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花漾》之美:專業人才的豐碩成果


耗資一億五千萬的《花漾》各個技術環節堪稱執行得盡善盡美,歸功於這些幕後專業人員,觀眾也才有幸一睹這麼一部規格精緻,幻妙動人的愛情史詩。

規模甚鉅的《花漾》,由小而大,皆精緻打造,耗資不菲……從籌備到完成,從服裝、場景、到特效,無不集合最專業的人才,傾盡全力,方成就出國片少見的豪華饗宴。

首先,負責服裝的是香港知名造型設計師戴美玲(知名作品《香港有個荷里活》),她加入現代元素和少數民族特色,一方面讓服裝風格貼近現代時尚,一方面將一股「野放之風」揮灑得極為迷人;但觀眾不知道的是,當初光尋找兩位女主角小雪、小霜一系列服裝所需的布料,就煞費苦心——由於必須透明又要符合考究條件,一番苦尋後,輾轉在美國找到適合的布料,不過,這些布料由於材質脆弱,從染到製,難度皆高……拍戲現場,盯場工作人員壓力更可想而知了。

不過,觀眾最嘖嘖稱奇的,就屬場景了……場景部分耗資六千萬,海景方面,阿榮片廠居功甚偉——是的,船隻漂流海面,波濤洶湧的畫面,就是借助阿榮片廠的攝影棚,「其實,當初有考慮過《少年的PI奇幻漂流》場地,但因為當時該片尚未殺青,所以作罷。」接手的阿榮片廠,木工班日夜揮汗搭建起供船隻漂蕩其中的大水池,配上逼真特效,而達成了極讓人滿意的成果;至於碼頭的景,就搭建在馬祖島嶼,馬祖官方出了三分之二資金,拍完後,權利是他們的,之後或將發展成觀光景點,皆大歡喜。

不過,拍攝第一個月,美術指導便因故放棄……在沒有Leader的情況下,無人敢接這個爛攤子,重責大任,便落到導演周美玲肩膀上。像花漾樓,美術設計繪製出的設計圖,由阿榮去施工,周導標準相當嚴格,木頭不能太新,要有歲月感,後來與木工班幾經溝通、修改,終成就出精緻、華麗的視覺表現;搭建於高雄的「花漾樓」,拍攝完畢後,由高雄政府善意接收,一方面做為日後宣傳,一方面也可供觀光運用,也是美事一樁。

花街場景,則搭設在馬祖,是因為台灣本島找不到適合的古老街道,據說以前真的是海盜屋。為了這個場景,把整條街門面都給改了,但遠處滿佈的電線杆倒頗為棘手,改造成樹也怪、改景也怪,線更不能牽來牽去。所幸最後取得兩全之道,就是將電纜線地下化,於是劇組積極與台電溝通:「這件事早晚要做,因為這是好事,不妨就我們出一點錢,來協助提早完成這件美事。」

片中洶湧的海洋、天空場景,令人神往,尤其船隻漂蕩於海面,唯美幻妙的氣息……這些畫面,全憑特效合成。周美玲導演說:「如果觀眾找不到特效在哪裡,那我們就成功了。」本片共使用大約四五百顆特效鏡頭,是國內特效公司的嘔心瀝血之作,當時,周導給國內公司試做幾顆困難鏡頭,效果相當滿意,也讓她有感:「原來,國內技術一點都沒問題,唯超級電腦運算沒好萊塢快,故沒法吃下大規模的案子,現階段幫好萊塢做代工居多……」

據本片剪接師陳博文所言:「以往國片只要有特效,最後都因為時間趕不及,而要再修剪片子,將原本有特效的情節刪掉。」但這回,在特效公司勇往直前的毅力下,總算破了紀錄,百分之百達成,陳博文得知後,相當訝異:「怎麼可能!第一次看到有人完成……」

「為什麼別人都做不完?」周美玲導演想想:「我一天到晚跑去特效公司看,沒有浪費時間在溝通上,所以效率也格外令人滿意。」

做為一部古裝片,耗資一億五千萬的《花漾》各個技術環節堪稱執行得盡善盡美……歸功於這些幕後專業人員,觀眾也才有幸一睹這麼一部規格精緻,幻妙動人的愛情史詩。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77】 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