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84

eWeekly e周報 v.384

非關男孩首挑大樑 傑克魔豆PK殭屍型男

v.384 CoverStory 本週可說是「尼可拉斯霍特週」,上映的兩部強片《傑克:巨人戰紀》與《殭屍哪有這麼帥》皆由這位備受矚目的英倫型男挑大樑飾演男主角。現年23歲的他已是好萊塢最受矚目的新星之一,在時尚大師湯姆福特初執導演筒的《摯愛無盡》裡飾演愛慕教授的男學生、《X戰警:第一戰》中演出野獸一角都有亮眼表現,未來星途一片光明。



好萊塢新一代巨星 尼可拉斯霍特

v.384 CoverStory 尼可拉斯霍特首部大銀幕作品《非關男孩》讓他嶄露頭角,長大後的霍特猶如從少女漫畫走出來的貴公子,演藝之路越來越多元的霍特,陸續在不同的電影演出中衝破既有形象,年紀輕輕已成為好萊塢業界最為看好的新一代巨星接班人。



好萊塢瘋青少年文本 誰才是暮光接班人?

v.384 CoverStory 【暮光之城】【飢餓遊戲】等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成為超級英雄漫畫改編電影之外,另一股好萊塢的新勢力。好萊塢瘋青少年文本的熱潮在2013持續延燒,除了本周上映的《殭屍哪有這麼帥》,以下介紹今年還有哪些令人期待的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即將推出,誰才是暮光接班人,能締造今年的票房奇蹟呢?





《決殺令》訴說美國蠻荒時代不被允許的愛

v.384 電影專題 《決殺令》以昆丁慣用的暴力美學諷刺醜陋的種族主義,加上不時的詼諧對白,讓嚴肅的種族議題增添動人元素。劇情就在主人公決哥為愛復仇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道出那段鮮少被訴說的美國蠻荒史。有著兩座奧斯卡金獎以及歐美無數獎項的加持,《決殺令》已是影癡必看影片,為一部具昆丁風格的歷史重寫題材電影佳作。



《NO》智利,幸福即將來臨

v.384 電影專題 所有廣告賣的都是夢想,智利電影《NO》的主人翁Rene為智利民眾編織一個美好的未來夢,透過明確的廣告意識形態,傳遞皮諾切下台後的幸福生活景象,以「智利,幸福即將來臨」為標語,讓人們對未來懷抱無限希望。若你是個訴諸「公平正義」有GUTS的人,那麼看《NO》必定讓您熱血沸騰,在內心掀起一場浪漫的小革命。





85th OSCAR:台灣協力

v.384 藍祖蔚專欄 海天遼闊,一葉扁舟,一位男孩,一隻老虎,《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浪濤牽動著所有的故事的夢想,那些浪花都是台灣人打出來的。要討論,《少年Pi》的得獎,怎麼可能忽略Taiwan connection?



2013奧斯卡:誰與爭鋒

v.384 藍祖蔚專欄 誰能準確預測奧斯卡?美國影藝學院會員的投票結果,固然反應著他們的專業共識,難免亦有著地域文化的偏好與偏見,旁觀的我們,煮酒論英雄,或許看得更清楚些。





志氣:可惜人間好風景

v.384 藍祖蔚專欄 我喜歡《志氣》的這款海報,也喜歡《志氣》的繩力女孩意像,這兩張圖都顯示至少製作團隊知道該用什麼圖像來吸睛,只可惜,電影只觸碰了皮毛,未能更往裡層鑽。



逗陣:可惜幸福小眷村

v.384 藍祖蔚專欄 《逗陣ㄟ》有著重建舊台灣的熱情與企圖,但是演員太過用力的表演,以及刻意討喜逗趣的情節設計,反而讓《逗陣ㄟ》失去了在土地上逐夢圓夢的能量。





暴力心靈的黑色幽默:昆汀塔倫提諾

v.384 大牌檔 時常活躍各大影展,也經常擔任評審團主席的昆汀塔倫提諾,此次推出自編自導向義大利經典西部片迪亞哥致敬的《決殺令》,該片甫獲2013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與「最佳男配角獎」,他將引領觀眾在暴力美學中,望現有別以往的人文情懷。





