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


十年前轟動全球開始,哈利波特電影系列創造了許多神話,現在,這個偉大奇幻故事走到了最終章,《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即將揭開華麗序幕。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文版上市時,有不少讀者反映,故事篇幅不須分成上下兩冊,本週上映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會不會引來類似聲浪?答案即將揭曉。


憑著《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總票房僅次於首集《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的好成績,這回再由大衛耶茨執導筒,不得不說是安全的選擇。而相較於鳳凰會密令的瑰麗對決,死神的聖物Ⅰ更像是蓄勢待發的鋪排,頗有收束龐雜架構、以一次完全爆破的企圖。


其中,哈利、妙麗、榮恩的三角關係,於本集做了更糾結的撕扯,榮恩矛盾的內心戲,因而有了異軍突起之勢,頗為搶眼。而隨著愛情比重增加,電影調性亦適收女性張力(甚至母性張力),尤其妙麗一路關照著哈利和榮恩出生入死,為他倆療傷、還要調解兩男衝突,處處顯出,妙麗反而是思想成熟、且最顧全大局的一員。


另外,作為一個偉大奇幻系列的最終章,點石成金的羅琳大有權利將她一路創造出來的魔法拿出來賦予新的衝突與對決,連恐怖巨蟒都不免讓人憶起第二集的蛇妖。就這來說,本集最大噱頭,是「變身水」引發的趣味,不但將有哈利波特戴胸罩的搞笑畫面,三人還將變身走險潛入佛地魔地盤,展開一段驚險歷程……。魔性頑強的分靈體,更倍加考驗三人的友誼。


不難想像,完結篇也將是一個哈利波特系列大回顧,尤其神聖的鄧不利多校長死後,大家對他的感恩與懷念有增無減,本集更將他的完人形象大力昇華,透過遺物與隨之而來的深奧線索,揭露層層一個影迷們不得不將頭仰高的華麗謎底。

死後影響力仍無所不在的鄧不利多校長,也註定將是此系列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之一。


對廣大影迷而言,非看不可的完結篇,雖結局近在書內,但歷史早已佐證這毫不稍減銀幕堂奧的魅力,至於會不會拖個像《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一樣長的尾巴,要明年上映的下集才會揭曉。



平心而論,《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娛樂性仍屬一流,精緻度方面,除繽紛絢爛的特效一如以往,以類皮影戲講述死神故事的一段,其剔透詭魅的視覺成績,更證實導演大衛耶茨的匠心獨運。演員方面,雷夫范恩斯、海倫娜寶漢卡特、伊美黛史道頓、比爾奈利……一班英國頂尖演員齊心為《哈利波特》系列效命,這更是令人心生尊敬、遂而不得不看的誘因。

總歸一句,哈利波特就是哈利波特!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部落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7】 2010/11/19