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瘋青少年文本 誰才是暮光接班人?


【暮光之城】【飢餓遊戲】等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成為超級英雄漫畫改編電影之外,另一股好萊塢的新勢力。好萊塢瘋青少年文本的熱潮在2013持續延燒,除了本周上映的《殭屍哪有這麼帥》,以下介紹今年還有哪些令人期待的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即將推出,誰才是暮光接班人,能締造今年的票房奇蹟呢?

青少年一直是好萊塢的票房主力,這群十幾歲的年輕人讓青少年題材電影締造一波又一波的好萊塢票房神話:【哈利波特】系列八部電影叫好又叫座,十年來收得77億美元,讓出品的華納兄弟口袋滿滿;【暮光之城】系列五部電影雖然影評罵得慘,是金酸莓常勝軍,前後可是撈了25億美元票房,更讓出品的頂峰娛樂一舉崛起(現在是獅門影業的子公司);奧斯卡新科影后珍妮佛羅倫斯主演的《飢餓遊戲》,首部曲便獲6.7億美元,成為獅門影業的金雞母。

該類型電影的高投資報酬率是好萊塢追逐的重要因素。【暮光之城】系列第一部《暮光之城-無懼的愛》,以僅僅3700萬美元的成本締造全球3.9億美元的票房收益。當時克莉絲汀史都華與羅伯派汀森的片酬分別為200萬與65萬美元。2012年《飢餓遊戲》同樣是低投入高產出的影片,以7800萬美元創造6.7億美元的全球票房。這些票房奇蹟正默默形成一股好萊塢的新勢力,成為超級英雄漫畫改編電影之外,另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金礦。眾多名氣響亮的青少年小說家與其作品成為好萊塢各大片廠追逐的目標,借助他們的暢銷小說累積的知名度與大批讀者,為改編電影打下紮實基礎,輕鬆取得亮麗的票房成績,也促使青少年小說的出版蓬勃發展,儼然成為今日的形勢。

所謂的青少年小說(Young-adult fiction),即專門寫給青少年閱讀的小說,原本定義為12-18歲,現在擴大至8-25歲為目標族群。至於內容題材風格迥異,共同的特點是男女主角都是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由於書中的主人公與目標觀眾族群年齡相近,在閱讀此類小說能夠更加投入文本當中,是青少年小說的主要魅力所在。

早在1802年英國便有女作家提出青少年小說的概念,但是當時鮮少有為青少年撰寫的作品,直到二十世紀初此概念才再次被引用,將青少年設定為一個不可小覷的閱讀族群。【愛麗絲夢遊仙境】、【遠大前程】、【孤雛淚】、【黑神駒】、【金銀島】等十九世紀的文學作品常被視為是青少年小說。另一種觀點則認為美國作家沙林傑的【麥田捕手】才是正宗的青少年小說,1951年出版便掀起一股捕手熱,為該類型文本開創嶄新視野。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現在,熱門青少年小說更黑暗也更邊緣,不見得受好萊塢親睞。近幾年好萊塢鍾愛的青少年小說,特點是富奇幻冒險與英雄主義的文本。奇幻冒險適合導入充滿視覺特效的大成本製作,英雄主義則容易獲得青少年的心理投射。身處奇幻世界、烏托邦或異星球的年輕主人翁將遭遇各種死亡威脅,他們擊敗死亡與黑暗勢力戰鬥,最終拯救世界或是彼此。

好萊塢瘋青少年文本的熱潮在2013持續延燒,除了本周上映的《殭屍哪有這麼帥》,堪稱是女孩愛上殭屍版的【暮光之城】,同樣屬該類型影片,以下介紹今年還有哪些令人期待的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即將推出,誰才是暮光接班人,能締造今年的票房奇蹟呢?

美麗魔物》3月22日上映

MTV票選最具潛力成為【暮光之城】系列接班人的作品,改編暢銷同名原著小說,講述平凡少年愛上女巫、一部結合超能與奇幻的愛情電影。《P.S. 我愛妳》導演理查拉葛瑞夫尼斯執導,影壇新秀艾登艾倫瑞克與愛麗絲英格柏飾演男女主角, 演技派演員傑瑞米艾朗、艾瑪湯普遜、薇拉戴維絲亦參與演出。

宿主》4月3日上映

改編自【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梅爾另一暢銷小說,企圖打造出超越【暮光之城】系列的佳作。《楚門的世界》安德魯尼柯執導,《蘇西的世界》莎柔絲羅南主演。地球人類被一種外星生物入侵體內,控制人類的心智。一個軀殼中的兩個靈魂,心不甘情不願地合作一起找尋所愛的人,展開一段詭譎的三角戀情。

《波西傑克森: 妖魔之海》8月16日上映

改編自美國作家雷克萊爾頓的世界暢銷奇幻文學系列,2010年由曾執導兩集【哈利波特】的克里斯哥倫布執導《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由新人演員羅根勒曼以及烏瑪舒曼、皮爾斯布洛斯南、西恩賓共同演出。9500萬美元成本最終獲2.26億美元全球票房,雖然口碑相對平庸,今年將再推出第二集《波西傑克森: 妖魔之海》,導演則換成《遜咖冒險王》的索爾佛雷德薩爾,繼續展開另一場如史詩般的冒險之旅。

天使聖物:骸骨之城》8月23日上映

風靡全美,融合人類、吸血鬼與狼人角色的暢銷超自然奇幻系列小說《瀕死儀器》第一集【骸骨之城】改編電影,《魔戒》系列監製、《惡靈古堡》系列製作群攜手打造。天使與凡人的混血種生活在人類周遭並且保護人類,卻愛上了凡人。《功夫夢》哈洛德茲瓦特執導,《魔鏡,魔鏡》莉莉柯林斯、《暮光之城:破曉Ⅰ》《暮光之城:破曉Ⅱ》傑米坎貝爾鮑爾領銜主演。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11月22日上映

飢餓遊戲》第二部《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同樣由甫拿下奧斯卡影后的珍妮佛羅倫斯領銜主演,請來《我是傳奇》導演法蘭斯羅倫斯執導,除了第一部的連恩漢斯沃、喬許哈契遜等主要演員延續要角外,奧斯卡影帝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也加盟本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4】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