幸福劇本》人對了,氣場就對


《派特的幸福劇本》是一部讓人看完後,心情光明燦爛的「Feel good 感覺良好」電影。「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每道烏雲(悲慘過去)背後都藏有曙光,只要保持正面與樂觀,這道光線終將透過厚重雲彩驅散悲慘陰暗的人生。

派特的幸福劇本》創下奧斯卡難得記錄,八項大滿貫提名,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男女配角、改編劇本等,無一遺漏。看完電影後,我深深覺得本片大約跟最佳影片無緣,因為它的格局不大、企圖與野心也不大;八項提名,肯定的是導演David O. Russell流暢的敘事技巧、令人捧腹的精采對白與驚喜不斷的演員表現。

患有躁鬱症的派特發現妻子跟歷史老師有染,一怒之下狂扁客兄,不但被送進精神療養院治療,還收到法院限制令,不准接近妻子生活圈半步;自療養院返家的派特,在好友Ronnie介紹下,認識性情捉摸不定的蒂芬妮,蒂芬妮在先生過世後,靠縱慾排解內心苦悶,睡遍公司男女,最後被迫接受情緒控管的藥物治療。蒂芬妮第一眼見到派特便有好感,她不斷找機會接近對方,派特卻毫不領情,蒂芬妮對他說:「我知道你有限制令而無法接近妻子,只要你願意擔任我的舞伴,陪我參加舞蹈比賽,那我可以偷偷幫你送信給你的妻子。」兩個性情極端不穩定的男女湊和在一起,究竟是場災難或是一段美好關係的開展?

簡述《派特的幸福劇本》的故事:人對了,氣場就對了。

先從演員觀來,片中演員群的氣場高度合拍。Bradley Cooper飾演的派特,隨手拋海明威小說《戰地春夢》的帥氣與焦躁與抗拒與後來的釋懷,全都讓人捧腹也讓人心疼;Jennifer Lawrence演出的蒂芬妮,可狂暴、可咄咄逼人、也可柔情似水,演出揮灑自如又大器,讓這位年僅23歲的女演員二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殊榮;從《冰封之心》的一鳴驚人到本片火力全開,巧妙融合商業與藝術實力,令Jennifer Lawrence成為好萊塢影壇期待許久的巨星「潛(錢)力股」!

另外,Robert De Niro飾演的迷信父親、Jacki Weaver飾演的溫厚母親、Chris Tucker飾演派特在療養院認識的直率好友、John Ortiz飾演怕老婆且被家庭重擔壓到喘不過氣的可憐Ronnie,Dash Mihok飾演強勢又好色的轄區警察等,每個演員無論出場多寡,都有恰如其分且「畫龍點睛」的表現,就連只出現一場戲的學校校長都很有戲,她面對派特時,臉上的驚恐表情實在太好笑也太經典了。
相信我,《派特的幸福劇本》光看演員群相互飆戲便值回票價囉!

人對了,氣場就對了!Bradley Cooper飾演的派特碰上Jennifer Lawrence飾演的蒂芬妮,霹哩啪啦,火花四射!派特和蒂芬妮首次見面是在好友Ronnie的家庭餐會上(蒂芬妮是Ronnie的小姨子),Ronnie提醒派特說:「蒂芬妮的先生湯米過世了,你千萬別在她面前提這件事。」

晚餐過後,蒂芬妮要求派特送她回家,兩人走到女方家門口,她先是色誘對方,卻遭派特拒絕,派特說:「我已經結婚了!」,蒂芬妮回答:「我也是啊。」,派特回覆:「那不一樣,你先生死了!」;蒂芬妮聞言,表情先是一怔,而後緊緊擁抱對方,接著「啪」的一聲賞了對方一巴掌。

這一幕戲定調我對這部電影以及兩位演員的愛,派特的直言不諱,擊潰蒂芬妮武裝許久的心房,讓她終於認清:「湯米已死!」的事實,也讓她在這個男人身上找到許久不見的依賴感,因為派特既不把她當成玩物,也不把她當成容易受傷的玻璃娃娃,而是蒂芬妮,一個與你我沒有不同的人!至於蒂芬妮賞給派特的那一巴掌,先是驚訝內心武裝被輕易突破,後為收拾失態的狼狽,才會趕緊賞給對方一巴掌好重新整頓自己。

