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極限的生命之愛:麥可漢內克


歐洲傳奇導演麥可漢內克,此次推出新作《愛‧慕》榮獲2012年坎城金棕櫚獎,並且創下影史最快再獲該獎的紀錄!全片以獨特的電影節奏開創更加寬廣的生命視野,亦同時榮獲2013年美國金球獎與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的殊榮。

出生於1942年德國慕尼黑的麥可漢內克,父親弗里茨漢內克為奧地利導演與演員,母親為德國演員Beatrix von Degenschild,他從小就在電影界耳濡目染,於維也納新城長大的麥可漢內克就讀於維也納大學,原本想成為演員的他,在學習音樂失利之後轉而學習哲學、心理學和戲劇,這樣的歷程也使得他在大學畢業後即成為電影評論家。漢內克初期以話劇為主要導演領域,1967年-1970年間,他曾於德國西南電視台擔任戲劇編劇。在70年代至80年代期間,則開始執導多部電視電影。

麥可漢內克於1974年以電視導演的身份完成生涯首部作品。首部執導的電影處女作是1989年冰川三部曲之首部曲《第七大陸》,該片改編自真實事件,以暴力大膽風格控訴種種病態的社會議題,《第七大陸》不僅榮獲瑞士「盧卡諾」影展特別獎,亦獲得比利時「法蘭德斯國際影展」最佳電影音樂獎。麥可漢內克接著於1992年執導推出備受爭議的冰川三部曲之二部曲《班尼的錄影帶》,該片榮獲1993年「歐洲電影獎」費比西獎與「維也納電影獎」最佳影片,並且建立出以暴力影像呈現人性陰暗面的特有風格。麥可漢內克的作品多為編導集一身的創作,1997年自編自導《大快人心》入圍坎城影展最佳劇本,讓他因此成功獲得各界注目。

接著麥可漢內克於2001執導的《鋼琴教師》,成為他導演生涯重要的轉捩點,《鋼琴教師》不僅獲得第54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該片男女主角班諾馬吉梅與伊莎貝爾修伯特亦同時榮獲坎城影帝影后寶座,同年這部片也成為台灣金馬國際影展的參展影片。

麥可漢內克曾兩度與表示有興趣與他合作的茱麗葉畢諾許,共同為電影注入精采火花,他們攜手合作的電影分別為於2000年的《巴黎浮世繪》以及2005年的《隱藏攝影機 法》《隱藏攝影機 法》為麥可漢內克第四部執導的電影,即榮獲當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等3項大獎,片中滿載爆炸性的創作手法讓人不寒而慄,這部作品同時也為他在歐洲電影獎中,奪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剪接等獎項。此時的麥可漢內克除了執導電影,也同時執導舞台劇。2006年他於巴黎國立歌劇院首演莫扎特的歌劇《唐·喬望尼》擔任歌劇導演。

2009年,麥可漢內克以《白色緞帶》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獲得第62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該片以1913年德國北部小鎮為全片的背景,將當地發生的奇怪事件注入猶如法西斯的氛圍,企圖探究恐怖主義的源頭。麥可漢內克不以既有的駭人拍攝手法呈現,而是運用了迷人的鄉村初戀作為敘事主軸,因而展現出驚人的敘事力道。

第62屆坎城影展的評審團主席-伊莎貝爾修伯特,曾於2001年主演麥可漢內克的《鋼琴教師》獲坎城影后,她為此打破十五年來的傳統,堅持親手頒獎給麥可漢內克,更讓這座獎項別具意義。

近期麥可漢內克推出新作品《愛‧慕》,再度榮獲2012年第65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以最快速度在三年內第二度獲得該獎而創下坎城影史紀錄,並且成為史上第7位獲得兩次金棕櫚獎的導演,該片除了接連在各大國際影展綻放光彩,更同時榮獲2013年美國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麥可漢內克認為電影應該為觀眾提供更多的想像和自我反思的空間,他曾表示:「電影,是每秒二十四次的謊言」,透過電影,他將「現實生活」重現大銀幕,並試圖讓觀眾從謊言中揭露真相。現年70歲的麥可漢內克,此次藉由《愛‧慕》片中老夫老妻日常生活的堆疊,不僅以寬廣的生命視野娓娓道出平淡生活裡深刻動人的情感,更以極其優雅細膩的運鏡和步調再度觸動觀眾的心。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