《派特的幸福劇本》這個世界,大家都有病

v.384 達人影評 珍妮佛勞倫斯在《派特的幸福劇本》裡面所飾演的蒂芬妮,從身體到眉頭的表情、以及聲音上的各種幅度極大的淋漓表現,多少讓我聯想到了芮妮齊薇格,她們的臉都有著一點baby fat、都不是那種深刻到讓臉會變成演技永遠擺脫不掉的包袱的變色龍長相,收放之間總能讓觀眾跟著興味盎然。



《派特的幸福劇本》在這個瘋狂世界中

v.384 達人影評 讀過原著小說後再看電影改編,說大衛歐羅素是以相同元素重寫這個故事也不為過,呈現的媒介不同,說故事採取的方式也不太一樣。電影選擇平鋪直敘,直接告訴觀眾派特因為妻子妮琪外遇,痛毆情夫,他被診斷出躁鬱症,失去了原本擁有的生活。





《派特的幸福劇本》我們都是神經病

v.384 達人影評 這是一部雖有批判性,卻無時無刻充滿愛的「療癒系電影」,片中的角色大部分都是「不太正常」的精神病患或者邊緣人物,但卻存在著比一般人更「正常」的溫柔與真情,而透過這些家庭生活與情愛關係的描述,我們開始思索「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



《林肯》平等的美好與無庸置疑

v.384 達人影評 《林肯》就像史蒂芬史匹柏過去的每部史詩作品一樣,以精雕細琢的服裝、化妝、佈景、燈光,搭建出兼具歷史和真實感的宏大舞台,不只丹尼爾戴路易斯扮林肯扮得入木三分,當我後來翻了一些歷史資料,發現每個角色的妝容造型都維妙維肖。





《悲慘世界》底子好,Anything is fine!

v.384 達人影評 看的出來導演企圖將《悲慘世界》拍出大時代下的小故事,最後成品卻變成小人物之間的大混戰,所有演員演技和歌聲再好再足,卻也合不了拍;部分演員的演技神采都被支離破碎的鏡頭給掩蓋了幾分色彩。



《機密真相》能面對自己的才是真英雄

v.384 達人影評 我很喜歡《機密真相》要說的東西,且片子雖然很長,超過兩個小時,卻沒有一點悶到(當然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想看災難片,對人性完全沒興趣,那就不適合了),丹佐華盛頓把這樣矛盾的角色演得太優了,所以能夠讓你即使在不認同時也能體會他的感受。



《機密真相》Face yourself

v.384 達人影評 《機密真相》故事紮實,闡述故事的鏡頭所流露的語言是不相信人性的。但羅勃辛密克斯狠狠地在電影結果之處打了觀眾一巴掌,力道與故事核心悍然反轉,叫人挨得心甘情快暢快淋漓,《機密真相》精采之處亦在於此,羅勃辛密克斯的煞費苦心絕對值得大力稱讚。



《機密真相》哪個上帝會這麼做?

v.384 達人影評 龐大的商業動機與醜陋爭端才是《機密真相》想去挖掘的角落,那是我們都知道、卻都不那麼清楚的現實面,每個人算計的,都是如何擺脫自己所面臨的危機,在認知一翻兩瞪眼的時代,誠實已經難能可貴,事實可以客觀看到,真相卻未必,其背後所糾纏的利益更遠非我們所能想像。



《機密真相》從亂流中飛往晴空

v.384 達人影評 《機密真相》是一部著眼在對於癮的戒除,對於人生的自省,和脫離謊言誠實面對自己的劇情電影...透過這樣一個事件的導引,我們看到了一個在歧途中迷失方向的男人,如同遭遇亂流的不斷顛簸,最後飛向雲淡風輕的晴空裡一般,自在的翱翔在自己的人生裡。



《愛.慕》理性拆解平凡與偉大的人生末路

v.384 達人影評 《愛‧慕》透過平靜卻又寫實的呈現方式,讓觀眾看見一個逐漸凋零的朽體、以及一個獨自照護愛侶的嶙峋靈魂。電影本身的主題讓人想要逃避,但是其呈現出來的面貌卻是狼狽之中保有尊嚴,辛苦之中充滿無盡的愛,若把病與死當作是人生之中最後的一場考驗,那麼相信沒有人不會羨慕《愛‧慕》裡頭這對老人鶼鰈情深到最後一刻的樣貌。



