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演繹過去與現代的台灣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在製作上有著不小的空間可以進步,就演員來說,挑選黃文星雖然可以說是演繹純樸的一個方式,但是他的演技其實還是難以撐起一個男主角的氣勢。撇除製作上的不成熟,電影價值層面的探討其實說出了相當多現實的無奈,在那個時代如此,放諸於現代亦同。

這是一部談過去的電影,也是一部看得到現在的電影。從古至今,透過《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我看到略帶諷刺的惡趣味。看似飛快進步的台灣,從過去到現在,其實本質上一點都沒改變,架構於過去的時空背景,卻活脫脫是熟悉的現況跟文化。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很小品,電影談的是一段隱藏於輝煌歷史之下的小人物故事,有點像吳念真或是許效舜他們遊台灣談的一些地方人物軼聞。這些人,你可能不會知道名字,但是一定有一個大家都知道怎麼叫的稱呼。

在電影當中,每個角色的名稱都被最簡化,阿天(黃文星飾演)、阿達(王泓文飾演)、阿妹(李康宜飾演),甚至有的人連名字都沒有,一個簡單的阿嬤(梅芳飾演)、頭家(太保飾演),好記親切的名稱,略帶點鄉土味,很鄉村的純正在地風情。

如果時時常接觸大陸戲劇的人,應該對於「北漂」這個名詞相當熟悉,一群位於鄉村的人,隻身來到大都市工作,為的無非是一個「發達」。台灣雖小,我們的人民依然在「漂」。

電影的開頭,一群面帶著笑容的年輕人,提著行李嬉笑的走出他們從小生活的小鎮,嘴裡說著:「我們要去台北賺大錢!」與之相對的,是兩個拖著蹣跚步伐,剛從繁華的城市回歸到純樸的失意青年。

在這一方面的處理上,電影傾向於朝向人性來發展,不是台北城沒有機會,而是鄉村的孩子無法融入城市的「人心險惡」。雖然如此的安排有點過度的刻意化,但是透過阿天跟阿嬤一來一往的對談,其實表現出來的反而成為一種「思鄉」的情懷,成為電影當中少數讓我有觸動的橋段。

針對這類的對比,電影也透過陳正男(吳仲強飾演)這個角色加以放大化。一個突然出現的有錢人,利用狡猾的手段滲透進入純樸的鄉鎮,一口清晰無比的國語咬字,大概是我對這個角色最大的印象。

國語跟台語的穿插,對於我這個生活在台語家庭,工作以國語為主的人來說,早已經習慣,但不知為何在這部電影當中兩者的對比就顯得特別刺耳,尤其是阿天跟阿達兩個人特愛用國語對話,彷彿被城市同化的馴伏感,在兩個人的身上尤其重。

這似乎也不是一種刻意,只是透過電影的氣氛跟劇情,很自然的在我的內心產生出如此的觀感。真要說刻意,大概就是陳正男這個角色,過分清晰的咬字下那矯情的台詞,真是怎麼聽怎麼不順耳,如果這是《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用來強化反派形象的技法,那麼還真是成功了。

真要說《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談的深刻的地方,大概就是從台灣香蕉王國的發展,訴說一個小農民跟大財團鬥爭的過程。這一段故事的真實性與否,我本身並不清楚,但是切入到最近也很夯的「財團壟斷」,其實頗具意義。從無知的相信,到無情的衝擊,一個人的覺醒帶領著全旗山蕉農群起對抗壟斷勢力;透過點本片慣用的正反強烈對立形象,前後的張力差異相當強大。

電影所描述的那個舊時代,價值觀點其實與現代其實有著相當大的落差。當一個財團象徵指著女方父親的鼻子逼婚,甚至烙下「婚姻之事,你是父親說了算,自己看著辦!」如此蠻橫的話語,是在訴說那個時代的女性勢力卑微,抑或是對於財團蠻橫行為的放大?頗令人玩味。

整體上來說,《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在製作上其實有著不小的空間可以進步,就演員來說,挑選黃文星雖然可以說是演繹純樸的一個方式,但是他的演技其實還是難以撐起一個男主角的氣勢;反倒是犧牲了李康宜這個成熟的演員,阿妹這個角色的演出比重不足,即便是李康宜也演來無力。

新舊兩代演員同時出現在一部片中,似乎一直都是特別演出的老前輩(梅芳、太保)來得亮眼,這也是近期相當多國片的共同問題。反倒是為了節省成本,臨時現場或透過網路募集的臨演,在本片中成為相當大的敗筆,木訥的表情跟幾近笑場的演出,清晰的呈現在鏡頭前,其實蠻容易讓觀眾的情緒脫離。

撇除製作上的不成熟,電影價值層面的探討其實說出了相當多現實的無奈,在那個時代如此,放諸於現代亦同。財團蠻橫的力量,為了生活不得不忍受的思鄉情,面對城市的步調,多少當初笑臉離開的年輕人,能持續的保持著自己的笑容?明顯兩樣情的南北都市現況,又是否能出現如電影的最後,一群北漂的年輕人興高采烈的回到家鄉,開心的說著:「這裡的錢卡好賺!」

談的是過去,對應的卻是現代,絲毫沒有進步的台灣,大概是《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背後最深沈的無奈。

作者:ryuichiru 【小嚕:迷路飛行。】

本期焦點-【v.384】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