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九一一:永遠烙印在我們心中的震撼


九一一題材的電影,是發生在我們所有人的生命當中一段難以忘懷的重大歷史事件,我們都曾在電視機盯著新聞報導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顆真實的震撼彈在我們心中留下了無法抹滅的痕跡,九一一相關的電影,看起來總是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真實電影改編災難片不計其數,其中許多傷亡也比九一一慘重,狀況也比九一一慘烈,但九一一題材的電影,是發生在我們所有人的生命當中一段難以忘懷的重大歷史事件,我們都曾在電視機盯著新聞報導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我們甚至為了許許多多英勇或感動的故事而落淚。因為這顆真實的震撼彈在我們心中留下了無法抹滅的痕跡,九一一相關的電影,看起來總是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這個主題畢竟是悲慟的,不會拿來搞笑,就連諧星的相關電影都也比較沉重些,事件發生後不久,有部電影真的是很讓人心碎,亞當山德勒的《從心開始》,說的是失去了愛妻和孩子的罹難者家屬的故事,從非常個人的角度來看這個事件,沒有種族仇恨,只是愛…以及失去愛之後的痛。因為這部電影把一個心裡嚴重受創的角色描寫得太刻骨銘心,那種難以割捨無法放下的羈絆,實在會讓觀眾淚水擋都擋不住的。

有從罹難者家屬的角度來拍的電影,也有從罹難者來拍的電影,《聯航93》用另一種方式衝擊觀眾的心,它不是紀錄片,但卻真實還原現場,讓觀眾覺得彷彿就在看著九一一被劫持的飛機內所發生的情況。這架飛機上沒有超強的英雄主角,只有一群平凡的乘客,用一點也稱不上精采的方式,做了一件偉大的壯舉。它不是刺激的動作片,目的不是要你看得腎上腺素大增,而是用一種非常真實的感受帶觀眾到當時的現場。在我們對九一一還很有印象的時候看《聯航93》,真的是會看到心寒、不忍,甚至會想要為他們禱告…即使你已經從新聞上知道結局。

除了談人性之外,也有更政治性的電影,最經典的就是麥可摩爾的《華氏九一一》,竭盡幽默諷刺之能事,對小布希做政策上的批判。或許我們台灣的觀眾對美國的政治不是那麼熟悉,但也不能想像美國人會有很兩極化的反應,不是愛死就是恨死。這部片因為它的爭議性而更受矚目,它得獎無數,包括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以前沒有紀錄片得過這個獎),非常不容易。但它也有許多的障礙,比如出資電影公司就會考量到得罪了政府對他們投資減免的影響。不論你認不認同麥可摩爾的觀點,這都是一部相當有膽識的電影。

除了這些九一一剛發生時的電影,九一一後續的事件也成了話題,美國與中東之間的關係,就很適合拍成戰爭或動作片,類似像《反恐戰場》談的就是種族仇恨與恐怖攻擊事件。

賓拉登相關的題材也漸漸出現在電影市場上,最近即將開拍的《刺殺賓拉登》〔Kill Bin Laden〕,幕後導演和編劇是《危機倒數》的王牌組合,數月前已經敲定由喬爾埃哲頓演出主角,片子的主題是在九一一之後一次失敗的刺殺任務。目前這部電影的資訊還不多,但已經因為美國2012的大選而開始被討論了,是否它就像在為歐巴馬說「小布希搞砸了,但我還逮到賓拉登」而有些政治味?光為了這個議題,電影還沒開拍就有網友吵起來了,可想而知,隨著電影推出,一定會有更多的聲音。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09】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