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歷史現場的血淚寓言《金陵十三釵》


《金陵十三釵》擺出奧斯卡巨星克里斯汀貝爾、電影大師張藝謀兩大王牌,試圖重現1937年南京大屠殺的慘烈景況……挾金球獎外語片提名的鋒芒,本周將邀請台灣觀眾大飆涕淚。

大打好萊塢男星牌的本周新片《金陵十三釵》,描述1937年,南京遭到日軍大舉攻佔,肆無忌憚的姦淫和屠殺,槍砲隆隆,血流成河,整座城簡直就像人間煉獄。一座大教堂,頓時成了各方的庇護所,這裡先後收容了傷兵、女學生、美國神父,最後,十幾位風塵女子翻牆闖入,乍看要展開鬥嘴兼調情的閨房好戲,但槍聲一響,更大的劫難還在後頭……


金陵十三釵》改編自嚴歌苓的同名小說,這位以描述女性心理見長、風格卓然成家的知名華裔女作家,以往搬上銀幕的《天浴》、《少女小漁》都有不錯成績,但嚴格講也難及得上嚴歌苓辛辣、世故、意在言外的文采,即便是由嚴歌苓親自編劇、並奪得多項金馬獎的《天浴》,銀幕上仍嫌雜沓、流俗,不若原著(短篇)小說來得俐落有味。

或許這就是文學改編的必然困境吧……這次,《金陵十三釵》大幅更動美國神父一角的設定,以一個原本逃入教堂求生的流浪洋人劈開故事主線,呈現他從一個跨坐窗上對十三金釵大吹口哨的冒牌神父,到見證戰火無情、乃至義無反顧護送眾女學生逃亡的心路歷程。這個重要的設定,讓劇情走勢也一併更弦易轍,削薄原著中的女性醒覺,光環移至神父一角,另啟英雄焦點。去年拿下奧斯卡獎的克里斯汀貝爾確也不辜負這一番美意,將神父一角的心理轉折演繹得相當到位。


而這群毅然決定變裝頂替女學生、慷慨赴義的風塵女子中,又以倪妮飾演的玉墨為發聲領袖。打從2006年籌拍本片,張藝謀導演便堅持要採用南京籍的女主角,以鐫刻這段血跡斑斑的歷史——於中國傳媒學院畢業的倪妮,外型條件佳,亦有英文底子,經過兩年秘密訓練,終扛下女主角重任。電影裡輕解衣衫,與克里斯汀貝爾演出一段摻混絕望、救贖、重生的激情戲,毫無意外被拿來與《色戒》湯唯相比,對於這一點,自認壓力頗大的倪妮謙虛表示:「我不是天才,下一步要更小心。」

80年代憑《紅高粱》奪下柏林金熊獎,隨後幾年陸續以《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奠定大師地位的張藝謀,近年作品《三槍拍案驚奇》向美國取經,翻拍柯恩兄弟的早期經典《血迷宮》,不甚叫好,他再推改編自暢銷書的《山楂樹之戀》,可惜電影烙記太多文學影子,沒能跳脫小情小愛,重現早年諸如《秋菊打官司》深入庶民神髓的風采,落得雷聲大雨點小。

這次一出手就是耗資六億的史詩手筆,自是萬眾矚目。透過大師精緻準確的場面調度,電影犀利揭現亂世中地位表徵的不堪一擊,孰尊孰卑,終究在赴義與恩德的覆蓋下,消弭殆盡。
過去描述南京大屠殺的電影,諸如陸川的《南京!南京!》、比爾古登塔格和丹史度曼合作的紀錄片《南京》,甚至劉若英主演的《南京大屠殺》,都沒《金陵十三釵》來得大張旗鼓……寓言般引渡這段中國血淚歷史是一回事,回歸到電影理念與創作態度,國際大導張藝謀能否憑本片再振雄風,就看觀眾買不買單了。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33】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