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影評人膝關節─100封情書精釀的愛情果實


膝關節,本名李光爵,雖然座落在令無數女性扼腕嘆息的射手座,他卻擁有一種幾乎是不太容易理解的細膩。愛看電影也愛寫電影,職業的歷練讓他反應快速而文字敏銳。

感情是許多人的生活重心,可能是滿足吃跟睡的基本生理需求之後,最重要的目標。談論愛情經常令人難以啟齒,然而,大部份人的確都需要在情感的追尋中,圓滿彼此的人生旅程。這也是為什麼愛情的元素充斥在電影和流行歌曲裡。不少評論者認為嚴肅的議題才能造就深度作品,但是對影評人膝關節而言,書寫愛情,是一件特別有趣的事。

膝關節,本名李光爵,雖然座落在令無數女性扼腕嘆息的射手座,他卻擁有一種幾乎是不太容易理解的細膩。愛看電影也愛寫電影,職業的歷練讓他反應快速而文字敏銳。觀看《熱帶魚》的感動,使學生時代的他第一次嘗試紀錄觀影後的反芻,猶記得那幾篇貼在中華電信討論區的影評,讓他獲得不少注目,也逐漸開啟了書寫電影的生涯。

飽讀電影、論著等身,膝關節發現從感性的角度書寫影評,除了滿足讀者之外,往往也能讓自身經驗獲得釋放,「隔一兩年回來看都還會有感覺」,眾人百看不厭、情侶望文生義的《鐵達尼號》,因為欣賞的女孩先跟別人去看了,而導致他興致全失、索然無味。廣受惡評的《求愛女王》,膝關節從中發現了愛情令人雀躍、手足無措甚至過度投入、迷失的普遍現象。陳可辛執導的華語經典《甜蜜蜜》,則讓他感慨生命中偶然與巧合帶來的歡欣、失落,也不忘提醒大家緣分的可貴。

膝關節認為,現代人往往習慣冷靜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甚至包括愛情,這種理性有效率的都會生活守則,經常擠壓了感情中樂趣的滋長空間,也使得情感的保鮮度不佳。《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戀人間古靈精怪的淘氣遊戲,其實就是有情人們的愛情教戰守則:保有赤子之心。而《戀夏500日》則是感情曖昧的過程中,誤讀與猜測的最佳註解,在無法訴諸言語的情形下,戀人們往往因為摸不透彼此的心思而自認為舉止失策、滿腹愁思。在輕鬆笑料的《放風通行證》裡,膝關節看到了感情生活中彼此退讓的重要性。

也許現代人早就難以想像以情書互訴情衷的戀愛故事,對感性文字駕輕就熟的膝關節來說,寫情書卻是一種情人間互相了解的絕佳手段,100多封的文情並貌的電子郵件往來,是他與現任女友間的愛情默契。「寫情書要遇到旗鼓相當的人才有趣」。經常,在這種互相心領神會的過程中,情誼逐漸根深蒂固。不過膝關節也擁有許多男性共同的傷痛回憶,前女友兵變的心,讓87封真誠的書信彷彿石沉大海。

透過書寫電影,膝關節表現了他有趣的人生觀和對愛情的領悟,應出版商之邀在最近將專欄文章精選集結成書,《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甫上市已有不錯的銷售成績,作家卻笑稱自己的部落格,點閱率最高的是《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和《陰兒房》,這就是膝關節給我們的印象,一個細膩而樂觀幽默的電影達人,也許你也曾在《型男飛行日誌》找尋自己的背影,也許大家都渴望在《今天暫時停止》中,找到人際關係與感情生活的出路,相信透過膝關節的筆觸,我們能夠不斷的發現更多驚喜與感動。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09】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