《烈愛重生》殘缺的一線生機

v.384 達人影評 《烈愛重生》大量的逆光攝影與腳色的表情捕捉,讓導演擅長的手法依舊存在,而瑪莉詠柯蒂亞失去雙腿固然挑戰演技,但相對應來說,男主角馬提亞斯蕭奈爾矛盾、糾葛的情緒和轉變,在幾場戲下來處理十分到位,將兩個看似跌落谷底的人再此拉回正常的軌道。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演繹過去與現代的台灣

v.384 達人影評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在製作上有著不小的空間可以進步,就演員來說,挑選黃文星雖然可以說是演繹純樸的一個方式,但是他的演技其實還是難以撐起一個男主角的氣勢。撇除製作上的不成熟,電影價值層面的探討其實說出了相當多現實的無奈,在那個時代如此,放諸於現代亦同。





《倒數夜驚魂》教化人心的驚悚片

v.384 達人影評 或許是反映出當地根深蒂固的宗教文化,泰國的恐怖片或驚悚片往往講求因果報應,並隱含勸善懲惡的目的,《倒數夜驚魂》也不例外。以凌虐來進行佛法傳道,這畫面確實弔詭,然而換個角度想,這不正是地獄圖的變相映現嗎?



《大尾鱸鰻》通俗語言與市井文化

v.384 達人影評 《大尾鱸鰻》將各種「國罵」、「台罵」、「三字經」、「五字訣」找到新的詮釋與定義,讓語言得到另一種再生的可能,這反而變成一種氣魄,至少也比那些惺惺作態的假文青誠實多了!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無人之境的跨國救援

v.384 達人影評 這集《終極警探:跨國救援》約翰麥可連到俄羅斯去救臥底行動中,因失敗而深陷囹圄的親生兒子,整體故事公式走的是《終極警探》系列化印象和一點《即刻救援》的味道存在,而明著是救兒子的翻天行動,二方面也是在一邊被追殺的過程中,一邊也在帶出世代交替的味道在;只是雙倍的麥可連卻意外沒有掌握好雙倍的效果在。





《決殺令》黑人英雄

v.384 達人影評 《決殺令》依然是一部相當昆汀塔倫提諾的作品,幽默的對白、瘋狂的暴力,並向西部電影致敬的復仇電影,能夠如此戲謔歷史也只有昆汀能做到吧。



《殭屍哪有這麼帥》Love makes me strong

v.384 達人影評 《殭屍哪有這麼帥》不但有著濃厚的浪漫情懷,過程更是看得逗趣十足很開心,男的帥女的美,有夠賞心悅目不說,加上殭屍題材本來就是我菜,前半段好笑,後半段結局一整個溫暖感人,也難怪我某位記者友人給予本片殭屍版的《戀夏500日》評語,可見真的很好看啊!





《天后之戰》十東!加油!!

v.384 達人影評 《天后之戰》呈現的不只是棒球人的激情和宗教信仰的堅定,更要挖掘的是,為了那個懸於前方的目標,熱情還能以何種方式去突破限制?驚奇,就在無法預料的努力背後悄悄抖出來。



吉他大帝Santana的五首招牌歌曲

v.384 數位影音 繼2011年後,吉他大帝Santana又要帶著他的樂團二度訪台了!上次Santana的造訪吸引了近萬名的觀眾到南港展覽館朝聖,這回主辦單位將場地移師到能容納更多人的林口體育場,其聲光效果及陣仗想必更龐大。現在就趁3月9日Santana來台之前,趕緊複習一下他們的五首招牌歌曲吧!



2013奧斯卡頒獎典禮精采片段

v.384 數位影音 第8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已完美落幕,賽斯麥克法蘭的搞笑主持提升不少收視率,載歌載舞的精采表演讓觀眾目不暇給,結尾唱給輸家的歌曲更是極有創意,為典禮劃下完美的句點。廢話不多說,趕快來重溫2013奧斯卡頒獎典禮精采片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