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O》智利,幸福即將來臨


所有廣告賣的都是夢想,智利電影《NO》的主人翁Rene為智利民眾編織一個美好的未來夢,透過明確的廣告意識形態,傳遞皮諾切下台後的幸福生活景象,以「智利,幸福即將來臨」為標語,讓人們對未來懷抱無限希望。若你是個訴諸「公平正義」有GUTS的人,那麼看《NO》必定讓您熱血沸騰,在內心掀起一場浪漫的小革命。

「Chile, happiness is coming」(智利,幸福即將來臨)

2013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智利影片有史以來首次入圍奧斯卡的電影《NO》,與《週末魘狂熱》、《命運解剖師》是智利導演帕布羅拉瑞恩的【皮諾切三部曲】(或稱【獨裁三部曲】),這三部片的背景皆設定在軍事獨裁者皮諾切執政年間(1973-1990)所發生的故事。《NO》描述智利人民在皮諾切的強權統治下,廣告人如何運用電視媒體的力量,說服人民投給「NO」,重新決定自己的未來與命運。



全片以八O年代盛行3︰4的 U-matic磁帶錄影規格拍攝,成功製造復古影像效果,並融合昔日真實的新聞與廣告影像,帶來強烈的年代感,讓觀眾彷彿搭乘時光機器重新回到八O年代末期。導演拉瑞恩的父親是智利著名的右派政治人物,他的父母在大選事件發生當時是皮諾切的支持者,他尤記得12歲時他們投下「Yes」的那一刻,然而直到長大後他才搞懂這一切。



1988年,統治智利的軍事獨裁者皮諾切面臨國際的壓力,他必須將自己的政權合法化,透過舉行一場「Yes」或「No」的公投以延續統治。仗著自己的龐大勢力,與掌控國營媒體的優勢,皮諾切完全不把一盤散沙的敵對陣營放在眼裡。這場皮諾切勢在必得的大選敗給成功的廣告宣傳,最終失去民心結束獨裁暴政。



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聚焦在蓋爾賈西亞伯諾飾演的年輕廣告人Rene Saavedra,這名原本為可口可樂公司拍廣告的導演加入「No」陣營,如何以他熟稔的廣告語匯說服群眾,利用國營電視台夜晚無人收看的15分鐘,進而改變一個國家的運命。所有廣告賣的都是夢想,Rene的行銷訴求在於為智利民眾編織一個美好的未來夢,透過明確的廣告意識形態,傳遞皮諾切下台後的幸福生活景象,以「智利,幸福即將來臨」為標語,讓人們對未來懷抱無限希望。



電影就在【廣告狂人】式的手法中展開一場緊張的政治對決,「Yes」與「No」兩個陣營透過廣告媒體傳遞政治訴求、互尬政治行銷策略,是創意?是抄襲?是詆毀?宛若台灣大選期間藍綠陣營的麻辣較勁,原來上個世紀的八O年代末期在智利早就上演過類似戲碼,選前之夜凝聚民心的造勢活動更是不可少。



所有的革命都是浪漫的,「No」陣營在他們所屬的時代裡,完成了不可能的事,藉由電視傳播改變一個國家的運命。切‧格瓦拉曾說:「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甚至是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分子,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我們將回答一千零一遍,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若你是個訴諸「公平正義」有GUTS的人,那麼看《NO》必定讓您熱血沸騰,在內心掀起一場浪漫的小革命。







《NO》電影預告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4】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