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尋寶家》失落的聖母


這次在《大尋寶家》的選題,中心精神其實相當有意義,只可惜在電影中被太快帶過,回憶起來很不夠力。



我其實一直很喜歡喬治克隆尼轉戰導演以後導出來的電影,私下熱衷參與政治的他,導出來的電影也總是不乏政治色彩。不管是藉由偽自傳型式諷刺社會的《神經殺手》、探討麥卡錫主義與媒體力量的《晚安,祝你好運》、將政治人物醜態刻畫得淋漓盡致的《選戰風雲》,都是我熱愛的作品。這部《大尋寶家》是他近期的新作,題材非常吸引人,講的是二戰期間盟軍派遣保衛人類文明不被納粹破壞的秘密部隊,很有故事性……但是,我必須說老實說,我認為這部電影拍砸了。

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請讓我稍做分享:



第一、本片在「輕鬆喜劇」跟「沉重劇情」之間的比例讓人摸不清頭緒。

大家可以看到本片在預告中就主打輕鬆喜劇路線,雖然故事本身是沉重的,但電影中確實用很大量的笑點與滑稽情節去淡化觀眾的沉重感。但是,我認為《大尋寶家》畢竟不是《瞞天過海》系列,這些盟軍英雄在外出生入死的悲壯,常被電影中的奇異幽默搞得啼笑皆非。原本你以為是輕鬆的情節,看到主角突然開始感性演說;原本你以為要相當感人的部份,主角們又開始態度輕鬆把氣氛稀釋。或許導演是想藉此表達戰爭的荒謬與無稽,但我認為此舉破壞了電影的風格。



第二、本片剪輯零亂,沒辦法整合與凝聚故事力量。

電影中可以看到主角們的行動是「分開進行」,而這樣的舉動讓我覺得非常不高明。就算真實故事中真的是如此,那電影也應該選擇聚集焦點,只拍一組人馬,或至少找出共同的方向去凝聚故事能量。我們會看到電影中有些人馬在面臨生死關頭時,突然跳到另外一組人在輕鬆調笑打嘴砲的場景,這樣的剪接安排大大壞了我對他們安危的關心。我不知道如此分散零碎的群戲用意為何,而劇本亦常常出現不知所云的情節,讓人在觀影時很難不分心。



第三、本片故事題材大而飽滿,卻沒有發揮出應該有的效果。

電影中大家可以看到因為主題被模糊,所以決大多數時間,觀眾真的「搞不清楚」大尋寶家們在幹甚麼驚天動地的大計劃。電影中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如果要說,大概就是有幾個德軍反派,但一直處於一種進度不明,模糊不清的狀態。大家試著想想看《瞞天過海》系列,少了安迪賈西亞、文森卡索、艾爾帕西諾他們演出的反派,只剩下十一羅漢四處瞎忙,有說要搶賭場,只是沒交待要搶哪間,四處祟動,東摸摸西搶搶,打聽消息、聊天打屁,這樣還會好看嗎?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樣的故事安排是尊重史實,但還是回到我剛才的看法。我認為要尊重史實,不如就放棄群戲,主要專一描繪單一人馬的作戰,再讓其他人適時加入主線,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這樣講起來或許有點事後諸葛,但我認為《大尋寶家》就是被夜市攤販調理的特級沙朗,浪費了一桌好料。



以上三點,是我對《大尋寶家》的遺憾與不滿,但我還是對喬治克隆尼充滿信心,他仍然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

這次在《大尋寶家》的選題,中心精神其實相當有意義,只可惜在電影中被太快帶過,回憶起來很不夠力。總言之,雖然《大尋寶家》裡面的藝術家英雄不是天才,但他們有天才般的遠見,就來以叔本華的天才論做結吧。

「幹才能把箭射在靶上,但是天才射出的箭會很遠很遠的飛向某個目標,那個目標是世人所見不到的,需要等到後代子孫們慢慢向前探索,才能找到當初他所射的箭。」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0】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