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八月心風暴:酸甜苦辣


天底下有多少新鮮事?一張家族聚會的餐桌上會聊天多少私密往事?幸與不幸究竟又有多少人關心?



還記得托爾斯泰(Leo Tolstoy)在他的《安娜卡列妮娜》(Anna Karenina)中的名言「All happy families are alike; each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嗎?幸福的家庭全都非常相似,不幸的家庭則各有各的不幸,《八月心風暴》讓我們看見了一個家族中各自不幸的婚姻。



八月心風暴》的Weston 家族成員第一代是 Sam Shepard飾演的Beverly與 Meryl Streep飾演的妻子Violet,一位酗酒,一位藥癮,看似絕配,卻已難溝通,再加上不時出走,可見家居生活已成折磨。



Violet有妹妹Mattie Fae(由 Margo Martindale飾演),不時出入姐姐家,卻已悄悄成了第三者,她對孩子有愧咎,演變出來的卻是恨鐵不成鋼的諸多挑剔;她的先生Charlie (由Chris Cooper飾演)看似硬漢,卻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少有主張,但對兒子極力包容,多方鼓勵。

Violet的大女兒Barbara(由 Julia Roberts飾演),行事果決,精明能幹,但是她的先生(由Ewan McGregor飾演)有外遇,一切都應驗了母親所說的:「妳比不過年輕的。」



Violet的二女兒Karen(由Juliette Lewis飾演),總傻孜孜地以為找到了真愛,卻. 不知所遇非人,總遭負心逆襲,她帶著未婚夫Steve(由飾Dermot Mulroney演)出席父親的葬禮,卻渾然不覺Steve又在悄悄放電了。



Violet的三女兒Ivy(由Julianne Nicholson飾演)則是逆受順受的小么女,兩位姐祖遠離家園,平常只有她打點料理兩老,偏偏兩老個性古怪,對於不時照顧的老小姐,感謝沒有,挑剔才多,她打算趁著老爸安葬日,宣布自己的情事,卻成了眾人皆曰不可的僵局。



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Little Charles同樣是魯蛇(loser)角色,葬禮會睡過頭,知情的人嫌他膽怯,不知情的嫌他懦弱,僅管如此不堪,他還是有權追求自己的幸福,《八月心風暴》中最動人的一場戲不是那些唇尖舌利的鬥嘴戲,不是比誰最會用眼光逼人,用眼角睨人,而是Benedict Cumberbatch就著那台小風琴,彈唱出自己的心事「I can't keep it inside」:



Well I've never been a man of many words 我從來不是個多話的人

And there's nothing I could say that you haven't heard 我也說不出你沒聽過的話

But I'll sing you love songs 'til the day I die 但我直到死前都會為你唱情歌

The way I'm feeling 這是我的感受

I can't keep it inside 我無法藏諸內心

I'll sing a sweet serenade whenever you're feeling sad 當你憂傷時我會為你唱首小夜曲

And a lullaby each night before you go to bed 每晚睡前為你唱首安眠曲

I'll sing to you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今生為你唱到終老

The way I'm feeling 這是我的感受

I can't keep it inside 我無法藏諸內心




喜歡這首曲子,一方面是多才多藝的Benedict Cumberbatch,唱得如此深情動人,就算他這輩子只能成就這一件事,在那當下,唱歌的人,聽歌的人,同感幸福,即已足夠。況且這首曲子還能唱出一位生命輸家最卑微的心事,天下只要有一人能懂亦就夠了。



Weston 家族成員的幸或不幸,多數的悲歡離合情節,其實都是通俗劇裡常見的題材,常看八點檔的人大概都能像Meryl Streep飾演的Violet那般,大聲說出:「我就知道,你們沒有人瞞得了我。」電影雖然沒有告訴大家Ivy就算知道了真相,是否依然會繼續那份心動,去追求不見容於世俗道德的那份感情,大人惹的禍,如何拖累第二代,要他們去承受生物基因的羈絆?



知情與不知情,他們曾有過的「感覺」難道是假的嗎?電影不提供答案,其實是明智的處理,因為有人會給予祝福,有人會勸她懸崖勒馬,開放,讓大家去想像,或許比硬要他們在那當下就做出決定,要更務實一些。畢竟人生的道路是自己走出來的,越是荊棘,越是滲血,越有榮光。就像Julia Roberts最後負氣離家,還是得把車停下,接下來的道路要怎麼走?她一時還不清楚,但也只能繼續往前走了。




八月心風暴》中所有的幸與不幸,既相似,又各有其特質,看一部電影,聽七段恩怨(別忘了煮得一手美食的印第安看護也有發飆的時刻,別忘了堅持不吃葷,以免吃進動物恐懼的第三代,亦有著青春的衝動),夏日悠悠,我心悠悠。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37】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