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電影趨勢盤點:國片類


說到2012年的電影票房,雖然我們沒有《賽德克巴萊》,也沒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但擁有的卻是更為百花齊放的國片類型。

早在2012年春節時,就有多達八部的國片共同搶攻市場,其中《愛 TW》、《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及《陣頭》都在全台創下了不可思議的破億佳績,尤其是《陣頭》更以全台三億的高票房笑傲年度國片票房,這部原先從一開始不被看好的國片,同樣繼由《海角七號》之後締造奇蹟,同樣是以本土民情為主的電影,《陣頭》對於市井小民的情感共鳴上,確實有著一定水準。

而從春節開始,似乎也預告了一件重要的事,國片不再像是過去只有著重在幾種片型:同志片、純愛片及鄉土片。可以有《愛 TW》那樣橫跨兩岸談好幾段不同類型的戀愛,也能有像《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那樣紮實的動作大片,足見以國片正在革新,有著更美好的願景。《龍飛鳳舞》、《愛的麵包魂》及《寶島大爆走》則不脫類型作,品質也各異,當然觀眾的接受度也不一定高。

年初的春節票房讓人更為期待此後的國片票房,但很遺憾的是,2012的國片票房仍沒有像是《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或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樣的強棒,至少在暑假沒有出現。

首先在暑假上陣的《女朋友。男朋友》,也許這是一部複製版的《巴黎初體驗》或是《頤和園》,但更像是純潔溫柔的《心動》,在政治歷史之外,更動人的還是愛情,電影也順勢入圍了多項金馬獎,也讓桂綸鎂拿下金馬影后,票房也依舊亮眼。而《BBS鄉民的正義》講述的是網路文化,請來陳柏霖及陳意涵共同主演,故事架構雖然未盡嚴謹,但在動畫部分已經相當驚人,幾乎可預見未來台灣的動畫技術市場能更上一層樓。

在今年暑假引起最為廣泛討論的,其實還有《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電影雖然賣座卻引起了一種意在言外的表示,那就是國片的置入性行銷到底應該要做到什麼樣的地步。在電影裡面顯得極為明顯的行銷,讓這部片顯得有點像是眾多廣告的集結,至於電影的實際反應如何,就仍然偏向各位觀眾的自由心證了。

作者:陳建嘉

本期焦點-【v.377】 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