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把動作帶到海上的電影


即使把動作從陸地上搬到海上,一樣可以很精采。若想看現在科技進步到什麼程度,《300壯士:帝國崛起》還有IMAX 3D版本,絕對能讓觀眾對古老船艦的海戰有完全不同的視覺體驗,再搭配上運鏡手法和很殘酷的打鬥畫面,還有一些海上的戰術,真的不會輸給陸地上的戰爭場面!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續集《300壯士:帝國崛起》把戰場搬到海上了,海上戰爭和陸地戰爭打起來完全是兩回事,船艦的靈活度本來就比較低,不像路上還可以飛車追逐,再者,能用的空間也小,若不是兩邊互相開火,那就得要攻到對方的船上去,打來打去也得在船上,空間受限又很難增援。這樣看起來,似乎海上戰爭很難打得精采?那可不見得,事實上除了《300壯士:帝國崛起》以外,過去就有不少很值得一看的海上戰爭相關電影。



若是商業大片,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可能就是《神鬼奇航》系列(《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神鬼奇航:幽靈海》)了,雖然不是完全都在海上的電影,但主題就是「海盜」,所以海上的打鬥場面還是相當多,再加上強尼戴普把傑克重金屬搖滾造型的怪船長演得很寶很受觀眾喜愛,第一集出來就十分轟動。



神鬼奇航》是奇幻片,所以後來千奇百怪的生物都跑出來了,比較寫實的,則有《怒海爭鋒:極地征伐》,羅素克洛主演,這部片子沒有很商業,也就是說,不會打得天翻地覆,反之,它很真。沒有戰爭的時候,也有很多心理的掙扎和人際間的衝突,並不光是看打打殺殺的,整部片子就是在講軍艦的故事,總不可能從頭到尾都在海戰吧?勢必會有許多劇情的部份,也有不少人性的探討,比如必須要犧牲一個船員落水才能救整艘船,還有對友情的定義,並非一味討好,雖然會因為意見相佐而爭執卻也是在戰時最能信任的伙伴。即使只是一部在海上軍艦上的電影,卻充滿張力和值得思考的內容,若不是只想看動作,《怒海爭鋒:極地征伐》真的也是非看不可的。



還有一部值得一看的是《獵殺U-571》,嚴格來說不是海「上」的戰爭,因為講的是二次大戰的潛艇,雖然都在潛艇上,但更是緊張精采。這個故事是虛構的,可是看起來非常像真的一樣,光是為了製作潛艇就花了好多的功夫。拍潛艇電影也會遇到很多一般遇不到的狀況,比如在水中拍戲,做出深水炸彈爆炸、船艙淹水的狀況等等,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刺激。



提到潛艇也不得不提一下更早些的《獵殺紅色十月》以及《赤色風暴》,前者是湯姆克蘭西的小說改編,光是劇情就很有看頭了,再加上史恩康納萊、亞歷鮑德溫,幕前幕後都很威;後者談的則是一艘潛艇中的叛變,只是關在一艘潛艇中拍的電影,卻仍可以把步調掌控到讓人無法喘息,還有超能演的丹佐華盛頓,也是一部必看片。



無法一一介紹的海上戰爭電影,除了上述以外還有不少,比如號稱海上版《變形金剛》的《超級戰艦》,或是動畫也有《辛巴達:七海傳奇》,若能看老片,奧斯卡級的《從海底出擊》則是真實故事改編,以德國人的觀點去看二次大戰,帶來不少省思。只想看純種動作片的話,史帝芬席格還很紅的時候《魔鬼戰將》就是在船上發生恐怖份子劫持事件而他剛好在船上來負責局勢大逆轉的。

即使把動作從陸地上搬到海上,一樣可以很精采。若想看現在科技進步到什麼程度,《300壯士:帝國崛起》還有IMAX 3D版本,絕對能讓觀眾對古老船艦的海戰有完全不同的視覺體驗,再搭配上運鏡手法和很殘酷的打鬥畫面,還有一些海上的戰術,真的不會輸給陸地上的戰爭場面!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37】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