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FWB好友萬萬睡》-太近的看不見


蓋棉被純聊天,這應該是永遠不來電的異性朋友才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事實上,因為男女生理基因使然,若孤男寡女共處一室經歷一夜相安無事,那應該是天方夜譚。

蓋棉被純聊天,這應該是永遠不來電的異性朋友才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事實上,因為男女生理基因使然,若孤男寡女共處一室經歷一夜相安無事,那應該是天方夜譚。

電影《FWB好友萬萬睡》敘述一位獵人頭公司的女性主管潔米剛結束一段戀情,當她協助客戶找到創意出群的狄倫擔任知名雜誌藝術總監時,無巧不巧的是,狄倫也剛和 女友分手。兩個寂寞男女希望化解孤獨,但又不想把朋友關係搞得很複雜。於是兩人「協商」成為枕邊伴侶,不帶複雜感情要求,只為彼此解除生理需求。結果,當 然擦槍走火。真愛恆久遠,一睡就永恆。

現代人不願意受到太多感情傷害,習慣封閉成一座堡壘,但又渴望真心話大冒險。以前是先得聽完真心話,才有可能一起大冒險。不過現在人寧願先選擇大冒險後,再尋找真心話的表白時刻。

順序顛倒,沒有不好,因為愛情向來是永無止盡的煩惱,不管你的優先權是排哪個先,你都會後悔當初因為少了哪段手續,才讓感情無法順利步入軌道。

故事男女主角狄倫與潔米,在電影裡都被刻劃成感情認知上有障礙的人,做為合理化雙方不願意一開始投入真感情的藉口。所以狄倫小時候有學習障礙,而潔米的母 親如嬉皮風格。男生家庭環境看起來像是保守多金派,而女方卻又是成長在前衛開放的單親家庭環境中。不管你在哪種環境裡成長,對愛情的疑慮如出一轍。

FWB好友萬萬睡》憑著對現代人犀利的情感素描,添加許多趣味炮火。如拿I-Pad裡的電子聖經要求對方宣誓不可動真感情,虛擬世界與真實生活的呼應對照,現代人對於真實,往往因為感覺太近,反而覺得遠在天邊。倒是虛擬的一切更具真實存在感。

這就像是《FWB好友萬萬睡》裡的中心主旨。太近的看不見,太遠的反而才拼出一塊藍圖。你明明知道枕邊的「好友」其實一點也不只是想做好朋友而已,他們往往渴望能夠更被瞭解。

一如片中的快閃族現身時刻,你身在其中,畫面拉遠了,你才知道你拼湊出的整個畫面代表了什麼。所以,唯有抽離了偏執的死巷弄,才知道自己卡在哪一關。每個人都有自己過不去的那關,只是你太少正視到你為何闖不過,你只會思考為何對方沒改變。

FWB好友萬萬睡》用很淺的道理,講述蓋棉被很難純聊天,蓋棉被往往是會融入彼此世界。劇中以狄倫父親催化求愛決心,人生苦短,記住每一個值得愛的片刻。我們人生未必都找得到人鼓勵我們勇敢往前,但至少,你知道,真心話大冒險反過來完成,不見得是件壞事。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309】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