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台灣影史之最:《賽德克‧巴萊》


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但是你有。天下有夢想的人太多了,而願意行動去追夢的人又太少了,偏偏你就是那少數願意堅持圓夢的人。

魏德聖一開始打算拍《賽德克‧巴萊》時就預估了二億的製作費,甚至湊了二百多萬,打算先拍5分鐘的試拍片,藉此募集需要的二億資金。

不過當小魏決定要進行試拍時,他的朋友全都跳出來阻止,因為大家覺得這絕對是肉包打狗,有去無回。這讓一向堅持理想的魏德聖也遲疑了起來。

焦慮的他回家問太太:「妳說吧!妳說拍我就拍!說不拍我就不拍。」
當時懷孕挺著大肚子的老婆:「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但是你有。天下有夢想的人太多了,而願意行動去追夢的人又太少了,偏偏你就是那少數願意堅持圓夢的人。所以.......所以.......要拍就去拍吧,別怕!」

《賽德克‧巴萊》喚回那個集體失憶的過去,將再建造出台灣人集體記憶的時代,電影即將上映,看到下列台灣影史上的新紀錄,你怎麼能錯過寫下台灣電影史新一頁的邀請!

1. 構思籌劃最久的台灣電影:魏德聖導演從構想到開拍歷經了十二年之久。

2. 拍攝耗資最多:共花費七億打造前所未有的台灣史詩鉅作。

3. 工作團隊最多人:此片集合了台灣劇組人員、日本美術組和韓國特效團共三地電影菁英共四百多人以及共一萬五千個演員。

4. 尋找演員的堅持:魏德聖導演堅持著要找到對的人演戲的原則,因此在片中的日本人角色找了日本人演,而所有原住民角色,也都找來了有原住民血統的演員。其實一開始是希望都能找到賽德克族人來演,但因為實在太困難了,才將泛泰雅族人列入考慮,於是劇組就歷經八個月多尋找部落演員之旅,翻山越嶺地尋找,任何的婚喪喜慶活動更是不放過,直到開拍前才來了在南澳當牧師的林慶台飾演主角中年莫那‧魯道,以及其他的眾多角色。

5. 電影底片消耗最多:拍攝了14180顆鏡頭,共2047捲、723890呎底片,相當於台北到雲林這麼長。

6. 總統府首次出借北廣場舉辦首映會:影片傳達民族精神自由的可貴,在總統府前首映意義非凡,藉此提醒政府不要忽視少數族群的聲音。

7. 台灣首次舉辦萬人聯映會:獲得高雄市政府支持,選定高雄巨蛋作為萬人聯映會場地,電影公司特地斥資六百萬從國外引進22.5米巨型銀幕、世界最頂級數位放映設備以及杜比7.1聲道環繞立體聲系統將帶給觀眾另類的觀影經驗。

8. 預售票銷售最多:預售票賣出十四萬張,在電影尚未上映前,票房已超過四千萬,紀錄還在突破當中。

9. 台灣史上放映戲院數及拷貝數最多:全台共有九成戲院將同步放映《賽德克‧巴萊》,而拷貝數也多達358支,超越初夏甫上映《變形金剛3》的盛況。

作者:Bella

本期焦點-【v.309】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