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席亞李畢夫


以《變形金剛》系列電影迅速在全球竄紅的席亞李畢夫 ,近期將推出極具爭議性的新作《性愛成癮的女人》,這次他跳脫於以往在好萊塢賣座片中的形象,將和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令外界相當期待。



席亞李畢夫(Shia LaBeouf)出生於美國洛杉磯迴音公園(Echo Park)地區,他來自一個猶太教家庭,母親Shayna是在紐約出生的猶太人,從事視覺藝術與服裝設計;父親Jeffrey Craig LaBeouf則是混血種族肯瓊人(Cajun),是一名越戰退役軍人,曾擔任馬戲團默劇演員和馬術師。他的家族中有五代都是表演者,曾表示自己未出生就注定是個演員,連名字也是由喜劇演員外公Borscht Belt所命名,Shia在希伯來語意為「上天賜予的禮物」,LaBeouf則是法語le boeuf的變體,代表「公牛」的意思。

席亞李畢夫 曾說父母是相當奇異的份子,他形容父親是「如釘子般頑強、流著多種血液的男子」,而盡管父親在越戰歸來後沉迷於毒品,導致母親和他離婚分居,但他們仍愛著兒子,他也愛著兩位家人。慶幸的是,他在十歲時就發現表演對於自己的獨特意義,席亞李畢夫 除了有與生俱來的天賦,他也為了賺錢在當地的咖啡廳、酒吧展開暖場喜劇演出,並感謝表演拯救了他的童年,右手手腕上「1986-2004」的紋身便代表他在成年前不想被遺忘的孩童歲月。

大部分受家庭教師教育的他,最初在一間拉丁美洲和非裔美國人著稱的學校就讀,接著轉至洛杉磯的表演藝術學校(Magnet school,LAUSD)和亞歷山大漢密頓中學。高中畢業後,他被耶魯大學錄取卻選擇拒絕,表示盡管他仍想要上大學,但他所接受到的教育是學校裡學不到的。



席亞李畢夫 一開始因家中面臨破產而踏入演藝圈,他在2000年參與迪士尼頻道的每週節目《活寶家族》,成為家喻戶曉的男星,也是眾多年輕觀眾族群崇拜的偶像。他以路易斯一角獲得艾美獎,表示自己在演藝生涯中逐漸成長,就算有著失落的童年,成為演員是發生在他身上最美好的一件事。而2003年他再度參與迪士尼製作的電影《別有洞天》,拍攝時同劇演員強沃特(Jon Voight)送給他關於演員的書籍,讓他了解演戲並不單只是一份工作。影片不僅獲得不錯的票房成績,史蒂芬史匹柏也稱讚西亞李畢福讓他想起年輕的湯姆漢克。同年,他在HBO紀錄片節目《Project Greenlight》中大量曝光,並演出《霹靂嬌娃2:全速進攻》,編導了一部短片《 Let's Love Hate 》並贏得2004年兒童評審獎(Children's Jury Award)和2005年兒童觀眾獎(Children's Audience Award)。



隨後席亞李畢夫 接演不少片,創下不錯口碑與票房的作品有《康斯坦汀:驅魔神探》和《機械公敵》,而最膾炙人口的好萊塢代表作就是《變形金剛》,該片的執行製片-史蒂芬史匹柏因他在《別有洞天》中的演出印象深刻,挑選他作為電影的男主角。從2007年開始,他在六年間接演了《變形金剛》、《變形金剛:復仇之戰》、《變形金剛3》、《華爾街:金錢萬歲》、《鷹眼》等,由於在《變形金剛》中表現出色,史蒂芬史匹柏也指名他演出《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讓他成為好萊塢新生代男星的代表之一。



除此之外,2007年他在《恐怖社區》中的表現被水牛城新?(Buffalo News)譽為「已經成長為一個有吸引力且閃耀的年輕演員,能夠同時施展角色的憤怒、自責和智慧集聚於一身」。而他也曾在2007~2008年間主持《周末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並於2008年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的新星獎(Rising Star Award)。

曾說自己不是所有美國迪士尼經典角色的席亞李畢夫,表示一個演員演出一系列相同角色,所取得的演技經驗值是不高的,這次他在《性愛成癮的女人》中與夏綠蒂甘絲柏格有多場精彩的對手戲,被譽為成功轉型的代表之作。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7】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