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羅素克洛


近年來常在大銀幕上飾演反派的羅素克洛,在4月3日上映的《挪亞方舟》中將擔負拯救世人的角色。曾指導《黑天鵝》的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表示,羅素克洛毫不矯揉造作的演技相當具說服力,因此讓他能勝任「挪亞」這個有高貴情操的凡人角色。



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是出生於紐西蘭的澳大利亞演員,外祖母是毛利族人,他在4歲時舉家遷往雪梨,跟著父母靠一些電影劇組的雜工維生,曾到片場送飯、偶爾充當臨時兒童演員,直到14歲時才真正住進自家的房子。而生活的貧困與不安定,讓他從小就沒有機會受正規教育,卻也激發出對表演的興趣,他在6歲時就演出電視劇《Spy force》。

曾有一段時間,他沒有什麼表演機會,也沒有固定的工作,因迫於生計到了酒店當服務員。直到16歲時,他加入一個搖滾樂團,隨後自己組成名為「Roman Antix」的樂團,由他擔任主唱、吉他手和作曲者。到了1990年,28歲的他才拍了第一部電影《血誓》,隔年則憑《情如物證》中善良、可愛的廚師角色獲得澳大利亞電影學院最佳男配角獎。



而在1992~1995年間,他的戲路逐漸寬廣,成功塑造出不少正/反派角色,如《無法無天》(1992)中性格多變的納粹份子,讓他贏得了澳大利亞電影學院最佳男演員獎;《他不怪,他是我兒子》(1994)中溫和怕羞的同性戀者,也引起評論界和觀眾的注目。此外,莎朗史東因欣賞他在《無法無天》中的表現,力邀其加入《致命的快感》(1995),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同台飆戲,他在片中飾演一名曾是槍手的傳教士。同年,他和丹佐華盛頓演出《時空悍將 1995 》,在片中飾演一名活在虛擬環境中的惡魔,該片也為他帶來許多好萊塢片約。



但直到1997年,羅素克洛才憑《鐵面特警隊》而聲名大譟,這部當年的奧斯卡熱門影片雖敗給《鐵達尼號》,觀眾卻深深記下他這位粗暴而可愛、嫉惡如仇的鐵漢警察。隨後他在《驚爆內幕》(1999)中與艾爾帕西諾飆戲,飾演生性懦弱但又心懷正義的退休副總裁,憑精湛演技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之外,也奪得多項影評人獎項。2000年他則以《神鬼戰士》一舉登上事業高峰,不僅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也被美國媒體譽為年度頭號風雲藝人,身價逐漸飆升。



2000年之後,羅素克洛頗受好評的作品包括《美麗境界》(2001)、《怒海爭鋒:極地征伐》(2003)、《最後一擊》(2005)、《絕對陰謀》(2009)。在2014年最新作品《挪亞方舟》中,他將肩負史上最艱難的任務,與珍妮佛康納莉、安東尼霍普金斯、艾瑪華森一同迎接末日來襲。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40】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