更妙的是,派特返家後,連夜翻找他和妻子拍攝的婚禮影帶;為何要找婚禮影帶?因為在蒂芬妮擁抱他的瞬間,派特也確定自己喜歡上這名女孩了吧!這場戲後,所有派特和蒂芬妮的對手戲全都好看到不行,不管是蒂芬妮的女追男戲碼,或是兩人從針鋒相對到後來相處模式的細微改變,通通都輕易打動了我。

派特的幸福劇本》有一幕戲處理的極好。話說,派特和蒂芬妮前往舞蹈比賽報名處報到,忽然發現彼此的手竟十指交叉緊握著。

派特說:「等等,我們在幹嘛?」
蒂芬妮說:「嗯?我以為是你先牽我的手。」
派特說:「不是妳先牽我的手嗎?算了,反正我們等會跳舞的時候也會牽手,那就這樣吧。」

說完,兩人就這樣手牽著手走向報名處;我好喜歡這個微小的一閃而過的可愛橋段,把男女戀人內心愛火正盛但又努力克制與抗拒慾望的心態給描述的既精準又好笑。

(底下有關鍵劇情!)

派特的父親擔任運動彩組頭,總是迷信「氣場」,相信氣場正確,支持的球隊便會順利贏得比賽;父親念茲在茲的氣場,象徵著家人關係的和諧,家庭不和睦,氣場便會暴走,支持的球隊就會輸球,所有事情都是相互關連與影響。

「氣場」也指派特和蒂芬妮的關係。

若用簡單、浪漫、迷信的方式看派特和蒂芬妮的愛情,從他倆認識那天起,支持的球隊就沒輸過一場比賽,哈,連老天爺都覺得他倆是天作之合(人對了,氣場就對),有沒有很童話很浪漫?

若用稍稍複雜的方式解讀劇情,派特和蒂芬妮都有情緒控管問題、都被旁人視為不正常瘋子、都在經歷巨大傷害後,仍努力不懈地試圖尋找「撥雲見日」的時刻;他們各有殘缺,卻也剛好補足彼此的不足。

派特的幸福劇本》用舞蹈比賽收尾,說著一對男女如何從笨拙到攜手走向節拍點上的微妙默契;有趣的是派特和蒂芬妮的舞蹈表演並不完美,僅僅拿到低於標準的「五分」;但他們與家人朋友們卻對這個成績感到欣喜若狂與滿足。

愛情世界裡,人們老希望找到「完美」伴侶,只要分數低於標準,就容易抱怨、容易放棄;然而不管是愛情、人生、家庭,一昧要求對方(情人、家人、朋友)或自己「完美」都是強人所難之事,懂著接受彼此的不完美,願意為這份不完美付出,才有找到真正圓滿的契機吧。(片中的「串關」賭注,把家人和戀人關係給做了巧妙連結,真正的完美是你/妳的五分加上我的五分=完美十分!!)

到底是「氣場」主導一段美好姻緣?或是彼此的付出與努力成就了他們的幸福?

派特的幸福劇本》是一部讓人看完後,心情光明燦爛的「Feel good 感覺良好」電影。英文片名《Silver Linings Playbook》解析:Silver Linings指的是被烏雲遮蔽的陽光,自雲層邊緣透出銀色亮光,帶有樂觀與正面與一線生機的意涵;Palybook指的是劇本,兩者合在一起直譯便是:「尚有一線光明(生機)的劇本」。
片名指稱的「劇本」,剛開始是由蒂芬妮和派特的父母聯手書寫,試圖幫助派特走出妻子背叛陰影,最後由派特接手寫完,說著幸福終究得由我們自己掌握與實現。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每道烏雲(悲慘過去)背後都藏有曙光,只要保持正面與樂觀,這道光線終將透過厚重雲彩驅散悲慘陰暗的人生。

我說《派特的幸福劇本》拿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機率頗低,不代表電影不夠精彩,而是格局不大的愛情、親情喜劇,想要奪下最終大獎本來就有難度;然而我打心底喜歡也欣賞著《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分分秒秒,聽說本片導演David O. Russell將和男女主角繼續合作一部全新作品,樂觀其成啊,迷人的導演、迷人的劇本、迷人的男女演員組合等於好看的電影,萬分期待這鐵三角的再次合作。

若您喜歡愛情喜劇、喜歡性格怪異的家庭組合、喜歡妙語如珠的對白編寫,那麼千萬別錯過幽默又溫馨又浪漫的《派特的幸福劇本》啊!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