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繼承人生》有時風雨有時晴


換個角度想,這些看起來很枝微末節的平凡瑣事,在某種程度來說,都是人生縮影。本片用夏威夷的陽光來和主角充滿無奈的人生遭遇呈現出強烈對比,顯示出每個平凡人都會遇到的那些柴米油鹽、生老病死,而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其實也就是那一大堆鳥事的混合體。

喬治克隆尼是個蠻有趣的明星,他有偶像的外表,但是演的戲都不那麼主流,反而變成獨樹一格。他主演的《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從「家庭」、「人生」拼湊而成的劇情走向,是很容易登上得獎名單的那種電影,但是很多會得獎的片都很無聊(有勇氣說出這句話的影評人應該不多吧!)因此在觀看《繼承人生》之前,我沒有太多期待,可是看完之後我必須說:這電影還真不錯!他很平實,很誠懇;不嚴肅,也沒有故作高深,丟掉所謂「藝術片」、「得獎片」的高帽子,反而可以很真實的觸動人心。

故事發生在夏威夷。沒錯!就是陽光明媚,充滿沙灘海風和草裙舞女郎的那個人間天堂。但是你以為住在夏威夷的人天天都像在度假,並且沒有煩惱嗎?男主角在電影一開始就告訴你:「當然不是」!因為他的家庭也會亂七八糟,他的心也會難過,但就和每個人一樣,無論人生是喜是悲,都總是要去面對的。


喬治克隆尼飾演一名律師,負責管理祖先繼承下來的一大片土地,家族裡面大部分的人都期待他把地賣掉,然後等著分錢,就在他為此焦頭爛額的同時,他的妻子卻在玩水上活動時發生意外,呈現重度昏迷,醫生宣布拔掉維生系統,等於宣告死亡,沒想到他卻在此時發現妻子與已婚男子發生過外遇,這一連串的變故也讓他藉此檢視自己的人生,並且逐漸理出頭緒。

老實說,這部電影的故事實在沒什麼大不了,只不過就是一個有錢人煩惱著老婆外遇,煩惱著怎麼教育小孩,煩惱著他自己的人生抉擇。有時候看到這樣的劇情,我難免會覺得「那又怎樣啊」!可是換個角度想,這些看起來很枝微末節的平凡瑣事,在某種程度來說,都是人生縮影。本片用夏威夷的陽光來和主角充滿無奈的人生遭遇呈現出強烈對比,顯示出每個平凡人都會遇到的那些柴米油鹽、生老病死,而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其實也就是那一大堆鳥事的混合體。

每個家庭在和樂的表象底下,都有千瘡百孔的一面。男主角這個事業有成的男人,看起來很光鮮,事實上也有迷惑的時候,他同時面對著好幾項的人生難題,包括家庭關係,也包括他自己的中年危機,而充滿叛逆性格的大女兒(是個超級正妹)以及個性早熟,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兒,雖然總是和他起爭執,卻也是他的人生潤滑劑,即使吵吵鬧鬧,也總是割捨不了那份牽絆,而這樣的感情關係,我們稱為「家庭」。電影的最後一幕,讓父女三人坐在沙發上一起吃零食,看電視,這種居家生活的微小片段,卻是最讓我感動的一幕。


也許有人會問:這部電影跟「繼承」有什麼關係?其實所謂的「繼承」就是喬治克隆尼的家族從祖先的手上繼承了一塊地,而他努力的保存這塊樂土,甚至在家族壓力之下作出重要決定,拒絕商業開發,藉以保有這塊土地的真正價值,也把整個故事的格局從家人之間的愛擴展到對於土地的熱愛,以及生命的傳承。

亞歷山大潘恩執導的《繼承人生》,延續其舊作《心的方向》(About Schmidt)的命題,男主角同樣是陷入焦慮的中年人,和女兒的感情充滿矛盾,也同樣在妻子過世後才發現她曾經有過婚外情,不過《繼承人生》並沒有那麼諷刺或尖銳,反而用一種溫柔的態度來看待人生裡面的那些解不開的結,所以即使電影裡面充滿著很多的荒謬、衝突,甚至難堪的處境,卻呈現出一種「有時風雨有時晴」的人生寫照,雖然很多事情都不見得圓滿,但是日子總是可以好好的過下去。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33】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