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電影趨勢盤點:西片類


末日終究沒有來,電影裡的英雄也沒真正出現。但除了迎接2013年之外,就讓我們先來回頭觀望一下專屬於2012年的好萊塢電影趨勢吧。



新的一年已經到來,無論你愛或不愛,都不可否認在2012年的電影市場有著極不一樣的變革,雖然續集片還是一樣多,暑假大片也變得不能像從前一樣只有聲光效果,3D電影依舊佔據著大部分的電影市場,但我們都知道,今年的電影市場已經悄然有些不一樣,到底有哪些?

還記得漫畫電影雖然總是賣座電影保證,但不一定能夠徹底攻城掠地成為年度最受注目的票房冠軍,2012年卻很不一樣。從一開始《復仇者聯盟》與《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早在年初之際宣告將稱霸年度票房,兩派漫畫英雄人馬也順勢預告了此後幾年都會讓漫畫英雄稱霸年度票房冠軍。改頭換面為新版的《蜘蛛人:驚奇再起》雖然不是老班底,但隨著日新月異的特效技術,再加上年輕版男女主角的青春無敵,票房評價都衝出了不錯的表現。

純愛電影自從【暮光之城】之後,宣告徹底改頭換面,除了典型浪漫專情的富商小開之外,對於愛情電影的男主角,我們需要有更多的選擇,去年另起爐灶的另一部冒險小說改編電影《飢餓遊戲》,在超現實的故事裡面傳遞著難解的三角練習題,今年立刻又要推出續集《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後勢一路看漲。此外《美麗魔物》、《宿主》及《殭屍哪有這麼帥》繼續搶攻市場,足見以少女們的消費魅力無窮。

除了這些以外,3D電影也似乎出現了不一樣的變革。

先前因為太多3D電影投入市場,導致良莠不齊的3D品質讓影迷開始反彈,甚至讓不少影迷寧願選擇場次較差的2D版本,也不願意觀看3D版本。但今年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卻打破了這個定律,明顯以3D票房勝出,也是因為這片的3D效果做得奇好,外加有著驚人的美麗海景,重新讓影迷對於3D電影充滿信心。

2013年依舊與2012一樣,充滿著許多3D電影,也擁有許多漫畫電影,但我們都相信電影市場會持續展現新局,畢竟就是有許多不可預知的美好,才會讓電影更為有趣。

作者:陳建嘉

本期焦點-【v.377】 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