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江湖在哪裡?專訪《白米炸彈客》導演卓立


卓立表示,片中有些橋段,是楊儒門與自己「分身」的對話,透過技巧,卓立將他具象化了,她認為這個手法,是給分身一個「定調」,那是比較嚴肅、社會化的一面的楊儒門。



取自真實社會事件的《白米炸彈客》,改編自《江湖在哪裡? ──台灣農業觀察》和《白米不是炸彈》兩本書。《江》一書陳述出較完整的客觀事實,《白》一書則為當事人的感受。本片導演卓立坦言自己醞釀本片已久,不過,真正有想法將它搬上銀幕,要算楊儒門投案後,知悉他是彰化人,才有一點「什麼」在心底發出熱來。

原本為監製的卓立,2007年轉換跑道當導演,這個題材便在心裡溫熱了很久,她並想用嚴肅的角度來看待這樁社會事件。編劇人選,她找了知名導演鴻鴻,「我跟鴻鴻在《穿牆人》合作過,知道他是個文人,有敏銳的觸角去感知事件的氛圍,我正需要這樣一個可以對話的人,鴻鴻滿口答應,但也坦承自己對農業不了解,當初想邀《江湖在哪裡? ──台灣農業觀察》作者吳音寧一起寫,可惜音寧跟別人有約在先,只好作罷。」

劇本的想法醞釀雖久,但實際執行是從2010年開始執行,編劇鴻鴻與金篤蘭按書本內容,慢慢發展分場大綱,過程亦與楊儒門碰過幾次面……唯楊儒門不干涉劇本,直到電影拍成後,連楊儒門都要等到首映才會看到電影全貌。



在卓立眼中,楊儒門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她形容道:「他把自己看得很淡,不在乎你怎麼拍他,但你跟他開口,他就會幫,神態一派輕鬆灑脫。」

卓立表示,在這個時間點推出本片,與其說台灣的氛圍已經到了,更像是一種豁出去的心態,她坦言:「前面兩部長片都不算成功,這一回,我寧可拍一部自己最想拍的,把它當作放手一搏的機會。」她認為,拍片沒有所謂簡單、或有把握,只有所謂面對困難很幸運解決了。上一部長片《下一個奇蹟》也是取材自真人真事,但在揮灑的自由度上,她很高興這回《白米炸彈客》是毫無疑問百分之百。

選角方面,在卓立眼中,扮演靈魂人物楊儒門的黃健瑋不像偶像明星有高曝光率,在觀眾眼裡沒有殘存的刻板印象,「我希望大家是歸零地來看他──加上楊儒門是特種部隊,這個角色要很容易被訓練,舉凡:鍛鍊、潛水、減肥,特別是語言。」她頗引以為豪地強調,黃健瑋雖也講台語,但片中的台語腔是練出來的。
此外,片中有些橋段,是楊儒門與自己「分身」的對話,透過技巧,卓立將他具象化了,她認為這個手法,是給分身一個「定調」,那是比較嚴肅、社會化的一面的楊儒門,介入楊人生中的每個重大的決定。



「透過本片,我最想表達的,不是只有楊儒門的見解,也有我的意見在內:現今社會是由少數人操控,當有人裹足不前,就會被說破壞秩序,問題是,秩序又是誰給的?這是我自己的心聲,這算不算公民意識?如果你覺得是,它就是,我比較覺得它是一種獨立思考的能力。我沒有將楊儒門英雄化的意圖,因為我不崇拜任何英雄,但楊儒門在我眼中,是個浪漫的人……透過美學手法將這個人浪漫化,是有的,我絕對相信他是個浪漫的人。在江湖行走,誰沒有被欺負過?他要起而行,要做到才甘休,正因為滿懷浪漫和一股傻勁。所以在我眼裡,他是個浪漫的人。」

本片後製階段,在海關遇到一些風波,加深了卓立對《白米炸彈客》以及它所處的時代的反思。原來,本片配樂為伊朗配樂家Peyman Yazdanian(曾與華語導演婁燁、李玉合作),當初初剪光碟進出伊朗海關時,礙於法規,遇到重重關卡,甚至受到海關一句:「我們也不曉得你會不會教人家做炸彈?」的質疑,令人啼笑皆非。所幸,後來是乘著Peyman Yazdanian出遊巴黎,才透過第三個國家順利交遞。



因為這個寄個碟片都《亞果出任務》般阻撓重重的事件,讓卓立深深意識到,這個世界,有些地方是網路到不了:「你看,當世界強權要宰制某些國家時,國家就會先封鎖自己,讓你無法跟外界互動。而伊朗下了這種奇怪的命令,並聲明不會放棄發展核武……讓我意識到,伊朗都不是弱國了,那,當遇到世界強權的制裁、挑釁時,台灣怎麼辦?」

在完成這部高度社會意識的作品後,卓立也想朝類型片繼續經營,事實上,2010年的《獵豔》就是一種類型片的嘗試,「我不會放棄朝這方向努力,《白米炸彈客》對我來說是特例,它像一種發聲。身為創作者,不能說當下市場是什麼,你就刻意去迎合。拍一部自己想拍的作品,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40】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