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樂園》血腥暴力底下的滿點歡樂


雖然大多數情況來看,在這部歡樂電影中,角色們的交流顯得很單純,而不是很重要。像是戰技過人的狂暴大叔塔拉哈西從一開始對主角完完全全的沒興趣,到了最後願意跟他一起共赴戰場,這中間的轉變還滿有意思的。

我的媽呀,怎麼會有這麼暴力血腥卻又如此歡樂的電影呢?

好吧,我承認我還太淺,沒看過《活人牲吃》那部經典,只是就我看來,《屍樂園》絕對有資格在喪屍黑色喜劇電影中獨當一面。

屍樂園》的重點並不是放在惡靈古堡系列以一擋百的「主角威能」﹝好啦,其實也有,不過那不是重點﹞,也不搞毀滅倒數系列的「沉重絕望」,《屍樂園》可以說完完全全就是一部「歡樂到底」的喪屍電影。

故事的開場極具創意,從一個宅男倖存者的觀點發展出世界觀,並且講述他歸納出的「活命用規則」,像是躲避喪屍時的「體能要好」、或是為了安全起見而要「雙重攻擊」、又或是注意別在自己最放鬆的時候鬆懈的「小心廁所」、「檢查後座」,還有一堆亂七八糟莫名其妙的規則,在電影進行中也反覆出現,幽默感十足。


本片的故事劇情很簡單,宅男主角在逃亡的路上遇到了極具性格的殺喪屍狂、和一對用同情女性的弱點來詐騙的姐妹。先講述主角碰到的第一個喪屍,再慢慢藉由這四個人巧妙的組合,來帶出一場瘋狂又幽默的喪屍喜劇。

本片不斷運用大量的喪屍幽默,其中不乏一些噁心的畫面,和嚇人的點,但這一切基本上都是建立在笑點之上,所以應該不會造成甚麼倒胃口的情況。

其實,本片倒也有一些讓我感覺滿不錯的心靈層面。雖然大多數情況來看,在這部歡樂電影中,角色們的交流顯得很單純,而不是很重要。像是戰技過人的狂暴大叔塔拉哈西從一開始對主角完完全全的沒興趣,到了最後願意跟他一起共赴戰場,這中間的轉變還滿有意思的。

不過,我覺得有一點讓我很無奈的是,當最後遊樂場大戰,塔拉哈西把自己關在玩偶屋中,然後用幾個彈匣對抗外面一屋子的喪屍時,我還有一點「士為知己者死」的感嘆。沒想到等主角把完妹回來以後,塔拉哈西還真的就只有那幾個彈匣就把外面的喪屍全數宰光,讓我除了有一點錯愕以外,還有一點白感動的感覺。

不管如何,本片幾乎大部份時間都處於極端歡樂的狀態,裡頭還有一個很棒的WTF驚喜……這裡說破了就不好玩了。當然,本片的結局我個人非常喜歡,對我來說非常有感覺,只要不會排斥喪屍電影的人,我都想推薦看看這部令我驚喜的喪屍喜劇片,當然,也期待不久後,可以看到《屍樂園2》上映。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33】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