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臉譜旅程《天注定》


《天注定》將形形色色的腥紅血漬縮寫成一種命定,所謂俠義性格,亦迸發於殺戮的一瞬。一瞬,僅是一念之差,卻堅定無比。



近日昆明火車站傳出駭人聽聞的大規模砍殺事件,似乎冥冥中呼應了賈樟柯即將上映的新作《天注定》。

打從去年一舉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天注定》激起的議論,便不斷在各種聲浪迴圈裡停停走走。有人說它鮮血淋漓地反映出大陸當今社會種種怪象,有人說大陸當局無所不用其極封殺本片上映的機會……

什麼是天注定?什麼又是後天命定?《天注定》論架構猶如《暴雨將至》,環環扣連的宿命、輪迴,宛如西下後又行將升起的太陽,每段開始,都夾雜一種從容就義的悲壯。其中,導演賈樟柯在映像力道的駕馭上,又不若以往作品寫實得那麼順水推舟,反頻以出奇不意的血色,勁灑觀眾的視網膜。



危城、鄉愁、繁榮、落後……諸多人與人之間的大小衝突,難以消弭,也永難平衡。一股被畸形環境擠迫出來的殺戮本能,可能懸於自衛與尊嚴的一線之隔,也可以是隨機殺人的身不由己。

天注定》將形形色色的腥紅血漬縮寫成一種命定,所謂俠義性格,亦迸發於殺戮的一瞬。一瞬,僅是一念之差,卻堅定無比。賈樟柯冷靜解析人性之於地域的冷漠遷徙,不論摩托車、火車、腳程,那怕出外打個小雜,離開生根之地,便是血液失溫的開始。種種殺戮因子,只消一束不友善的目光,便一觸即發,毫無商討餘地,是野蠻使然?抑或生存本能?

當然,綜觀這四段故事,賈樟柯也並非只提供單一視角、單一色溫的單一論述,當他的鏡頭直視憤怒的礦工,喜而帶諷的場面調度,竟逼供出一股令人為之鼻酸的人生況味。又如王寶強切換身手於無形的沉穩演出,不也正犀利點破當今大陸城市某種俐落、冷漠、無感的周而復始的脾性。



看似偏鋒的極端手法,卻貼近荒謬的真實。一道道血痕,是無可奈何的凌厲精準,因為赴義得從容不迫,那刀光槍影,才能將人性帶往俠義般的烏托邦閃瞬,從而獲取救贖。賈樟柯沿著每則故事,切開條條命運交錯的印跡,濺開一朵朵咧嘴而笑的血花。

四張喜怒不一的臉譜,拼湊成一塊乍看四不像、又神情相仿的家國氛圍圖,《天注定》像似一段逐步自毀的臉譜旅程,悲歡喜樂的表象,全在家國冰雪的覆蓋下,濺了血,噤了聲。
片尾,那不明就裡的眾生臉譜,正是一記錯愕的警醒。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37】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