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把凡人改造成超人


在美國的超級英雄世界中,每個超級英雄的本質都不太一樣,有天生是外星人或變種人而、也有一般的人類,卻經歷過一些「轉變」(可能是心理的,像蝙蝠俠、也可能是身體的,像蜘蛛人)而成為超級英雄。



最近要上映的《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主角美國隊長,本來就是個沒有超能力且瘦弱的年輕人,卻經由實驗而被做成超級戰士,速度、力量、智慧、反射、敏捷等等都遠超過人類,且還不會老化(他被冰封了數十年之後才解放出來),在近身格鬥上美國隊長可以說是超強的,而除了戰技之外他也有戰術,也有領導能力,加上經驗豐富,品格又很高尚,幾乎是個完美的英雄。這次《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反派,也是經過改造的強者,不過涉及電影的梗所以無法在這裡聊太多。

在許多其他的電影當中,也有類似像這樣子把一個凡人「改造」的英雄主角。



和美國隊長的情況有點像的,是《魔鬼命令》系列的戰士,但他們是越戰中已經戰死的士兵,再被拿來改造的,所以他們沒有感情、沒有記憶,為了戰鬥而活。當年的第一集是由兩大動作巨星主演,讓尚克勞范達美演出因為當機而脫離系統的士兵,而杜夫朗格演他的對手,片中對這些「轉變」的深度探討不算多,走的是商業動作片路線,雖然看起來比較B級,但從1992年至今也拍了四集 。

未來終結者》這部二十年前很有名的電影,談的也是類似的主題,智商只有六歲的成年人被科學家改造成超人。這部片子打著史帝芬金的名字,但並非真的由他的短篇小說改編,只是用了片名,劇本仍是原創,後來被史帝芬金提告成功,所以《未來終結者》也就沒有再掛史帝芬金的名字了。

還有一種則是因為「不得已」而改造的。



最近又搬上大螢幕的《機器戰警》就是一例,主角是個警察,卻因為意外,身體受到很嚴重的傷害,唯一活下來的方式就是用機械取代肉體。這個半人半機器人的主角,戰鬥力大大提升,卻也要面對許多心理的障礙。這部片子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利用這個特例來探討人類的完美與瑕疵,除了把人類的性能升級之外,也有很多對人性的思考空間。



為了要活下來而強迫改造的不光是《機器戰警》,《鋼鐵人》也算是個把人類改造的成功例子,但差別在於鋼鐵人自己本身就是個超有錢且非常懂軍火的科學家,為了救自己的命而做把人工心臟植入自己的身體,再加上他的「戰甲」,馬上搖身一變就成了超級英雄了。不過相對於前面的例子,鋼鐵人就比較保有角色原來的調調,屌兒啷噹玩世不恭的幽默花花公子,讓電影中有更多的趣味。



另外,最近《科學怪人》也又被搬上大螢幕了,科學怪人嚴格來說並不是人改造的,最原始的設定是用人類的屍體做出來再賦予生命的「怪物」。在剛上映的《科學怪人:屠魔大戰》中,則給予了這個角色另一種形象,有著超能力,卻是個黑暗使者。

很多電影喜歡使用這種「似人非人」的角色,一方面是因為能力的提升而能有更精采的動作,另一方面則是更有空間可以探討人性以及生命的價值,也難怪很多編劇會試圖想要「改造人類」。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40】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